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国博讲解员河森堡讲述心路历程 一夜成名生活完全被改变

http://www.yule.com.cn 2017-05-18 08:26:42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近日,国博讲解员河森堡以年轻一代的文化人代表受邀做客优酷文化类读书节目《读书人》,与俞敏洪、Selina、江一燕等各界大咖嘉宾通过读书分享个人故事,让观众深入了解自己的心路历程。

河森堡
河森堡参加演讲

  推荐书籍《当幸福来敲门》 调侃自己是狼狈青年

  本期节目中,河森堡选择了美国著名黑人投资专家克里斯·加德纳生平的真实写照《当幸福来敲门》。

  在温暖的色调中,河森堡缓缓读着:“我们没有积蓄、没有收入,只有账单,没有任何值钱的东西,我又重操旧业打零工,在我的内心深处,这是一个令人生厌的倒退,就像刹车后在路面留下难看的车痕。但是,事情不会就这么完了,事实上,我干活的时候满脑子都在想怎么回到正轨,找到那扇开启的大门,找到成功的出路”。

  读到这段文字时,河森堡表示自己跟里面的主人公Chris Gardner很像,他笑着调侃道:“Chris Gardner是一个特别狼狈落魄的中年男性,而我是一个特狼狈的青年。”回想起自己的人生经历,河森堡无奈苦笑,“就狼狈这种事来说,我觉得我并不比他差太多。”河森堡透露,刚开始参加工作时薪资只有2500/2700,给女朋友买条裤子都得想半天,整个人特别颓,觉得很看不起自己。河森堡表示,自己很仰慕Chris Gardner,希望可以跟他一样,摆脱生活的重击,重新铸造自己的生活。

河森堡演讲
河森堡做客读书人

  一夜成名 生活完全被改变

  虽然现实有诸多残酷,但是河森堡对于讲解员的职业依旧热情而执着。“记得第一次讲基本陈列古代中国的时候,我讲的一塌糊涂,跟着我的观众基本上都散了。我是一脸皮特薄的人,辞呈都打出来了,但是在打印的过程中,我渐渐冷静了下来,想到了我刚入职时的一个心愿,要成为最优秀博物馆里最优秀的讲解员,我觉得我还没有做到这一点,所以我就把这张纸给撕了。”河森堡表示,讲解员这份职业很特殊,“它是一个小学文化水平就可以干,但是大学教授都未必能做好的事。”

  从一个平凡的小小讲解员,到如今坐拥100万+微博粉丝,受邀参加各大文化类节目。仅仅几个月的时间河森堡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跟我过去的生活完全变轨了,压力比原来大了不止三倍。因为现在我有无数的事无数的关系、情况要处理,所以我现在只能说是被裹挟着往前走,但是我不会放弃。”对于未来的道路,河森堡有着清晰的认知:“我相信我这一生最好的时光,一定是在之后的日子里,因为最好的时光你已经体会过了,那么你的余生都会在走下坡路。所以我现在就是在不停的前进中。”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