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金曲捞》本周五重磅开播 沉睡多年的好音乐期待唤醒

http://www.yule.com.cn 2017-04-14 08:09:10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去年,仅有一期的《端午金曲捞》成功试水,《我可以忘记你》、《为了遇见你》、《温习》等被埋没已久的歌曲也终于重见天日,一举占据各大音乐排行榜数月之久。

  如今,打捞华语音乐的“遗珠”,钩沉岁月流淌过的痕迹,成为了江苏卫视季播音乐综艺《金曲捞》的美好愿景。从本周五起,《金曲捞》将从80万首被人遗忘的华语歌曲中披沙炼金,找寻被时光掩盖的华彩乐章。

  据透露,第一期《金曲捞》就火力全开,登台的乐坛前辈既有资深级玉女歌手,也有咖位高过四大天王的资深大佬,还有让薛之谦秒变粉丝的歌坛巨星。

 

  录制时“曾崩溃大哭”

  玉女歌手转型之作竟无人问津

  如果提到《老鼠爱大米》、《爱情36计》、《江南》,你是否会想到华语音乐最后的黄金时代?《金曲捞》里等待被唤醒的第一首歌曲,就是产生在流行金曲最后的井喷年代。也正是因为同时代的好歌灿若繁星,这首“玉女向成熟女人的转型之作”,竟然埋没在了时光的长河里,几乎无人问津,数据显示,对于这首歌的认知程度,“80后与90后的熟悉度仅仅只有1%”。

  有哪些歌手曾有“玉女”称号?梁咏琪、张柏芝、杨钰莹、范晓萱、周慧敏……而提及转型之作,现场的叨叨团更是浮想联翩,“是因为情变?生孩子?结婚?”而更让叨叨团和观众感兴趣的是,录制这首歌曲时玉女歌手竟然崩溃大哭,可见其情绪波动起伏之大,对歌曲的感触肯定相当深刻。

  “我是认识黄国伦老师的,我们有过合作。好像只合作过一首,后来就没有下一次机会。”玉女歌手在采访中透露出一点蛛丝马迹,更勾起了金牌制作人黄国伦的好奇心。至于转型的原因,玉女歌手表示,“这首歌是我第九张国语专辑里的。那时候我需要一些改变,因此它是我所有歌里风格很不一样的存在。我从来没有在现场演唱过它,对我来说是很大的挑战。”

 

  “金针奖歌手”引粉丝狂想

  神秘嘉宾咖位高过四大天王

  《Shall we talk》是陈奕迅歌单里的冷门歌曲,《超人不会飞》在周杰伦的作品里不那么有名,就连张学友,也有《这个冬天不太冷》等传唱度不广的歌曲——并不是天王就没有被遗忘的金曲,此前QQ音乐的相关调查曾让听众大跌眼镜。

  而《金曲捞》的第一期节目就会关注这样一种“窘境”:一位咖位超过四大天王的逆天存在,将带着自己的“遗珠”亮相。据透露,原唱大咖曾获“金针奖”,这个奖项堪称香港音乐届的“终身成就奖”。有着“华语乐坛活字典”之称的黄国伦现场科普称,“金针奖”是香港乐坛最高成就大奖,权威性备受尊重。而邓丽君、许冠杰、陈百强、甄妮都曾获得金针奖,可见其重要性。拿过“金针奖”,这位原唱自然就是香港乐坛大咖,而在采访环节,他也表示“我觉得我算大咖”,让现场观众掰着指头猜起了谜底。

  记者了解到,这首蒙尘的金曲还因“歌手在唱之前没有看过歌词”而引发了叨叨团的热烈讨论。黄国伦表示,在音乐创作上这种行为很冒险,因为歌手不一定当天就能消化歌词,“但我也见过歌手在唱之前没见过歌词,当天才看到却发挥得不错的——那首曲是我写的,当晚通宵达旦写歌词,歌手隔天就来唱歌,歌名叫《眼泪》。”而薛之谦则直言接受不了这种挑战,“太难了!”

 

  让薛之谦一秒变粉丝

  原唱曾住在李宗盛家携手创作

  题材不局限于小情小爱,灵感甚至来源于戴安娜王妃的情感经历;同时期的经典作品有张信哲的《信仰》、刘德华的《男人哭吧不是罪》、林忆莲的《至少还有你》;它还拥有80后与90后全场最高的熟悉度,达到了11%……

  这样的一首歌自然引发全场“猜谜”,但现场观众最好奇的是,原唱还让向来大大咧咧的薛之谦一秒变成害羞boy,“他就是我的偶像,即便我再穷的时候,他所有的CD我都会买正版。薛之谦是原唱的忠实粉丝,而原唱也对薛之谦异常信任,据悉,在节目组决定唤醒这首歌时,原唱还曾特别指定由薛之谦“唤醒”。

  除了以上这些信息,《金曲捞》录制现场还透露,这位原唱还曾住在李宗盛家中与他一同制作新歌,其咖位与刘德华、林忆莲“不相上下”,是“天王天后级别”。综合种种迹象,黄国伦分析称,“如果住在李宗盛家里,那肯定是滚石系的,当时李宗盛是滚石唱片的制作总监,原唱可能是林忆莲、张信哲、周华健、张艾嘉……”

  这位让薛之谦一秒变粉丝的原唱到底是谁?黄国伦再次把“猜不中就退出演艺圈”的杀手锏抛出:“我做过他的两张专辑,也和他合作过。这一首歌肯定是专辑里两首主打歌的其中一首。如果我猜错了,那我就退出演艺圈。”那么,神秘大咖究竟是谁?

  所有这些谜底,请锁定4月14日本周五晚22:00在江苏卫视首播的音乐原创节目《金曲捞》,让我们一同回味那些被岁月尘封的金曲,体验它们被打捞出来时的感动!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