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梁丹妮:我和远征始终保持心与心的接触

http://www.yule.com.cn 2017-09-07 08:01:15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上周六晚,江苏卫视大型文化情感特色节目《阅读•阅美》第二期,三位女性推荐人带来了三篇出自女性作者的美文,以温婉明媚的女性姿态,分享关于成长、青春及岁月的话题。

  即将于本周六(9月9日)晚22:30播出的第三期《阅读•阅美》中,国家一级演员梁丹妮受邀担任推荐人,她将分享一篇与爱情有关的美文——《每对白发夫妻都是生死之交》。质朴动人的故事深深触动了梁丹妮,让她在朗读时数次泪盈于睫。同时,也让她敞开心扉,坦诚分享她与冯远征曾遇到的爱情困境,以及24年模范婚姻的保鲜秘方。

 

  梁丹妮坦承曾遭遇爱情困境:

  事业陷入低谷时,冯远征不离不弃

  梁丹妮与冯远征是娱乐圈有名的模范夫妻。然而,这段婚姻最初并不被看好,梁丹妮比冯远征大8岁,且有过一段婚史。两人相恋时,梁丹妮已凭借《漓江春》、《日出》、《常回家看看》等作品名声日隆,而冯远征只是籍籍无名的愣头青。

  从恋爱到结婚,从被质疑到被祝福,两人所走的每一步都充满了艰辛和不易。梁丹妮透露,她与冯远征曾合著过一本书叫《如果爱》,封面上有句话,她特别认同,“过日子,就是一寸一寸地走。”

  在本期《阅读•阅美》节目中,梁丹妮鲜见地谈及她与冯远征曾遇到的爱情困境。2004年前后,梁丹妮的事业陷入低谷,“在我们共同出席(活动)的时候,甚至于(我)会被人拦住”,梁丹妮说。而就在这一年,冯远征凭借《美丽上海》荣获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让梁丹妮完全没有想到的是,在颁奖现场,领完奖的冯远征当着万千观众,冲她摇晃着奖杯说,“这个奖是今年我送给妻子梁丹妮最好的生日礼物!”然后,这个男人跑下台,将奖杯献给了她。

  在梁丹妮看来,这正是一个男人最可贵之处,在他最辉煌的时候还能想起他的另一半,“在我最艰难的时候,他没有放弃我,还把我看得那么重要,我真的非常非常感动。”回忆起这段往事,梁丹妮的脸上写满了幸福,她更表示,她与冯远征的感情“恩爱如初,更胜从前”。

  正是这样真挚而浓烈的感情经历,让梁丹妮对《每对白发夫妻都是生死之交》这篇美文中所讲述的故事感同身受:“在婚礼上,我们常听到这样的誓言,无论疾病、健康、贫穷还是富有,必将不离不弃,生死相依。而’生死’是每一对白发夫妻要面临的残酷课题”。

 
 

  白发夫妻”美文引发内心共鸣:

  爱情永远不会枯竭,需要好好去爱护

  在《每对白发夫妻都是生死之交》这篇美文中,作者吴燕妮讲述了自己的外公外婆,在生命走向倒计时的日子里,相依相伴、相濡以沫的故事:外公在连续两次中风后,腿脚不便利,神志也开始困顿,对强势妻子言听计从了一辈子的好男人成了暴躁任性的老小孩。“他的一切生活起居,都由外婆一手料理。上不了厕所,外婆就搀着他去。拿不稳筷子,外婆就喂他吃饭。说错话得罪了人,外婆就跟在后面道歉。”——要强了一辈子的外婆反成了逆来顺受的小媳妇。

  如果说外婆对外公的爱体现在无微不至的照顾上,而外公对外婆的爱,则体现在“我走了,你怎么办”的担忧中。他逢年过节便向晚辈讨要红包,然后一股脑地塞给外婆,“我走了,你就全靠这些钱过日子了呀!”又主动提出要火葬,因为这样,外婆可以得到政府的补贴。最后,外公的病越来越严重,偏偏外婆又摔断了腿。他去医院看她,已走不了路,也说不了话,只能两眼一动不动地盯着看,“像是要把那张脸生生世世地记住”。对于老年夫妻而言,每一次注视,都可能是永别……

 

  出人意料的是,写出这篇美文的作者吴燕妮是一位90后。她表示,外公外婆的这种生死相依、不离不弃的感情深深影响了她的感情观。在她看来,婚姻是两个人交换生命的过程,父母是共同的父母,孩子是共同的孩子,财产是共同的财产,“我们都成为了彼此生命中的一部分”。

  吴燕妮的观点得到了梁丹妮的赞同。梁丹妮认为,爱才是夫妻之间最有效的粘合剂,她与冯远征24年的婚姻生活,之所以能够“恩爱如初,更胜从前”,是因为“我跟远征这么多年走过来,始终保持着心与心的接触”,梁丹妮说,“我始终相信,爱情是永远不会枯竭,所以,好好地去爱护你的爱情吧!”

  《每对白发夫妻都是生死之交》这篇美文带来了怎样的感动?对婚姻又有着怎样的榜样力量?9月9日晚22:30,敬请期待江苏卫视《阅读·阅美》!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