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非凡匠心》张国立王耀庆拜师“争宠” 张国立眼睛不适首次放弃任务

http://www.yule.com.cn 2017-03-12 08:21:41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瓷与竹,有着各自的清高和风雅,两相结合在一起,更是成就包容大气的君子之器。本周日北京卫视《非凡匠心》张国立与“君子之交”的王耀庆,千里迢迢远赴四川青神拜访竹编大师,求得最极致的青神瓷胎竹编技艺与龙泉青瓷结合,达成两项千年绝技的跨界合作,最终成就寓意丰富深远的匠心之作。四川青神有“中国竹编之乡”之称,瓷胎竹编以“精选料、特细丝、紧贴胎、密藏头”为特色;而龙泉青瓷集越窑、婺窑、瓯窑制瓷之大成,青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赏之让人心情畅然。不过此番匠心体验的过程中,张国立却首度受挫,在即将完成任务之时,因为眼睛不适选择放弃。张国立吐露心声:“拍这个节目以来,没有一次体验不成功的,但我确实看不清楚了。我真不行了,每根竹丝都看成双影,这活做不了了。”

“国庆组合”匠心重聚,相谈甚欢
“国庆组合”聚首,亲密握手大笑

  张国立千里寻竹王耀庆赴“君子之约”

  张国立和王耀庆曾在《见字如面》共同演绎曹禺与黄永玉的来信,将原本平面的书信内容演绎的鲜活饱满,一个表情一声叹息都诠释得十分到位。而两人也由此建立了君子般的友谊。竹子素有“谦谦君子竹”的美誉,故而此番千里寻竹,张国立想到一起去体验匠心的老友便是王耀庆。

  为赴张国立的“君子之约”,王耀庆凌晨三点便出发,一路辗转来到约定之处——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而张国立早已等候在竹林江边的小亭子旁,两人一同寻至深山里的一座小院落,这里正是中国竹编大师张德明的居所。张德明五十余年一直坚持对中国竹编艺术的研究,着力让中国传统工艺走向世界,在国际上获奖无数。一见到张大师那些精美的竹编艺术品,张国立和王耀庆顿时两眼放光,争先“拜师”。竹编从选材到编织,都不能有半点疏忽,选材以背阴的苦竹为最佳;而编织时,要把竹子劈成仅有0.35毫米宽的细丝。两人跟着师父从上山选竹子、砍竹子开始学起,到处理竹子的刮青,分蔑,虽然已经累出了几身汗,仍毫不懈怠。张国立从苦竹中悟出人生道理:“一个竹子,因为它长得背阴、靠山、寒风吹的时间多,生长过程慢,因为它吃的苦多叫它苦竹,然而就是这种苦竹,才成了材,才能用来做竹编的材料。人生也是一样,一个人没有重来的机会,我觉得能吃苦、吃得了苦的人,就是一个成材的人。”

王耀庆锯竹竿,咬牙用力
王耀庆体验慈竹刮青

  也许同姓张,张国立又是四川的女婿,张大师显然对张国立这个“大师兄”更偏爱一些,不断夸赞张国立学的快,技术好。一边的王耀庆仿佛受到一万点暴击,只好埋头苦干,晒出自己磨到只有0.4毫米细的竹丝,在师父面前不停地炫耀求夸奖。王耀庆感慨:“中国人有一种特殊的能力,他们习惯在逆境中找到一个理由,说服自己。当任何一个地方出错的时候,必须时时刻刻做出调整,为的就是呈现出完美的作品,只要去思考这个过程,就很容易联想到一个人,不管是做事情也好,去生活去体验也好,都是相通的。”

王耀庆下乡,搬运竹子心情好
张国立变樵夫,肩扛竹筒

  张国立匠心体验首度受挫 串竹丝以失败告终

  此前《非凡匠心》中的各种“匠心体验”,不论是在一千多度的锅炉前吹玻璃,还是在佛山扎狮头熬通宵,张国立都坚持了下来,然而这一回,要将54根只有零点几毫米细的竹丝串起来,张国立却因眼睛视力不佳,在即将完成前选择放弃任务。他非常遗憾地表示这是自己担任“匠心引领体验者”以来,第一次失败。由此他也深为感慨,竹编这门艺术,可以说是精准到毫米的极致要求,然而千百年来,竹编艺人全部靠手工完成,失之毫厘差之千里,“看似简单的匠心两个字,后面包含了多少日日夜夜的勤学苦练。”

张国立奋力抱竹子
张国立认真锯竹子
 

  “中国的竹编在四川,四川的竹编在青神”,这是世人对青神竹艺的盛赞。清代四川竹编匠人张国正发明了瓷胎竹编,将竹编技艺与瓷器结合,十几道工序全凭一双巧手,当之无愧成为“大国匠心”。本期《非凡匠心》也是首度聚焦两种传统技艺,不仅有张德明大师的竹编技艺,还邀来“80后”新锐瓷器匠人刘杰,实现了新老两代匠人的“传而不统(用自己的方法传承一门手艺)”、颇具创新意识的跨界合作。瓷胎竹编在两相结合间也令人感受到两代匠人彼此珍视的非凡匠心。想知道本期的“瓷胎竹编”究竟有着怎样难成的技艺?最终两人合作做成了一件怎样非凡的匠心之作?敬请关注北京卫视3月12日周日晚21:18播出的《非凡匠心》!

张国立深山运竹筒
张国立手托腮,认真看匠人张德明做竹编
张国立童心大发,竹筒当笛子纵情演奏

 

张国立王耀庆表情神同步,认真学竹编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