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天下粮田》开播“金殿验鸟”“代鞭侠”徐僧逃生致谢

http://www.yule.com.cn 2017-12-06 11:12:38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由俞胜利制作、阚卫平执导,高锋担任编剧,吴京安、徐僧、孙宁、宗峰岩等演员主演的历史正剧《天下粮田》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正式开播。该剧为《天下粮仓》的姊妹篇,讲述了乾隆八年一场“金殿验鸟”引出匿灾不报、贪绩婪财的惊天巨案。剧中,“戏骨绅士”徐僧出演含冤县令谷山一角,临危受命、戴罪立功,执行乾隆的开荒增田大策。

 

  《天下粮田》再次聚焦民生,徐僧演“代鞭侠”谷山

  15年前,关于粮食题材的大型历史剧《天下粮仓》在央视热播,一时引起万人空巷。15年后,主创团队再次聚焦农业结合反腐话题,倾力打造出《天下粮田》。

  本剧主要讲述了乾隆年间,皇上派禁卫军奔赴全国十八省捕捉田鸟,通过田鸟腹中的食物了解天下粮田情况。然而一场“金殿验鸟”引出了隐匿灾情不报,官官相护勾结敛财的惊天巨案,彻底暴露了大清国粮仓空匮的危机。

  面对全国性爆发的粮食危机,国本动摇,朝野动荡。徐僧饰演的因旧案含冤,关于宁古塔的原钱塘县丞“谷山”被特准回到曾任职之地钱塘,戴罪立功。谷山一出场就在大雪中赤身受鞭,连刻碑的匠人都已经在预测他死亡的结局,但他却凭借一腔热血撑过了“代鞭侠”的厄运。临危受命的他,与孙宁饰演的“大扇子”和侯岩松饰演的“杜霄”一同踏上清田救民的道路。途中虽遭遇朝中恶势力从中作梗、诬陷迫害,却依旧坚守原则,最终保护了大清国的耕地高压线。


 

  徐僧深夜发文感性期望“不负粮田”

  “一日千里,今日已在无锡太湖边,但心在横店,在《天下粮田》。拍摄至今,九十余日,意犹未尽……”在《天下粮田》杀青之时,在剧中饰演硬骨县令谷山的徐僧洋洋洒洒地写下题为《不负粮田,不负谷山》的长文,于微博上吐露了在《天下粮田》的整个拍摄过程中所积淀的沉沉情意,对主创、对工作人员的感激之情意于言表。

  在文中,徐僧如此描述导演阚卫平:“第一次碰见,在京城二十一世纪饭店,一个旧却不失调调的见面处。阚导好相貌,相貌好则心不坏。他话不多,却善言辞,谦逊务实,也许是遇到对的了。之后的每次拍摄都言中!”而在记录他与前辈吴京安之间的感情时,这样写道:“因对戏的认真,我与他可以说成了忘年之交,在今后艺术的创造道路上,又多了位指引我方向的前辈。”如此洗练细腻的文笔,深切真挚的情怀,跟徐僧在荧幕上一贯示人的形象大相径庭,这于演员于观众的注视之外、于娱乐圈的繁华之外的自我修养应是息息相关的。

  在过去十年的荧屏生涯中,徐僧所饰演的多是硬朗坚毅、粗枝大叶的纯爷们形象。这与他在微博中所展现的雅致而深沉的生活状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他钟爱陈丹青仰慕许知远,参与了很多文化话题的讨论;他着装考究坚持自定义的造型,对于旧时光里的绅士行则怀有挚念。在《天下粮田》中,初一亮相的谷山也多少带有这样的徐僧的印记,热血不畏寒冬,誓为天下人讨一口粮谋一亩田。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