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中国少年说》收获国际盛赞 廖明飞为青少年搭建成长阶梯

http://www.yule.com.cn 2018-03-05 09:46:42   来源:中国娱乐网   

  2月20日农历正月初五,一年一度的香港国际青少年艺术节总决赛在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盛大拉开帷幕。本届艺术节总决赛集结了来自全国的选手、家长与老师共5000多人,场面浩大震撼。总决赛当天,除了选手们激烈的追逐比拼,开幕式演出同样精彩纷呈,尤其是大型朗诵类节目《中国少年说》,其气势恢宏的音乐舞美、雄浑高亢的语言艺术,蓬勃向上的少年力量,惊艳四座!

《中国少年说》全新演绎

展现少年英姿

  百年前的春天,面对苍老、守旧,磨难重重的旧社会,梁启超先生以一篇《少年中国说》振臂高呼,救亡图存,改革自强。由衷地期盼着勃勃英姿的少年中国出现,对少年中国的明天充满憧憬、期望,把复兴中国的厚望,寄予在未来中国少年的身上……百年后的今天,由香港知名音乐家、金紫荆音乐基金会主席廖明飞老师操刀编排的《中国少年说》,亮相第十二届香港国际青少年艺术节总决赛开幕式的舞台,向全国观众传递了中国新时代青少年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新时代正义、勇敢、博爱的少年形象。

  与以往十一届开幕式的朗诵节目不同的是,此次的《中国少年说》开辟了传统朗诵节目的新篇章。其大胆的融入了武术、舞蹈、电子音乐、民乐、视频多媒体等不同元素,再加上来自香港演艺学院的大学生和来自香港不同中小学的学生共20位青少年声情并茂的演绎,让原本单一的朗诵节目活灵活现的出现在舞台上,仿若一张承载着中国千年历史的江山图卷。其万里长城、天安门等中华文化古迹跃然“纸上”,随着岁月的变迁,昭示着中国少年的步步崛起。强大的视觉震撼融合气势恢宏的武术,灵动翩跹的舞蹈,伴着整个节目的灵魂诗篇《少年中国说》中的一言一句,震撼之势犹如排山倒海扑面而来,令现场观众难言内心激动的心情看红了双眼。

  节目刚一结束,瞬间引发热议,观众此起彼伏的赞叹之声不绝于耳。许多家长表示,看着自己的孩子站在现场拥有5000多位观众的舞台上,绽放在这样气势滂沱的作品中实在超出内心期待,感动之余倍觉自豪骄傲。节目演出后,廖老师收到了来自台北、武汉、苏州、青岛、承德等多家媒体的祝贺和邀请,希望能一睹这节目的风采。而更令人兴奋的是,这次独特的演绎方式,受到了英国华人团体的关注,当即给我们发出邀请函——于2018年9月走进英国,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国学》,让这个节目再次走上英国的国际舞台。

  但是很难想象融合这么多元素的大型朗诵节目,其从准备到演出只有不到十天的排练时间,排练中的复杂与艰难程度可想而知。因此为了探寻该节目的创作根源,探寻《中国少年说》台前幕后的故事。作为《中国少年说》的导演兼本届艺术节赛事评委的廖明飞老师,接受了我们的专访。

争分夺秒编排节目

弘扬发展中国文化

  为何在本届艺术节总决赛的开幕式上选择这样的题材,为何在短期时间里还要排练如此复杂的节目?这要从《中国少年说》的创作初衷讲起,廖明飞老师告诉大家:“众所周知,香港由于其历史原因和文化的关系,这里孩子的普通话说的并不是很标准。而中华文化在海外的弘扬和发展,又是我们身为中华儿女身上必须肩负的责任。所以当我得知有幸可以参与到开幕式节目的编排当中后,我也在深深思考如何让香港的青少年、让世界的观众更加深刻的认识到我们的文化,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历史。如何让他们在新时代里通过优秀的作品感受到中国的强大。于是,我想到了梁启超先生的《少年中国说》。”

