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南泥湾丨高琳演唱·陕北民歌第88期

http://www.yule.com.cn 2017-02-27 14:51:55   来源:互联网   

  南泥湾丨高琳演唱·陕北民歌第88期

  当代网(赵子龙报道)陕北青年民歌首高琳,女,1983年8月15日生,陕西省榆林市子洲县李孝河人。 2010年参加陕西省第二届陕北民歌大赛荣获三等奖;2015年参加上海东方卫视《妈妈米呀》栏目,为全票通过演唱者;2015年参加广西宜洲(刘三姐杯)全国山歌邀请赛中荣获(最佳表演奖);2015年特邀代表陕西省参加台湾世界客家文化嘉年华活动;2015年荣获,山西广播电视台,《歌从黄河来》栏目年度总决赛(全国十强);2015年特邀成绩参加CCTV3《开门大吉》栏目;2015正式拜西部歌王王向荣为师;2015,特邀参加全国民歌跨年晚会。2016,参加新加坡国际狮城杯,音乐舞蹈服饰艺术大赛,荣获特等奖,高琳歌声唱边大江南北,参加了很多公益爱心演出。

▲河北滦南籍画靳之林 油画画作品《南泥湾》

  南泥湾

  高琳 | 青年歌手

  花篮的花儿香,

  听我来唱一唱唱一呀唱,

  来到了南泥湾,

  南泥湾好地方好地呀方,

  好地方来好风光,

  好地方来好风光,

  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

  往年的南泥湾,

  处处是荒山没呀人烟,

  如今的南泥湾,

  与往年不一般不一呀般,

  如呀今的南泥湾,

  与呀往年不一般,

  再不是旧模样,

  是陕北的好江南。

  陕北的好江南,

  鲜花开满山开呀满山,

  学习那南泥湾,

  处处是江南是江呀南,

  又学习来又生产,

  三五九旅是模范,

  咱们走向前鲜花送模范,

  咱们走向前鲜花送模范。

  ▎说歌

  《南泥湾》是一首陕北民歌,也是一首经典的革命歌曲,在它产生的那个年代,这首歌曾激励了无数人,即使在我们今天再听这首歌时,我们仍然能够从中感受到喜悦与激动的心情。

  南泥湾位于延安城东南45公里处,方圆百里。1941年春,由于当时国民党反动派对陕甘宁边区及抗日根据地实行经济封锁,所以,中共中央命令八路军359旅进驻南泥湾,实行屯垦,生产自救。在短短的三年内,由王震旅长率领的359旅发扬“自力更生,坚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把荆棘遍野、荒无人烟的南泥湾变成“处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陕北好江南。

  1943年秋天,“不要公家一粒粮、一寸布、一文钱”的359旅,还给陕甘宁边区政府上交了公粮,彻底打破了国民党的经济封锁。也就是在这一年,一首由贺敬之作词、马可作曲的歌曲《南泥湾》一下子唱红了整个边区。1943年春节,延安鲁迅艺术学校的秧歌队来到南泥湾,向三五九旅在英雄们献上新编的秧歌舞《挑花篮》,《南泥湾》是其中的插曲。歌曲旋律优美,抒情,歌唱南泥湾由荒凉变成“江南”,并热情歌颂了开荒生产建立功勋的八路军战士。全曲可分为对比性的两个部分。前半部分曲调柔美委婉,后半部分欢快跳跃,最后采用五度上行的甩腔手法结束全曲。歌曲吸收了民间歌舞的音调和节奏,加上载歌载舞的表演形式,融抒情性与舞蹈性为一体,更加生动感人。屯垦戍守南泥湾的359旅正如歌中所唱的那样,从此成了享誉全国的“模范”。这支队伍传承下来的屯垦精神,一直影响了几代人。也是《南泥湾》这首歌,成就了郭兰英等一代代歌唱家、演奏家。听《南泥湾》,我们接受的是革命的教育和优秀艺术的享受。这首歌我们常听常新、百听不厌。

  这首流传广泛的歌曲现在已经有多个正式出版的版本,包括由“黑鸭子合唱团”以及“崔健”等摇滚音乐人翻唱的版本。由于歌曲旋律非常优美婉转,非常适合用手风琴这种乐器来演绎,因而也相继出现了许多优美的手风琴独奏曲。

  ▎演唱者 高琳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