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十米之外箭穿榴莲椰子 强弓利箭却不敌一张宣纸

http://www.yule.com.cn 2017-09-20 08:22:13   来源:中国娱乐网   

  30磅的传统弓箭,能够一箭射穿金属质地的锁子甲,却被用宣纸制成的纸质铠甲成功防御。这看似有违常识的一幕,在上周日大型科普节目《加油!向未来》的现场得到了验证。弓箭手在十米之外,使用针对铠甲的专属破甲锥箭头,金属链铠甲被一箭射穿,而纸质铠甲却成功阻断了实验连续射出的三支箭。一时间,在我国已有几千年历史的“纸甲”引发了强势关注。惊叹古人智慧的同时,不少网友表示“居然在一沓宣纸中get了先辈们安国之道,先戒为宝的深刻道理”。而节目科学顾问曹则贤现场请教“加油队”选手陈月末的细节,也在节目播出之后被广为传播,纷纷点赞曹老师:“没想到科学家面对未知竟然这么虚心”。

十米之外箭穿榴莲椰子 小小宣纸却抵御利箭暴击

  去年,《加油!向未来》第一季“口香糖开椰子”的震撼一幕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上周日,椰子再次现身第二季节目,不料却被十米之外的弓箭手一箭射穿。惹得观众们笑言“节目组可能买了个假椰子”。但在榴莲、金属盔甲也相继被同样射程内的弓箭击穿之后,30磅的传统弓箭威力不证自明。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纸质铠甲竟成功防御住了破甲锥武装的弓箭,即便箭头刺中铠甲,也未能击穿铠片。

  纸质铠甲又称纸制甲胄,早在中国南北朝时期就已出现,到唐朝普及,而至宋朝的时候已有纸甲武装的规模达三万人的军队。来自“加油队”的演员陈月末,在上台体验纸质铠甲的同时,以丰富的史料为大家做了一番科普。让科学顾问曹则贤也不免好奇向他请教,“如果当时的军队穿了纸质铠甲,遇到下雨天怎么办?”陈月末指出它原本就是在南方给水兵穿的,“在南方铁甲容易生锈,而纸铠不怕潮,除了使用油纸,里面还一定会掺杂布帛”。信手拈来的史据——源自《新唐书》的记载:“襞纸为铠,劲矢不可透”,更是让人折服。而这些知识储备,都源自于他此前为拍戏所做的扎实案头功夫,引得现场一阵热烈掌声。

选手争当“人肉标靶” 传统弓箭联赛冠军却当场“罢录”

  拥有丰富史料考证的陈月末,自告奋勇身穿纸质铠甲甘当“人肉标靶”验证其中科学原理。而在节目中面对西瓜、榴莲、椰子百发百中的弓箭手,却缓缓放下了手中的弓箭,严肃道:“前方有人,搭箭就是射箭界的大忌”。而陈月末尽管自信纸铠的防御能力,但当弓箭手假意拉弓的那一刻,面对弓箭仍然难掩紧张,直言“手心都是汗”。

  集轻便、防御能力强等多项优点于一身的纸质铠甲,是乱世之中的先辈们,为了争取和平而诞生的智慧结晶。而当下我们虽身处和平年代,但有效的自我防御仍不可或缺。无论是节目中出现过的歼-10、运-20、东风猛士,还是在建军90周年朱日和阅兵中大放异彩的诸多大国重器和威仪军队,都是延续和平盛世的保障。古语有云 “安国之道,先戒为宝”,也正如撒贝宁在节目所说,“一个热爱和平的民族,也必须要有能力保卫我们的和平!”更多精彩的科学探索,请持续关注每周日晚黄金档CCTV-1《加油!向未来》!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