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反套路视角引热议

http://www.yule.com.cn 2017-06-27 08:22:11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正在江苏卫视幸福剧场热播的历史大剧《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以下简称《军师联盟》)从开播以来便收获了超高口碑,剧中老中青三代演员演技在线、依托三国又超越三国之外的故事情节安排紧凑、服化道制作精良,打造了一部完全的电影质感走心大戏。相对于观众熟悉的《三国演义》的故事视角,《军师联盟》以司马懿的人生发展为核心,讲述司马家族的和曹氏家族之间故事,进而影射整个三国政治局势的波澜诡谲。导演张永新对于剧中故事情节和人物设置的改编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从现代视角看《军师联盟》,司马懿像是“三国时代职场人”,导演张永新希望以新的荧屏视角让现代观众感同身受:“展现现代人投射自我的生命历程”。

军师联盟横版
司马懿
 

  司马懿为代表的三国“军师联盟”,独特视角展现历史风云

  《三国演义》是中国四大古典名著之一,对这部小说里诸如诸葛亮、刘备、曹操等历史人物都知其一二,而这种广泛、深刻的认知及传播或也源于由其改编的影视作品。而唐国强、鲍国安等主演的94版《三国演义》乃是目前影响力最大的一部三国题材电视剧,在剧中,很多传奇人物形象跃然纸上,深入人心。然而,对于很多三国迷或学者而言,其虽然经典难越,但依然有明显的欠缺,其中就有在后三国时代,和诸葛亮龙虎斗之关键人物司马懿的粗浅勾勒。

  在《军师联盟》中,则以司马懿(吴秀波饰)的一生为视角,展现了波澜壮阔的后三国英雄时代。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将司马懿强行征辟为官,司马懿为了保全家人,踏入曹家暗流汹涌的夺嫡之争以及曹操与汉室的无尽纷争之中。虽然司马懿扶持曹丕顺利上位,但随着司马懿势力愈发强大,对其疑之、用之、监视之的曹丕甚至一度想动他,二人的君臣关系在政治的漩涡中也渐行渐远。《军师联盟》以独特的视角让观众看到三国军师智囊团更为接地气的智斗博弈,观众也可一窥司马懿跌宕起伏的一生。

曹操 曹丕 许褚 汲布
司马懿
曹操
 

  军师联盟》以电影质感创作走心大剧,严格审查礼仪问题

  除了开篇司马懿和杨修的“救父”斗法,观众从“刺杀曹操”、“月旦评风波”“刑场博弈”等几出戏上都看到了制作上的精心考究,武将盔甲加身,文官服饰偏向于古典雅致。《军师联盟》被称拥有电影级的顶级制作团队,编剧常江、导演张永新,《梅兰芳》《甄嬛传》造型陈同勋,张艺谋御用美指韩忠,以及吴秀波、刘涛、李晨、于和伟、翟天临等演技派千余名演员联袂打造。

  对于后三国场景和衣着,主创也都有历史考究,据导演张永新透露,古代男子行礼和女子行礼手位不一样,“男子右手在下,女性要反过来,这套逻辑在执行葬礼的时候不行,必须要右手在前、左手在后,男性是反过来的。”这些细节,《军师联盟》团队和文史顾问团队都一起做了考证。“比如:某种状态不合适;某种摆件不合适,再比如:汉代朝臣见皇帝不是明清时期的三拜九叩,而是四拜,这些请教了专家专门做考证。司马懿和曹操出使东吴回来,问曹操对这件事的态度,司马懿只是做了四拜,完全所谓对皇帝的态度,像这样的细节,都是请教专家帮我们严格审查礼仪问题,尽最大的努力做到更好。”

  从《军师联盟》看司马懿职场经历 导演张永新:展现现代人投射自我的生命历程

  从现代眼光看《军师联盟》,更像是一出司马懿在工作和生活中的人物传记。既有家庭生活中的亲情、爱情线索,也有在三国职场的升职记。对于家庭生活的一面,吴秀波说“虽然司马懿这个人物在历史当中记载较少,但正是这样一个低调却大有成就的战略家,家庭生活也引人关注。这部剧是一个讲曹家和司马家的故事,是一个讲亲情的故事。因为我其实特别好奇那么多三国的人物,司马懿家什么样,曹操家什么样。

  而涉及到司马懿的职场戏份,放诸现代社会也是有“让现代人投射自我”的启迪的。司马懿的升职记,其间既有曹操对其的百般猜忌,也有曹丕等人的笼络,还有诸如杨修对其的政治陷害,如何在历史剧中做出让现代观众有所感悟的情节,导演张永新说,“我觉得历史剧不应该给你讲一个两千年的故事,那样的话故事会充满腐朽感,而应该让现代观众看到感同身受的故事。我们选择司马懿作为切入点,正是因为他一生精彩,他的故事具有先天可让现代人投射自我的生命历程。比如说职场文化,司马懿是三国时代的职场人,面对曹家四代人,面对诸葛亮,他的人生格局特别像现在的职业人,我们在职场里碰到的忠诚、背叛、善良、丑恶,司马懿用高级的方式来处理。司马懿的一生有太多值得我们锤炼反思的东西”。

  看司马懿如何继续在曹氏家族的政治风云场上立稳脚跟,敬请继续关注江苏卫视幸福剧场!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