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真歌手坚守真音乐 《歌手》忠于本心再立新标杆

http://www.yule.com.cn 2017-03-27 14:30:32   来源:中国娱乐网   

  犹记得在以“逆战”歌手的身份回归《歌手》这个舞台之时,“音乐诗人”李健给众位在线歌手带来的“见面礼”就是自己亲笔挥毫写下的一个“真”字。李健解释说,这个‘真’字其实是有三重含义,其一是希望歌手能唱你真正想唱的,其二是听众能投你真正想投的,其三,则是希望每个歌手真的都会有好结果。而第十期节目中的李健也通过自己大刀阔斧的改编,无缝串接三首中外名著的表现,让观众切实体会到了“真”的真切含义。

  不止是李健,其实来到《歌手》的每位歌手,不管是早已声名鹊起的,还是在乐坛初露锋芒的,也确实都在践行着“真”字箴言。他们都是热爱音乐、有音乐态度的真歌手,他们不惧改变、致力于做真音乐,对于他们而言,排名无关紧要,留下作品才是他们最好的结果。不止是给予了歌手充分的“自由权”,《歌手》节目组由衷尊重每位歌手的音乐,同样也给予了每位听众“自由权”——发自真心的选出自己真正想选的歌手。

  德国著名作曲家格鲁克说:“我深信真实是一切艺术作品的美的原则。”《歌手》携手歌手正在努力为社会、为听众、为那些真正热爱音乐的人呈现出真且美的艺术作品。

《歌手》让真音乐直达心灵 -杜丽莎

  回归本真 灵魂歌者不失音乐赤子心

  “这个时代,歌手是大把的,但好歌手却是匮乏的,好作品也是匮乏的。”在这个歌手和音乐都被娱乐化、商业化了的时代,如何不随波逐流,在浮华中仍然保持着对音乐的高度真诚,无疑是衡量一个真歌手的标准。于《歌手》这档致力于呈现出最好音乐的音乐节目而言,选择真正热爱音乐,有崇高音乐态度的歌手绝对是节目的关键性一步。事实证明,《歌手》的选人眼光也确实是万里挑一,选择的每位歌手对待音乐都非同一般的执着。他们中大多数都不是刚出道的新人,有的甚至早已过了为扩大知名度需要参加各种比赛来证明自己实力的年纪,他们功成名就,无需再为自己立碑,却仍然在音乐的道路上一往无前。

  杜丽莎唱了半个世纪,即便到了60岁,谈到唱歌,还是禁不住两眼放光,她觉得:“唱歌是世界上最难的一件事,因为你真的要拿出你的心来,做一个好歌手,你要真。”所以在舞台上,她每场都拿出了自己的真心全力以赴;林忆莲被誉为“华语乐坛造乐者”,在乐坛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却因为参加《歌手》能让自己的音乐造诣更高深而“放下身段”义无反顾的来了;林志炫一直以来都以“每唱一首歌,都要将自己变成歌中的主角,真正做到‘人歌合一’”的高标准要求自己;李健坚持歌曲应该“由文字引领音符真正抵达心灵”;迪玛希在竞演中,身体不适赛前失声,但在接受了紧急治疗后却仍然坚持上场唱出自己内心所想;狮子合唱团不愿用“偷懒的方式去呈现音乐”,于是每一场都努力告诉大家“每一种乐器都有自己的声音”;张杰为了演绎好一首歌,常常陷入自我纠结的境况:“有一个不好的地方,就都不好。”彭佳慧直到现在都一直听林忆莲的歌来学习,遇到重点音符就会用本子记下来练习;光良、袁娅维带着音乐初心来“学习”;张碧晨认为“学习和磨砺比名次和荣誉更具有意义”;赵雷从不迎合大众,一心一意只为民谣发声;侧田说歌手是自己一生的热爱与追求,所以他时刻把自己定义为新人;梁博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职业是歌手,他坚信“真正的歌手一定要靠作品火才行”,所以在最当红的时间里他选择了“激流勇退”,安心的做音乐。

  每位歌手每一次台上五分钟歌曲的演绎,都凝聚了台下太多的辛苦与付出,他们每场比赛都拼尽了全力,旋律不满意便推翻了重来,推翻了再重来,一遍又一遍通宵达旦,只为了呈现出更好的音乐。他们也会迷茫,也有不安,迷路过,更彷徨过,但对音乐的热爱不允许他们放弃,所以他们一直在坚持。R.斯特劳斯曾说:“重要的事情不在于旋律的开始,而是把它继续下去,发展成完满的艺术形象。”这也是一个真正音乐人应该具备的气度与涵养。

