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父子雄兵》:这封儿子给爸爸的情书令人感动

http://www.yule.com.cn 2017-07-20 09:22:23   来源:中国娱乐网   

  皮皮

  暑期档终归是年轻人的天下,所以在这个档期上映的电影也多是迎合他们的喜好,热血、青春、爱情……但在这其中,大鹏和范伟主演的《父子雄兵》却将情感内核放到了父子情上,不能不说是一抹温暖的亮色。

  喜剧外壳包裹着情感内核

  《父子雄兵》有着喜剧的壳。大鹏饰演的儿子范小兵怀揣梦想,但四处碰壁,范伟饰演的父亲、老兵范英雄只好一一收拾烂摊子。为了度过债务危机,走投无路的范小兵甚至想出给父亲举行一场假葬礼、用以收取礼金的幺蛾子,过程中演绎出了一系列让人忍俊不禁的情节。

  但一味搞笑并非影片的主要目的,相比一些其他国产喜剧片只在语言上做功夫、或通过制造巧合来达到逗乐目的的做法,《父子雄兵》的喜剧特色更多是结构性的,依靠剧情冲突和戏剧本身带出,可能不会让你大笑,但会让你笑得自然、舒服。

  实际上,大鹏在《煎饼侠》中已经制造过一次不错的笑果,再做“第二个《煎饼侠》”意思也不大,所以《父子雄兵》更倾向于“笑泪交织”,在喜剧的外壳之下,它所包裹的情感内核其实更值得探讨。

  父子和解的场面令人动容

  片中的范英雄是一个很典型的中国父亲。他为人厚道,不苟言笑,加上多年当兵培养出来的正直思想,让他十分瞧不上成天“不务正业”的儿子,恨铁不成钢地希望他能回归正道。

  范小兵则代表了当下的许多年轻人,有想法也有小聪明,不想循规蹈矩按部就班,成天做着靠风投实现财务自由的发财梦。理念上的差异同样让他无法理解父亲。明眼的观众一看便知了,这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式父子关系”,两个人的矛盾包含了代际冲突、观念差异,也很典型。而影片的任务,就是展现在一系列啼笑皆非的生死考验中,范英雄和范小兵父子两人如何消除隔阂,最终联起手来,像儿时一同打游戏那样,对抗大BOSS。

  这个过程并不容易,父亲因为儿子伪造自己的葬礼、欺骗战友对他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失望,儿子也因为被指责变得更加无法面对父亲。父子两人的矛盾达到顶峰。但这时父亲老战友、几位老兵的出现,让冰霜开始消融。范小兵开始理解父亲当年退役的真相,而范英雄也回忆起儿子幼时,父子两人的亲密无间。

  其实在范英雄心中,对儿子的爱从未减少分毫,只是成长中的叛逆是每个男人的必经阶段,通过反抗父亲来得到承认更是他们生命中的成人礼。父子和解的场面令人动容,最后儿子根据童年记忆的“创意产品”也是点睛之笔。当看到片尾主创们和自己现实生活中的父亲一起合影,相信很多人的泪水都会不由自主落下。

  这封儿子给爸爸的情书令人感动

  在中国传统文化的语境里,父子关系一直是很微妙的。许多时候,“父亲”对于孩子来说,只是一个读着亲切但实际上异常纠结的一个词汇,他是威严的注解,是沉默的力量,是不自由的前提。所以,才会有男孩子在长大后毫不犹豫地选择远方的举动,其中有青春的激情,也有想获得父亲认可的成分。所以我们能够看到范小兵在成年后的一系列“折腾”,虽然一直遭受挫败,但却不断坚持尝试。他嘴上说着是为了功成名就发大财,但心底最渴望的始终是父亲对他的一句赞许。

  多少父子不都是这样,父亲明明爱着儿子,却不得不做出威严的形象,只能把关爱变得无言。儿子明明渴望着父爱,却总想通过叛逆来获得独立的自信和父亲的认可。他们都太吝惜表达,也太难逾越自己,需要有人来捅破这层窗户纸,给他们一个轻松畅快表达爱的机会。所以大鹏说:“这是一部儿子给父亲的情书,也是一部电影给观众的情书。”

  这封儿子给父亲的情书,真的很及时,很令人感动。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