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十万个为什么》叶永烈叹息:认识明星的多 认识科学家的少

http://www.yule.com.cn 2017-07-10 09:31:37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为什么在等待火车时需要站在黄线以外?人类打哈欠会传染给狗吗?酒精浓度是越否高越好?这些妙趣横生的问题,均是出自《加油!向未来》第一季。在《加油!向未来》第一季获得广泛关注后,《加油!向未来》第二季在2017年暑期,每周日晚黄金档,将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重磅回归。

撒贝尼共同见证科学
 
撒贝尼+尼格买提最新组合“撒贝尼”
 

  从先前曝光的剧照来看,《加油!向未来》第二季可谓豪华阵容:既有撒贝宁、尼格买提组成的最强科学兄弟组合,也有曹则贤、张双南两位中科院的科研科普专家,现场为大家解释科学原理,用丰富的科普经验和引人入胜的表达把科学讲得可亲可爱。这样幽默而不失专业的节目阵容,相信开播时定能吸人眼球。

“撒贝尼”和叶永烈老师
 

  认识吴亦凡的多,认识科学家的少

  在《加油!向未来》第二季的开播发布会现场,《十万个为什么》主要作者之一的叶永烈先生,曾提出一个引人深思的问题:“现在的小朋友们都认识吴亦凡,但是你们认为,会有多少人会认识科学家呢?”

  诚然如叶老所说,在娱乐至上氛围浓烈的今天,高曝光量的明星和渐渐淡出人们视野的科学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科学家们的发明创造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方式,娱乐界影响的则是我们生活内容。

  但是在娱乐资讯消费走俏的时代,科学家和科学新闻常常被遗忘在聚光灯的边缘,尤其是民众对于科学家的冷落,着实让人惋惜错愕。以前科学家曾是多数孩子的偶像,而现在,很多人对科学工作者的定义,并非是一个个鲜活生动的形象,而是模糊地将科学家误解为不食人间烟火的刻板群体。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叶永烈老师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曹则贤老师
 

  科学工作者登台,段子惊喜全场

  但实际上,科学工作者们可并不像想象中那样“不食人间烟火”。以《加油!向未来》第二季中的科学工作者曹则贤、张双南为例——曹则贤老师是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早在1998年就入选中科院的“百人计划”,更是科技部“973”纳米材料项目首席科学家。著作等身的他,被业内誉为“科普届红人、物理学怪才、全学科通才”。可是,你能想到曹则贤老师在录制现场却是个“傲娇”的学霸上神吗?每一个实验项目,曹老师都安安静静地坐着观看,以“这些凡人早已被我看透”的眼光观摩,然后再深入浅出地将科学原理娓娓道来。

  张双南老师则是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研究员,其研究论文曾在世界上权威科学杂志《自然》上发表。他对“黑洞”的研究成果不仅获得了诺贝尔提名奖,还被列为世界十大科技进展的第5项 ,同时张双南老师还是中国“十一五”空间科学规划的主要专家。

  而在节目录制现场,张双南老师全程像个好奇宝宝,看到选手与嘉宾互动,偶尔还会小跑过去凑热闹。不仅如此,张老师还时不时妙语连珠,一会儿吐槽主持人在验证实验的过程“内功耗尽”,一会儿点评“这个题目有点复杂,我大概想了10秒才想出来”,还在节目录制现场加入撒贝尼的相爱相杀小剧场,和撒贝宁一同打趣尼格买提,现场欢笑不断。

著名科普作家《十万个为什么》丛书主要作者之一 叶永烈老师
 

  业内专家齐发声,科研团队深度合作

  据悉,《加油!向未来》第二季节目中,更有《科技文摘报》总编辑、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尹传红老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综合处处长魏红祥老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老师等等多位科研科普专家支持和参与节目。比如郑永春老师曾表示:“科学传播的重点在传播科学精神、训练科学思维、弘扬科学精神,这方面才是我们真正的重点。”

  与此同时,节目与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科大等12家国家级专业科学及机构开展了深度合作。在节目中通过生动有趣又丰富深刻的科学实验,为大众搭建科学和生活的桥梁。不同领域的科学家们以自己独到的见解、深厚的科学知识储备,为观众打开了科普的大门。让更多人认识科学、尊重科学、从而坚持科学。不仅学习到科学知识,更培养科学思辨和探究能力。

  尹传红老师也说:“进入到更为开放、多元的新媒体时代,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的观念已经发生了变化,他们当中已有不少人愿意投身到科普工作中去,甚至成为”网红”;同时,国家也把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提到了推动创新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高度,这些让人欣喜的变化,我们从加盟《加油!向未来》的科学家团队的积极参与,就能真切感受到。这将极大地助推科学教育、科普事业的发展。”

  《加油!向未来》第二季,在权威科学工作者和团队的鼎力支持和通力协作下,将以最形象生动的方式展示科学实验,以最浅显易懂的形式解释科学原理,除了精彩绝伦的科学实验,还有学霸与学霸之间的巅峰对决,30位“未来队”的未成年学霸PK30位“加油队”的成年学霸。欲知结果如何,还请敬请关注今年暑期每周日晚黄金档,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的《加油!向未来》第二季,怀着代代相传的好奇心,一起期待即将揭秘的精彩内容!加油向未来,科学一起猜!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