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希望复制《野子》爆红的成功先例

http://www.yule.com.cn 2017-05-13 08:17:02   来源:中国娱乐网   

  做唤醒师,沙宝亮有“打捞”自己作品的“小私心”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蒙面歌王》、《端午金曲捞》、《金曲捞》……曾被调侃“代表作只有《暗香》”的沙宝亮,正是在“老朋友”江苏卫视的舞台上,实现了“去标签”的完美转型。从摇滚到流行,从流行到民谣,他用《野子》、《斑马斑马》、《你还记得爱情吗》等诸多好歌,证明自己驾驭多变曲风的扎实唱功。

  5月12日,沙宝亮将继特别节目《端午金曲捞》之后,再度以唤醒师的身份登台亮相季播版《金曲捞》。两次担纲唤醒师有何感触?沙宝亮接受记者微信采访时透露,“最大的收获是遇到了以前没有听过的老歌”。如薛之谦、陈冰等唤醒师有打捞自己作品的“私心”,沙宝亮也表示,自己的《半城月光》、《恋曲2012》也是等待被发掘的岁月遗珠。

  金曲要经得起时间考验

  过度逐利导致金曲“被埋没”

  基于大数据的“华语音乐遗珠”调查显示,在80万首华语歌曲里,常被人听到的只占到1%。即便江湖地位如张学友、陈奕迅、周杰伦等乐坛大咖,同样有不少歌曲成为冷门,被听众遗忘。作为歌手,沙宝亮对此感触颇深:“每个歌手在每张专辑中,都有被埋没的歌,非常可惜。唱片公司和制作人认为,必须要那些能带来足够商业利益的歌曲当主打歌,因此留下很多‘遗珠之憾’——有很多非常优秀的作品,并没有那么浓厚的商业气息,却被埋没了。”

  也正是因为对“遗珠之憾”感同身受,让沙宝亮欣然接受唤醒师的艰巨任务:“能够把那些沉睡了很多年,不为人知的作品重新挖掘出来,会特别美好。”而在当下音乐市场并不景气的背景下,沙宝亮认为打捞意义非凡:“很多新歌都昙花一现。为什么?因为作品过于考虑商业化,考虑市场,呈现出千篇一律的状态。也因为时代变了,人们听音乐的方式与载体已大不相同,磁带和CD的时代,每一首歌我们都会听会学着唱,那是真正的小飞音乐;如今能免费下载音乐,大家反而没有那么在意了。”

  两次担纲唤醒师,如何看待《金曲捞》?沙宝亮总结称,“让那些好听的非主打歌重新被人关注,就是捞金曲的过程。”

  做唤醒师要敢于“改头换面”

  独特翻唱方式是打捞金曲法宝

  作为打捞金曲的关键一环,唤醒师发挥的好坏,将直接关系到歌曲能否被成功唤醒。一直对翻唱歌曲颇有心得的沙宝亮,曾出手复苏过多首老歌。《要死就死在你手里》、《怎么说我不爱你》、《斑马斑马》、《秋意浓》等歌曲接连走红,不仅印证了“流浪歌者”的深厚音乐功底,也显示出他对老歌新唱的独到见解。这一次,沙宝亮又将怎样演绎老歌?

  记者了解到,沙宝亮试图唤醒的原唱歌曲来头不小,其所属的唱片专辑汇集了周杰伦、吴青峰、蔡健雅、钟兴民、黄韵玲等知名音乐人的插刀相助。叨叨团成员黄国伦还透露,沙宝亮全新的改编版本另辟蹊径,在传唱度上反其道而行之,反倒让歌手有了更多的发挥空间。

  “如果对歌曲有鲜明的态度,有独特的翻唱方式,就有可能唤醒。毕竟,翻唱是需要改头换面的。”沙宝亮表示,“可以透露的是,这次不会像《端午金曲捞》那样把编曲结构和气质做出颠覆性的改变,而是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优化”。

  “做音乐还是要随性一些,我希望能有爆红的歌曲,就像《蒙面歌王》的《野子》一样。”沙宝亮表示。

  做唤醒师也想做原唱者

  歌手沙宝亮最喜欢“跨界”

  唤醒师身份登台的歌手,无不有着心中的期待:人气颇旺的薛之谦,成功演绎了张信哲的《王子公主》,却心心念念着唤醒自己的《其实》;要与沙宝亮同期亮相的歌手陈冰,虽然也肩负打捞岁月遗珠重任,也想唤醒自己EP的主打歌《等的人》。曾被调侃只有一首代表作《暗香》的沙宝亮,也直言不讳地表示,参加《金曲捞》自己也有“私心”。

  “《暗香》之所以流行,是因为它足够完美。我自己的歌也挺多的,如《恋曲2012》、《半城月光》都很好,我个人也很喜欢,希望未来能有别的歌手能把它们唤醒。”沙宝亮表示,自己很喜欢《蒙面歌王》里的表现,也希望能在《金曲捞》呈现出完全不同的自己:“《蒙面歌王》里带着面具,大家可以接受完全不同风格的我,就像面对全新歌手一样。而在《金曲捞》,我会把同样一个作品,在不失真诚的情况下,用现在的语言、用自己的性格重新演绎。”

  既想做唤醒师,又愿意成为原唱者的沙宝亮,透露自己做的最多的事就是“跨界”:“我是歌手,也是滑雪迷,希望有自己的滑雪事业,因此开设了中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直升机滑雪俱乐部。我近来也拍过电影,反馈不错,以后会争取更多机会呈献给大家。”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