《歌手》让真音乐直达心灵 -林志炫

  洗尽铅华 匠人精雕细琢音乐匠品展匠心

  音乐家的艺术不在于直接描绘形象,而在于把心灵置于这些对象能够在心灵里创造的情绪中去。音乐最好是能创作出真实情景,而不是照搬。当然,在《歌手》如此专业的舞台上,在如此多专业人士的期待下,真正的歌手也从来都不会允许自己“固步自封”,他们要求自己的每一次的表演都一定要拿出前所未有的状态,每一次的演绎都要有所突破,无论在编曲还是在演唱,又或者是在别的方方面面。

  林志炫不但致力于纯手工音乐的真实感,特意邀请跨界音乐家吴彤来到现场,给歌曲《御龙铭千古》的演奏增加了笙的出演,而且完美嫁接《卷珠帘》与《scarborough fair》及《裂心》和《heaven knows》;李健不仅重新填词《异乡人》和《父亲写的散文诗》将自己的人生阅历放进歌声里,还“三合一”创意联姻《红楼梦》、《西游记》这两大名著影视剧的主题曲《红豆曲》和《一生所爱》,及著名作品《指环王》,为中外名著牵起了“红线”;迪玛希流行、美声各式花腔的唱法轮番上阵,法语、俄语、英语、哈萨克斯坦语还有中文歌交相上映;张杰《我要你》邀请了上海和平饭店的爵士乐队前来助阵,加入《天涯歌女》片段,营造出老上海的氛围;狮子将每首歌曲,抒情的也好,爵士的也罢,通通都赋予了摇滚灵魂;林忆莲从情歌唱到了摇滚再唱到粤语;张碧晨的《红玫瑰》不仅在歌曲旋律方面做调整,还在演绎上费尽心思,融入了阿根廷探戈舞蹈元素;赵雷为了展示出民谣的质朴特邀小朋友助阵......歌手用最大的诚意去拥抱改变,对音乐进行深度再创造。每一个歌手都将自己想要说的故事和要坚持的音乐取向融入了自己的编曲、歌词以及现场演绎当中,进行全新的诠释,没有照搬,有的只是传承与创新。

  林忆莲说:“光环这个词,听起来很美,但也有可能是束缚,它或许耀眼,但却也可能让人看不见光阴里的世界。”所以她脱下了“高跟鞋”,选择了从零出发寻求改变。李健也时刻提醒着自己:“人一旦有了一些成绩,就容易停滞不前”,所以他一直都在学习村上春树,尽管“已有了成绩”,也还是要自律,他一直都执着的要将自己的新感受、新阅历、新灵感写进歌词里,对作品进行再创作、再突破。在这个随处可见“光环”的娱乐圈,林忆莲、李健力求突破的坚持也显得愈发难能可贵,而《歌手》中的每一位歌手都时刻坚守着挖掘真音乐的精神也与其不谋而合。正是因为这种难能可贵,《歌手》传递出的每一首歌也都成为了精品中的精品。

《歌手》让真音乐直达心灵 - 梁博

  致力臻品 好音乐唱给懂的人听

  “欣赏音乐,需要有辨别音律的耳朵,对于不辨音乐的耳朵说来,最美的音乐也毫无意义。”《歌手》节目组深知这一点,为了对众位歌手的音乐负责,《歌手》的500位大众评审也全是“万一挑一”。节目组还为此特地准备了一系列音乐试题来细心筛选,力保在最大程度上尊重歌手用心做出来的音乐。大众评审们必须满足真心热爱音乐、有足够的音乐鉴赏力以及足够爱这档节目这三个条件才有机会来到现场,投出自己真正想投的一票,支持自己心目中最优秀的音乐。

  梁博说,“作品需要有一个平台来展示,而观众对于作品的好与坏有着绝对的发言权。”沉寂五年之后再出发,梁博毅然决然选择了《歌手》作为作品的发布平台原因有二。其一是因为观众的掌声,观众的认可,是其一生所求的东西,其二则是他始终坚信《歌手》舞台的专业性,《歌手》大众评审的专业性。李健不喜欢过度被关注,曾在参加《我是歌手》之后“去美国走了走”,如今又回到这个舞台,他坦言是因为洪涛的诚意,是因为节目组对音乐的追求与其志同道合;请了四季,林忆莲才终于松口并最终来参加这个节目,同样也是因为“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很专业”。真正的歌手一直都在找寻志同道合的歌唱平台,《歌手》也同样一直都在致力于寻找真正爱音乐,用最大诚意去拥抱改变的歌者,也正是因为《歌手》注重于对真歌手的“引进”、对真音乐的挖掘,以及对真观众的重视,都让节目不管是在呈现层面还是在内涵层面都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极致。歌手和《歌手》“双剑合璧”,携手共造殿堂级“臻品”。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