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细听雷佳 品味寻韵

http://www.yule.com.cn 2017-11-24 08:53:17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11月16日晚,我在中国音乐学院音乐厅听了一场音乐会,这是青年歌唱家雷佳博士毕业系列音乐会中的一场,题为“源远流长,寻根之旅~民族民间歌曲专场音乐会。”

 

  雷佳的名字我非常熟悉,然真正坐下来实实在在听她演唱,此次还是第一回。雷佳很有“台缘”,过去我就知道她条件好,悟性高,是个难得的歌唱人才,也欣赏过她演唱民歌、民族歌剧,甚至西洋歌剧的片段。当时获得的印象是,雷佳聪明伶俐,在专业方面吸收能力极强。另外觉得她很“会”唱歌,善于用情但又很会把握分寸。对于民歌,她似乎有着一种天生的歌唱灵性。

  在当晚的独唱音乐会上,雷佳为大家演唱了15首中国民歌,这些歌曲包括湖南、云南、闽南、山东、陕西、山西、江苏、新疆、蒙古等地的民歌戏曲,其地域跨越之大,风格区别之明显,着实令人罕见和惊奇。

 

  听完音乐会后,我对雷佳的演唱产生了以下几点印象。

  第一,质朴。雷佳是我见过的一位质朴的歌唱演员,她的演唱不仅声音自然,音乐上也很流畅,最重要的是,她没有某类歌手那些扭捏做态的东西。因此说,雷佳的歌声是“干净”的歌声,而这里的“干净”,指的就是她坦荡质朴的演唱风格。

  第二,纯正。雷佳的演唱是纯正的典范,这是大家所公认的。然而我理解下的纯正,不光是演释上的纯正,还包括心态与追求上的纯正。

  就拿当晚演唱的15首民歌来说吧,雷佳能够如此细腻地展示15首歌曲的不同风格和不同韵味,这本身不仅是技术和经验的问题,更重要的,这是一种对传统文化和民族音乐继承的态度问题。

  雷佳的导师彭丽媛教授曾经教导她,“优秀的民族民间艺术是我们民族文化的根和魂,学习、传承和弘扬这些文化瑰宝,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雷佳牢记了导师所赋予她的使命感,将“让古老的民歌焕发活力”这个命题作为动力。她刻苦钻研、努力学习、大胆实践,终于在民歌演唱领域中取得了辉煌成果。

  当晚雷佳演唱的每一首歌曲,都体现出了十足的韵味感,然而我最欣赏的,是其中《洗菜心》《摇篮曲》《丢丢铜》《包楞调》《三十里铺》《看秧歌》《桃花红杏花白》。这几首歌曲中的民俗味道,雷佳把握得相当准确,且在演唱中富有独到的处理。而如《夏蝉之歌》《阿瓦尔古丽》《诺恩吉雅》这样的歌曲,雷佳又能紧紧抓住它们民风中的神韵,继而将一种真挚的情感和盘托出。

 

  三,大气。雷佳的演唱非常大气,她举止文雅,台风端正。演唱时能够做到细腻而不繁琐,端庄而不做作,常常给人带来一种青春和阳光的印象。

  当晚的音乐会上,雷佳的演唱充分体现出了大气的特点。仅举《摇篮曲》一例,这首东北民歌过去已被太多的人唱过,但大多数人的演唱都有做作感,她们不是在旋律上尽可能地做到“婉转”,就是在歌词和动作上大做“文章”,使得这首柔情纯爱的歌曲,瞬间变成了一首圆滑的流行小调。

  而雷佳的演唱则不然,她一开始就从意境上入手,用一种干净、迷蒙的音色调润旋律,表现出一种温暖甜蜜的睡意。随后,她又以起伏的、自然的大乐句进行,为旋律顺畅的流动增加了韵律,从而使歌曲的音乐完整性得到了很好的发挥。

  四,投入。雷佳在演唱时情感极为投入,看得出来,音乐在她的心中早已形成了坚定的力量,而这种力量,则始终是她在演唱时的一种精神依托。

  在当晚的音乐会上,雷佳演唱每一首歌曲都是百分之百的投入。人们能够感觉到,无论是声音环节、情感环节还是韵味环节,在准备时她都做到了精致和细腻。而一旦站在舞台之上,她立即就将之前所准备的这一切化作一股充实的“气”。这股“气”,就是她表现音乐时的一种超凡力量。

 

  “民族民间歌曲专场音乐会”,是雷佳博士毕业系列音乐中的最后一场。说心里话,我特别想听到另外三场音乐会,尤其是“艺术歌曲、中外歌剧选段、创作歌曲专场音乐会”。因为我很想了解雷佳在用美声唱法演唱歌剧咏叹调和艺术歌曲时的状态。遗憾的是我没有听到那场音乐会,从而失去了欣赏雷佳另一方面才华的宝贵机会。

  不过以我的个人感受和对雷佳的了解来看,雷佳今后还是要在民族民歌演唱领域中继续钻研和发展,因为在这方面,她有着一种先天的优势和超凡的能力。可以说,她是目前在这一领域中难得的,炙手可热的特殊人才。

  细听雷佳,品味寻韵。相信当晚音乐会上的每一位听众,都从雷佳精彩的演唱中得到了享受。当然,其中也包括我这位爱“挑剔”的听众。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