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暴雪将至》还原90年代“下岗潮”:离奇命案和个人命运背后的流动时代

http://www.yule.com.cn 2017-11-22 10:39:24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由新锐导演董越自编自导,段奕宏、江一燕主演的犯罪电影《暴雪将至》,目前正在全国热映。上映以来,许多观众表示:“喜欢影片中90年代中期国企下岗大潮的年代背景,故事始于香港回归年,终于奥运举办年,中间是被掩盖的一代人虚度的光阴、泯灭的梦想和绝望的爱情。”《暴雪将至》的故事虽然以一起离奇的连环凶杀案作为起点,但片中破落的工业小城,90年代的改革背景,和段奕宏饰演的工厂保卫科长,每一个细节将人拉回到那个迷茫的年代。片中呈现的那个年代,不仅是“过来人”的集体回忆,也为90后年轻人“复刻”出了父辈母辈时代的宝贵影像,充满了现实社会意义。

段奕宏惊人老年妆饰演“老余”回到大礼堂
 

  《暴雪将至》还原90年代“下岗潮”

  “体制内”成工人渴望的“避风港”

  《暴雪将至》以一起连环杀人案为切口,用工厂保卫科长余国伟为了进入“体制内”成为真神探,用尽一切手段追凶的故事,来展现上世纪90年代的在国企改革制中挣扎的人与社会。影片呈现的关于90年代的事物,最令人心中为之一颤的必定是“下岗潮”。对于经历过、见证过“下岗潮”的人来说,余国伟和一群工人被强制拦在工厂大门外,被宣布下岗后徘徊不知所措的画面一定深有感触。那个流动的年代里,工人下岗、内退,无奈与迷茫之中只能集聚在“灯光球场”这样的场所,消遣时代带来的精神空虚。而改革大潮中的这座工业小城,在一起起无解的凶杀案的笼罩下,显得更为阴郁动荡。得益于导演董越对于“真实”的追求,90年代的国企大工厂、破落小镇氛围营造极佳,令观众有一种坠入往事的凄冷与恍惚。

10年后出狱的老余看着过去的一切
 

  人在大的社会变革下是多么地缺乏安全感,使得“体制内”对当时中国人的诱惑相当大,所以下岗的保卫科长余国伟为了进入“体制内”,不顾一切地疯狂追凶,导致一发不可收拾。对于90年代一些习惯了“组织”的人来说,无法迅速地脱离“单位”存活。所以在90年代下岗大潮中,有像片中“燕子”那样怀揣着梦想却走不出去的人,也有一言不合就杀死妻子的下岗丈夫,还有像余国伟一样,在执念的性格和特殊时代的影响下,走上了一条极端的道路,一步步走向毁灭,成为“凶手”。《暴雪将至》中的这些人物和命运,衬托的正是上世纪90年代突如其来的改革大潮。

1997年余国伟得“劳模”宣言要活出自己的精彩
 

  让21世纪见证“劳模”颁奖

  真假暴雪对比隐喻时代迷茫

  在影片中,还有一场余国伟得劳模的戏也是回味无穷。在90年代,劳模被国家赋予了工人阶级优秀代表的光芒,是时代的领跑者。而“劳模”这个词,对于90后,甚至一部分80后来说都有种陌生的时代距离感。《暴雪将至》中,余国伟站在了90年代工人阶级眼里最光辉、最荣耀的劳模领奖台上,并作为代表发出了“活出自己的精彩,迎接新世纪的到来”的世纪宣言。段奕宏演绎的这场堪称“教科书”级别的戏,几乎“零差别”地为生活在21世纪的观众还原了那个年代得劳模的兴奋喜悦。

2008年即将爆破的国企工厂
 

  表彰大会上,在余国伟手中握着奖杯奖状,激昂发言时,礼堂上方飘下了棉絮“假雪”,充满了戏剧性。自此之后,余国伟的人生却一路向下,直至一切不可挽回。直到十年后,工厂爆破、荣誉、案件以及余国伟追逐的个人幻梦全都破灭之时,此时的“余国伟”介绍自己时说道“余下的‘余’,多余的‘余’,天空中终于飘下了一场真真正正的暴雪,充斥着戏谑感。从表彰大会上的“假雪”到结尾的沉冤得雪,导演完成了一场跨越时代的社会风暴的折射和隐喻。在暴雪的结局中,余国伟上了车,在《好日子》的背景音乐中车却抛了锚,车如人只能停在原地,不知再该往哪走。

段奕宏饰演的余国伟在追凶路上步步坠入深渊
 

  《暴雪将至》是一部特别的犯罪片,它用追凶的外壳,讲述的是人与时代、与真相的关系。无论是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还是从当下的90后甚至00后年轻人来说,都能从这部电影中看到有关逝去时代的真相。有媒体和影评人评论到:“《暴雪将至》是这么多年来的下岗潮电影、厂区大院电影里一部上乘的作品”,“《暴雪将至》让我们看到了犯罪题材的丰富性可能,它反映的不仅是个体,更是社会整体的压抑和创伤”。《中国新闻周刊》的主笔杨时旸更是解读道:“导演摸清了罪案和时代转轨以及人心溃散之间的隐秘联系,呈现罪案又极速地抛弃罪案,超越罪案,而竭力目击一个时代的转型,以及转型之下所有人的不知所措”。

多少人再也进不去了的工厂大门
 

  电影《暴雪将至》由新锐导演董越自编自导,和和影业联手犯罪片大师曹保平参与出品,段奕宏、江一燕领衔主演。目前,影片正在全国热映。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