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非凡匠心》张国立黄国伦同台学木雕互呛不断

http://www.yule.com.cn 2017-02-20 08:55:25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从锯瓷到琉璃艺术,从旗袍到老动画,北京卫视“两代匠心文化体验类节目”《非凡匠心》上周日又带领大家走近了木雕工艺的世界。“皇上”张国立微服私访徽州,与知名流行音乐制作人黄国伦拜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木雕大师王金生老人。有意思的是,两人在此次的匠心之旅中初次见面就争锋相对,大比木艺和歌喉,火花四溅,十分诙谐。体验过大师的木工活后,两位学徒不仅学习到了一些实用的木雕技术,更被手艺人孜孜不倦倾尽一生的工匠精神深深触动。

黄国伦体验木工,学刮树皮
 

  黄国伦“错认”张国立为张铁林 拜师较劲比不停

  一个是著名演员、导演,一个是音乐才子,看似毫无交集的张国立和黄国伦,首次在白墙黑瓦的徽州见面就如火星撞地球般开启剑拔弩张争锋相对模式。黄国伦一见到“皇上”张国立,毕恭毕敬表示“很喜欢你演的《还珠格格》里的皇上”,将张国立错认为张铁林,虽然明显是开玩笑,但还是让人替他捏了一把冷汗。

  “铁齿铜牙”怎能在嘴皮功夫上让人占了上风,张国立不仅马上主动认黄国伦为徒将其一军,还变身犀利严师:“现在的年轻人就是不懂规矩。”在学磨刀时,黄国伦使力方式不对,张国立又吐槽起来:“师傅磨刀的时候都没动过,你看你这身子拧的。”

  当木雕80后新秀马文甲与老人想一起创作一幅作品时,能否在山水木雕上加上一只代表现代艺术的木刻眼睛,又激起了张国立和黄国伦的“争论”。张国立认为不加合适,加了喧宾夺主,黄国伦则认为这是创新与融合,可以加。虽然反对只是张国立佯装出来的,但是两人的这段争议引起了不少网友的点赞:“艺术就应该各抒己见。”“两人怼起来太有意思了,感觉可以去唱一段双簧了。”

黄国伦秀木雕作品,心花朵朵开
迎屑而上,张国立黄国伦合力锯木神同步
 

  木雕大师74年如一日 黄国伦借机表白爱妻

  在徽州,张国立与黄国伦跟着王老学磨刀、打粗胚、打线、敲粗胚到学细雕等等,虽然时间短暂,但感受颇深。王金生老人74年每天坚持做木工,在敲敲打打中与木头交流,制作出一件件令人叹为观止的作品。这份千日斧子百日锛的

  工匠精神让人动容。“木雕不是一夕之间的事情,需要日以继夜地练习,这个重复雕刻的过程非常具有神圣感。”黄国伦感慨道。张国立也坦言:“王老74年只做木雕这一件事,非凡这两字非他莫属。”

  来到静谧慢节奏的徽州,仿佛一切烦恼都可以在敲敲打打的木工、在木头的香味中消失,让人心变得温柔快乐,这种氛围也感染了黄国伦,使他禁不住拿起雕刻的木花隔空向妻子表白,十分甜蜜。

  此次两人不仅学习到了木工的技术,最重要的是习得了一种专注的匠人精神:爱你做的事情,在其中获得快乐,并一心一意地坚持下来,甚至一辈子只做这一件事情。这也是北京卫视“两代匠心文化体验类节目”《非凡匠心》想要向所有观众传达的主题。想跟随张国立领略更多珍稀的国宝文化、体验大师的匠心精神,敬请关注北京卫视每周日晚21:18播出的《非凡匠心》。

张国立、黄国伦与两代匠人合影
张国立黄国伦变“木工”,工作服肩带凌乱
张国立黄国伦穿背带工装,变初级木工
张国立黄国伦满身木屑,乐在其中
张国立黄国伦争论不休,难分高下
张国立巧舌如簧,与黄国伦雄辩
张国立微服私访,以手为尺量木板
张国立秀木雕作品,寓意花开富贵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