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谢谢了,我的家》“荷画美人”西茜曝“退学从画”幕后故事感动网友

http://www.yule.com.cn 2018-03-06 08:22:18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历史上,向来不乏年少清贫却大有作为的励志人物,从“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等著名典故,都能看出家庭教育对这些“寒门贵子”的影响之深。3月3日(周六)晚,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4)《谢谢了,我的家》播出了第九期节目。节目中,著名华裔数学家丘成桐、90后画家西茜、登山爱好者张京川以及知名作家刘墉之子刘轩讲述了各自的家庭故事。现场,同为“寒门学子”的丘成桐、西茜讲述了各自在艰苦条件下的奋斗历程,励志经历令不少网友点赞大呼感动。

  展文人风骨现家国情怀 丘成桐独特家训获网友点赞

     作为国际知名的数学家,丘成桐在数学领域做出的贡献有目共睹。为了印证“卡拉比猜想”,他一次次地推翻、重建自己的思路;为了修补证明中的漏洞,他曾连续两个星期都不睡觉,历经无数次证明在最后一分钟崩溃的煎熬。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持续的刻苦钻研下,丘成桐最终证明了卡拉比猜想,并因此获得数学界的“诺贝尔奖”——菲尔兹奖。而溯其成功原因,他坦言与父亲的家训不无关系。

  虽然丘家家庭条件并不优渥,一家十口人只能挤在狭小的空间里勉强生活,但是家里的书香味却很浓。父亲常常教他学习古文,还教导他“寻孔颜之乐,拓万古心胸” ,要像孔子、颜回一样保留文人的风骨,这番教诲令丘成桐至今印象深刻。在学习方面,丘成桐更是时刻牢记父亲要他“做大学问,要为国家做能够留给后人看的学问”的教导,成为了他攻克卡拉比猜想的“秘密武器”。

  丘成桐谨遵父亲的教诲,以家国使命为己任,他在香港中文大学以及清华大学先后成立了数学科学研究所、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替祖国的科学数学事业培养人才。节目里,他也以寄语的形式将这份家国情怀传递子孙后代:希望你们能够真真正正地为社会、为国家做事,你们的根在中国!丘老的此番热血之言,获得了无数网友点赞共鸣。

  困境中盛放 “荷画美人”西茜为父圆梦感动网友

  与丘成桐一样,西茜也经历过家境清贫,年少丧父的艰难时光。

  节目中,西茜先是分享了父亲另类的教育方式:为了减轻女儿的课业压力,他主动找老师“谈判”,辞去工作为女儿做全职教导,陪她学武术,教她读书、画画...... 西茜父亲倾其所有的“溺爱”式教育,令网友们直呼“羡慕”,不少网友更是赞其父亲“伟大”,但与之相比,更令人们感动的是西茜的坚强与对父亲的爱。

  没有课业负担的生活看似幸福,但西茜所要承担的压力毫不亚于普通人。除了要专攻绘画,西茜每天也要抽出时间自主学习,看似“轻松”,实则她所要付出的是别人两倍的努力,没有接受传统教育的她还同时承受外着界的质疑与批判。同时,由于父亲辞职,全家人只能靠姥姥的劳保费维持温饱的艰难处境,现场西茜自曝当时“一家人每天的生活费不能超过五十元”。面对种种困境,西茜却没有因此颓靡,而是在压力、痛苦中坚韧成长,最终华丽绽放。19岁那年的她灵感勃发,完成了从《墨韵清荷》系列、《禅香》系列到《涅槃之恋》系列的三次风格转变,在画坛上大放光彩。

  在质疑声中骄傲绽放,其中的辛酸只有西茜自己最为清楚。“为了我所爱的父母,我所承担的一切压力、一切的伤感、痛苦都是值得的。”西茜的此番话,触动了不少观众,许多网友纷纷评论表示:“被你的坚强与努力所感动,替你父亲感到骄傲!”

  下周,无产阶级革命家任弼时之孙任继宁将现身讲述爷爷任弼时与奶奶陈琮英两位革命前辈不为人知的爱情故事,并将爆料自己的感情史,究竟这两段不同时代的爱情有着怎样的联系?更多精彩,敬请关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4)每周六19:30《谢谢了,我的家》。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