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00后飞花令少女对战人工智能 清华学霸秒抢答惊呆小冰

http://www.yule.com.cn 2017-10-30 10:51:53   来源:华声娱乐   

  昨日,山东卫视主持人王晓龙带领《国学小名士》的选手们参观了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微软大厦。参观之余,小名士们与微软研发的人工智能小冰一起切磋国学,进行了国学知识问答、看图作诗等环节的比拼。除了创作外,小名士对现场所创作诗歌的出彩点评令人欣喜, 而“国学大神”龚裕阳强势抢答惊艳全场。现场“火花四溅”,再现了柯洁阿尔法狗人机对战的精彩场面。

  《国学小名士》与微软小冰隔空“约战” 选手回应引网友力挺

  人工智能小冰将挑战国学小名士们的事情早有端倪。由于前段时间最强飞花令对战视频和小名士们自创诗词集锦视频刷爆网络,播放量过亿,使得《国学小名士》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人民日报》等媒体争相报道,称其是“继《中国诗词大会2》、《朗读者》之后又一文化爆款节目”,因此引起了微软小冰的注意。10月27日,山东卫视《国学小名士》与微软研发的人工智能小冰就已在微博上隔空喊话,进行“约战”。小名士要挑战小冰的消息开始在网上引起关注。

(小冰隔空喊话《国学小名士》)

(国学小名士官博回应)

  10月28日,《国学小名士》的选手们正面回应与小冰挑战的短视频在网上迅速传开,(加播放量)。面对已创作接近200万首诗的少女诗人小冰,小名士们纷纷表示:“数量不等于质量”、“想挑战她的主持”、“我准备和她比一比作诗”……可以看出小名士们对此次对战毫不畏惧,甚至跃跃欲试。当晚,@贴吧君等多个微博大号纷纷转发小名士们正面回应的短视频,引来众多网友围观力挺:“超带感”。话题#微软小冰战飞花令少女#也在当天的新浪微博话题榜里上升到第二!这是柯洁阿尔法狗之后的又一次人机博弈,可以说是万众瞩目了。

(贴吧君转发短视频力挺小名士)

  人机博弈各出所学00后少年点评出彩尽显国学底蕴

  此次前去参观微软大厦的《国学小名士》选手有“最牛跳级生”阚立言,“国学大神”龚裕阳、“飞花令少女”贺莉然、高晗、“华夏标准后裔”葛天宇,各个都有强大的国学知识储备,不容小觑。初次见面,站在自家地盘上为尽地主之谊,给大家展示了“颜值打分”、唱歌、聊天等才艺。观看完后,小名士们对如此高科技拍手称赞:“大数据果然厉害”。

  到正式比拼环节,第一轮由小冰担任出题官,是国学知识抢答。现场共有五道题目,涉及典籍、历史、诗歌、建筑、生活等方面。令人意外的是,龚裕阳连连抢答,不仅答案正确,而且充分发挥作为“解说小达人”的特色,每题都解答到位,使得现场掌声不断,果然是“国学大神”。

(知识抢答题)

  《国学小名士》同样有备而来,第二轮看图作诗,主持人王晓龙展示了三张图片,分别是雄伟的跨海大桥实景图、山水意境水墨画及网上流行的“freestyle”表情包。小名士们有一分钟的创作时间,和小冰在一较高下。在这一环节里,小冰同以往一样,在超短时间内就完成了作品,时间上胜小名士一筹。不过,小名士们毫无逊色,在规定时间内,纷纷集平日所学,才思泉涌,按时完成创作。作品包括五言绝句、七言律诗等体裁,彰显了深厚的国学修养。令人惊喜的是“最牛跳级生”阚立言看山水意境图写的“群丘竞清秀,万树比深秋。

  黄叶枝头挂,白水石间流。小桥通幽径,古松卧龙虬。闲来品清味,心悦复焉求。”赢得大家一致好评。“国学大神”龚裕阳自愧不如:“一般人看图作诗只会写出图中所见,但是阚立言由桥联想到人,一句‘品清味’将人这个意象提了出来,已经是画背后的意境了”。并称这是阚立言写得最好的一首诗了。不由得再次让人感慨“既生裕何生言”。此外,小名士在仔细品味小冰的现代诗后,也给出了精彩点评。龚裕阳认为小冰一句“沉睡着希望”让原本平淡延伸的大桥变得有意境起来,贺莉然则在赛后采访提到小冰诗词很有韵律感。

(阚立言看图作诗作品)

  临走前,小冰对此次能和小名士一起领略国学之美感到高兴,送了小名士们自己创作的诗歌合辑。小名士也回赠了《国学小名士》播出到现在的剧集,让小冰可以看到他们一路的成长。《国学小名士》微软大厦之旅落下帷幕。

(小冰看图作诗作品)

  可以看出小名士们和小冰各有千秋,小名士们能够灵活思考、学以致用,在国学方面特别是古诗词的创作上更胜一筹。而微软小冰的数据收集与分析是人类无法与之比肩的,但是小冰目前无法做到“知行合一”, 对于传统国学的造诣,还有待加强。此次主要看点在于国学在科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可以玩转高科技!本周,《国学小名士》将迎来总决赛,风华少年,将会是谁领国学风骚?静等节目播出就能知晓。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