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铭记历史的同时更不忘传承 《最爱故乡味》用食物记录历史

http://www.yule.com.cn 2018-02-23 07:56:44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本周四是新年长假后开始上班的第一天,也是江苏卫视的《最爱故乡味》节后首次和大家见面,刚见面就送上了一份震撼人心的大礼,本期节目中的南侨机工李亚留老先生在100岁生日时完成了心愿,一份昆明小刀鸭在老人心中不仅是一道美食,更是对历史的记忆。陈嘉庚先生的孙子也出现在了节目最后,他提醒我们要铭记历史,并且将历史传承下去。

  时光匆匆,南侨机工现在仅剩5

剧照1
剧照3
 

  本期《最爱故乡味》是要为即将迎来百岁生日的马来西亚华侨李亚留老人寻找一道特殊的美味,80年前,19岁的李亚留老人放弃了在马来西亚的安逸生活,在陈嘉庚先生的号召下成为回国支援抗战的第一批南侨机工,当时东南亚还有很多年轻华侨也和李亚留一样,放弃了优越安稳的生活,离开家人回到国内支援抗战。

  据资料记载,当时共有9批南侨机工陆续回到国内,共计三千多人,他们克服一切困难,在滇缅公路上运输着战时必要物资,为抗战事业的成功做出了卓越贡献。时间转瞬即使,转眼间已经过去了80年,当年才19岁,风华正茂的李亚留先生现在已经是一位百岁老人,据云南省南侨机工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唐晓梅女士介绍,如今在世的南侨机工仅剩五人。

  铭记历史,子孙后代要不忘传承

  节目中大量的史料和白发苍苍的老人让无数观众感到震撼,这就是一瞬芳华,战火一生。在节目最后,陈嘉庚先生的长孙陈立人先生也出现在了节目中,原来这么多年来他一直在为爷爷完成未了的心愿,经常去看望当年相应爷爷号召,回到祖国支援抗战的南侨机工们,李亚留老先生也与陈立人先生成为了忘年交。

  虽然无法在李亚留老先生百岁生日时赶来祝贺,但是陈立人先生事先录好了视频,通过江苏卫视将祝福送了过来,李亚留老先生感动得流下了眼泪。陈立人先生也表示,会将爷爷的心愿一直继续下去,也希望大家不要忘记曾经的历史,不要忘记这些为了抗战胜利做出过贡献,甚至付出了鲜血和生命的英雄们,希望子子孙孙都能传承他们的精神。

  美食记录,味道更能回味过去

剧照4 (1)
剧照6
 

  和前几期节目不同,这期《最爱故乡味》没有国内亲人的思念,主持人彭宇带去马来西亚的昆明小刀鸭也是由大厨亲自做的,但是节目播出后,李亚留老人收到的将会是全国观众的思念。这位已经百岁的南侨机工将自己最好的年华留在了国内,将自己最深刻的记忆也留在了国内。

  昆明小刀鸭最远可追溯至明末清初年间,选用40天内的小鸭子制作而成,其工艺非常复杂,如果想学会制作这道菜,至少需要一年的刻苦学习才行。抗战年间物资短缺,南侨机工们的伙食也非常清苦,作为执行任务的奖励,李亚留老先生和战友们一起吃的小刀鸭成了他最难以割舍的味道,这道美食不仅是一位老人的记忆,也承载了一段沉甸甸的历史。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