  当被问及在不到十天的时间准备并排练这样的节目并取得如此的成功是如何做到的?廖明飞老师坦言:“说实话这么短的时间内将国学核心的价值从艺术的角度重新创作出来确实很难,台前幕后每一个演员和工作人员都付出了大量努力。这十天之内不仅要确定音乐,设计舞美,还要在全港不同中小学生中挑选出优秀的少年,并利用大量的时间教他们语言,统一他们的形体动作和舞蹈姿态。而且为了演出更加唯美震撼,我们还带领这20位青少年走进录音棚录音,在大年二十九的时候带领他们前往公园拍摄外景。其中时间的争分夺秒和辛劳的付出难以言表,但好在结果让大家都颇为满意。演出之后,我很开心看到观众们改变了以往对文学、音乐、哲学的传统看法,很开心能够让孩子们在舞台上实现愿望。我觉得我能将这样的节目搬上舞台很骄傲,很自豪,也很幸运。所以我非常感谢本届艺术节组委会对我的信赖,感谢他们将开幕式节目中唯一一个彩排机会给了《中国少年说》。同时我也要感谢每一位家长和学生的支持,新年期间他们能够放下和家人团聚的时间全身心投入到节目中实属难得。最后,还要感谢原香港亚洲卫视电视台编辑张岚老师对这次演出的题材挑选,参与排练和外景拍摄给予了很大的建议和支持。”

  除此之外,廖明飞老师也对珠江钢琴集团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本届艺术节总决赛中所使用的所有钢琴都是珠江钢琴集团无偿提供的,尽管将钢琴从广州运到香港在路途上花了大量经费,但他们分文不取,只希望用自己的微薄之力致力中国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这样为艺术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称赞。”

打造权威公正赛事

加强世界文化交流

  香港国际青少年艺术节至今已经走过了十二年的辉煌历程,吸引了全世界数万家媒体的关注,受到了全球爱好文艺的青少年热烈追捧。在春节期间仍然能吸引这么多海内外的选手参与,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著名艺术家前来担任评委,可见其号召力和影响力已经遍布全球。

  那么在香港举办这样的活动对世界各地青少年的艺术交流、文化修养有什么益处?对此,身为香港艺术家,同时也是本届艺术节总决赛开幕式节目导演兼赛事评委的廖明飞老师非常有发言权,他表示:“我曾经在世界各地不同的艺术赛事中均担任过评委,但作为香港国际青少年艺术节的评委,这还是第一次。首先我没有想到本届艺术节可以收纳这么多优秀青少年,没想到在新年期间组委会可以邀请到这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专业评委,可见香港国际青少年艺术节多年来已经成为有口皆碑的文化品牌,成为香港具有代表性的艺术舞台。我想这对搭建香港与世界各地的友谊桥梁,播撒中国文化,推动世界和谐,加强国际间青少年的思想、文化、艺术交流和相互了解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所以我认为这是现在各门类艺术节需要学习的方向。另外香港国际青少年艺术节是一个非常严谨、公正的赛事,它采取的是现场实时打分的机制,这样透明化的评分机制也是很多艺术赛事所缺少的,所以我建议各大艺术赛事应该多为青少年们打造权威公正的赛事,这样才有利于青少年们的健康发展,有利于他们追求自己的梦想。”

  在廖明飞老师眼中,艺术是属于舞台的,青少年们只有大胆的登上舞台,才能创造艺术,实现梦想,建设祖国。所以做了这么多年不同国际赛事的评委,廖明飞老师至今已经发掘并提拔过无数优秀的青少年,他珍惜每一次将少年带上舞台的机会。就像这次他放弃国外的工作机会坚持参与到第十二届香港国际青少年艺术节当中一样,只为发现更多优秀的青少年,助力他们登上世界的舞台,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少年力量!

  希望未来有更多像廖明飞老师一样的艺术工作者,可以为青少年搭建成长阶梯;也希望未来的各大艺术节可以像香港国际青少年艺术节一样为祖国输出更多优秀人才。倘若如此, 相信新一代的少年中国一定会让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文:余晋湘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