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秘境神草:传承中华瑰宝,堪称中医药纪录片新标杆!

http://www.yule.com.cn 2017-03-06 09:45:01   来源:中国娱乐网   

  “豆瓣评分8.1”、“每一个画面都能当壁纸”、“用生命拍摄的纪录片”、“代表了中华五千年本草文化的诉求”等都是观众主动为这部纪录片贴上的标签。与时下另一部同类型纪录片《本草中国》相比,在同以“本草”为核心的基础上,《秘境神草》的视角更为亲民,叙事更为细化,不套路“舌尖”的风格反而使得它具备了独特的气质,自成一派,没有沦为同质化内容的牺牲品,站上了业界的新高度。

  承载独有的“文化”内涵,以展现“真实”为核心的纪录片是不可或缺的荧屏内容,纪录片的世界是丰富且有魅力的。一直以来,关注“中医”“草药”题材的纪录片也并不少见,近期一部名为《秘境神草》的纪录片在荧屏内外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

  这部由广东卫视和医药龙头企业康美药业联合摄制的纪录片中,神奇壮美的自然风景、不同民族村落的人文传统以及历史悠久的本草文化是为宏大,而一株药草、一位采药人、一段故事是为细节,两者不仅没有脱离,反而在镜头的讲述中,宏大因细节而生动,细节因宏大而意味深远。《秘境神草》也因此成了中医药题材纪录片的里程碑式之作。

  以“神草”为媒介,传承“中华本草文化”。中国人民对中草药的探索经历了几千年的历史,从神农尝百草,李时珍跋山涉水撰成《本草纲目》记录万种草药,直到“本草学”成为一门独立的科学,本草文化也已成为了中华传统文化宝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然而,珍惜的本草生长所需的气候条件和地理环境注定了它们会脱离大众视野和大众认知,再加上城市化的步伐和社会快节奏的发展,无数人对“本草”也只闻其名而不知其实。而《秘境神草》摄制组打开了这一文化缺口,用一帧一秒的画面铺出了一幅传承东方本草文化的画卷。

  简单罗列的背后是总导演吕岛带领的摄制组耗时三年,,翻山越岭经历的千难万险。从拍摄路途上吕岛所作的诗中我们也可窥见一二。

  “弹一弹阔大的爱意,哼一哼冷目荒原。在生硬和寂静的领地,我和流淌着热血的团队。裹紧雨衣,走别人没走的野性地带,拍别人未拍的中国题材。”也正是这样的态度和镜头内容带给观众的震撼,奠定了这部纪录片的行业口碑。

  如《秘境神草》中的旁白所言:“古老的地球,遍布着自然的秘密,生命的延续,得益本草谷物的护佑,关注本草,关注生命与健康,就是对中国本草文化的一种传承。”草药于人、于自然有着血脉相连般的关系,而以草药为媒介,人与自然又会牵扯出更宏大更深刻的联系,甚至是中华文明传承千年的古老文化。于此,《秘境神草》为广大观众提供了一个窗口,一个反省自身、敬畏自然、传承本草文化的窗口。

  以“采药人”为线索,聚焦“平凡人生”。吕岛在接受采访时曾说:“我始终觉得中国人自古以来是有山水情节的,有怡情自然的养生观。如今人们的生活改善了会更向往大自然。我在拍摄人与大自然的时候,真正触动我的心灵的感觉是在城市里面待着,人的思想、情怀会固化。”

  从纪录片的叙事角度来说,《秘境神草》并未故作姿态,而是以一种接地气的形式,从民间采药人的视角出发,讲述野生草药,以及草药与生活的故事。

  于是乎,在这部气质独特的纪录片中,我们看到了阿尔金山的维吾尔族小夫妻肉孜和麦力坎木一起进入无人区寻找黑枸杞;终南山居士赵景文收徒,采集仙药黄精;四川康定的藏族人切布一家在雪地寻找冬虫夏草;独龙江流域的独龙族村民李自才为了治愈卧病在床的妻子,带着儿子阿声一起寻找桑黄菌……由本草引出的采药人故事虽然在片中时间不长,但每段都值得观众细细品味。

  “时光不停地流向远方,跋山涉水的人,在冰凉的岁月里,撩一撩耳边的白发,一碗老酒,摊开的不仅是奔走与劳顿的念想,还有生命里的果实和寒意。”这是吕岛拍摄途中所感,也正是对采药人最恰如其分的真实写照。他们是生活在中华大地上,最平凡最朴实的一群人,但他们因草药链接出的爱情、亲情、师徒情等却是中华民族最有共鸣且心有戚戚的情感。

  另外,采药人对生活的热爱、对自然神秘力量的敬畏和感恩、融在骨子里的坚韧,以及他们所看重的精神生活、对医术和本草文化的传承是让人感触最深的部分。《秘境神草》用它的叙事在无形中带给观众对自然、对生活、对感情和对文化思考。

  以“中国元素”为触发,弘扬“家国情怀”。在国家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后,作为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中医药被频繁纳入中外首脑会谈议题,成为国家层面交流合作的重要领域,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和前所未有的高潮。《秘境神草》的应运而生,贯彻了中医药“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发挥了“走出去,引进来”的主流趋势,为中华本草文化的传播做出了贡献。以此观止,《秘境神草》不仅起到了为传统中华文化发声的作用,从老百姓的角度叙述故事,也构建起了将大山中少数民族的文化搬上荧屏的作用,此举获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收听收看日报》的力挺:“《秘境神草》不局限于拍摄中草药纯粹的生长、辨识、用药过程,而是以采药人的足迹和采药用药背后的故事为线索,为观众展示了中华大地的风光之美,神奇草药的生长之美,人和大自然的和谐之美。

  如果说《秘境神草》诗意般的自然画面和风景以及草药人朴实的生活洗刷了我们的眼球,那么其背后关于自然与人的发问,生命与健康的思考,中国本草文化的传承足以涤荡我们的心灵。正是在这丰富的层次和维度中,引领大众感受到自己引以为傲的家国情怀和文化自信。

  《秘境神草》像是一个说故事的人,它娓娓道来的背后却有着深刻尖锐的洞察和发人深思的力量。从本草文化的角度彰显着“中国精神”,《秘境神草》是医药纪录片中难得的佳作。

  这档由康美药业和广东卫视联合摄制的纪录片《秘境神草》传承的“理念”,聚焦的“人生”,弘扬的“家国情怀”承载了中国广大摄制人的“精神”,每周五晚21点10分广东卫视播出,敬请关注!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