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超级IP《天歌》大热 上古玄幻题材备受瞩目

http://www.yule.com.cn 2017-03-06 11:20:49   来源:中国娱乐网   

  3月1日,《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以下简称《三生三世》)以全网播放量近300亿的傲人成绩完美收官,亮眼表现重振大IP剧信心。

  从《仙剑奇侠传》开始到《古剑奇谭》《花千骨》,仙侠题材一直备受青睐。而随着IP改编热走向成熟,越来越多人注意到东方幻想题材不只仙侠,如最早的《家有仙妻》是志怪题材,《天歌》系列是上古玄幻题材,《武动乾坤》是修真题材。其中的上古玄幻题材由于取材自开天辟地、三皇五帝等洪荒神话,自带传统文化基因,在仙侠剧众多珠玉在前的情况下,越发得到市场重视。

  2017年,《天歌,九醉帝姬》上市,新浪微博图书评分高达9.7,迅速斩获亚洲好书榜top1;相关微博话题总阅读近千万,其中#超级IP天歌三部曲#占领新浪微博读书话题榜单top1。继《三生三世》之后,以《天歌》为首的上古玄幻题材似乎在宣告:东方幻想题材不只仙侠!

  1、 上古玄幻:最火爆的女性小说题材

  网络文学领域中,涌现的如桐华的《长相思》《曾许诺》、伍家格格的《天歌》三部曲、星零的《上古》等骨灰级上古玄幻大IP,深受女性读者喜爱,为影视化改编带去未播先火的基础。

  以同是“三生三世系列”的《天歌》三部曲为例,身为阅文集团硕果仅存的超级IP,该系列作品在红袖添香网站总点击超2.3亿。其中,《天歌,三生不负三世》长居红袖荷包总榜第1位,上古玄幻IP的粉丝基础可见一斑。

  2、“西有魔幻,东有玄幻”,庞大世界观想象力无限

  魔幻题材在成熟的西方影视工业体系下运作多年,《魔戒》《冰与火之歌》《暮光之城》风靡全球。反观同样具备庞大世界观和背景的上古玄幻题材IP,却止步于幻想题材的技术壁垒多年。

  (以上数据来自中金在线、界面新闻、腾讯娱乐、新浪娱乐、网易娱乐)

  可喜的是,越来越多的大IP剧愿意投资上亿,精工细磨打造口碑之作。由《三生三世》开始,五毛特效的吐槽似乎已成过去式,上古玄幻题材的影视化壁垒正逐步扫去。

  3、自带传统文化基因,规避审核下架风险

  在主题内容上,上古玄幻题材蕴含中国古典神韵,传达积极正向的价值观,彰显文化自觉和自信。在故事剧情上,宏大的世界观更易展示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和情感,避免电视剧走进空洞的言情玛丽苏困局。

  如《天歌,三生不负三世》的故事内核:千离是一个即将应天劫而死的毒舌洁癖男,刀子嘴豆腐心捉弄人是他的日常,偏偏仙法无双,谁都拿他没办法。幻姬则是一个生来就注定为苍生献祭的女娲后人,以天下苍生为己任,极富正义感。而这场三生三世,逆天改命的故事就发生在这两个注定要死的男女身上。该书除了把男女情爱升华描绘的淋漓尽致之外,还通过多达百个小支线小任务,传达对生命、责任的理解,将佛家的因果思考纳入了文中。

  不难看出,整个东方幻想题材的IP市场已由蓝海变红,题材细分化势在必行。上古玄幻或将从仙侠手中接棒,成为下一个大热题材。

  可以预测的是,随着上古玄幻题材的水涨船高,比《三生三世》更年轻的《天歌》,它的商业价值无可估量。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