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网络小说改编有难度 《南方有乔木》提升职场IP质量

http://www.yule.com.cn 2018-04-04 09:35:03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电视剧面向的观众是更广泛的,不能像网络小说一样是个小众的存在,电视剧改编要更加积极化、大众化。”《南方有乔木》原著作者“小狐濡尾”表示,十分理解并认可该剧的改编方式。

  近日,这部由同名网文IP改编的电视剧已在浙江卫视播出近半。浑身散发着科学禁欲系光芒的科技女总裁南乔,人生的终极梦想就是搭建一个以无人驾驶飞行器为载体的科技新世界。当她误打误撞与神秘冷峻的投资人时樾相识,一段扑朔迷离的往事与他们热烈的爱情一同启封。

  随着剧情的推进,秦海璐饰演的“安宁”以“女大佬”形象霸气登场,“陈伟霆秦海璐意外配一脸”“最有化学反应CP”也瞬时成为网络讨论热词。对男主角时樾扮演者陈伟霆的讨论频上热搜。

  “某种程度上我是一个非常猎奇的人,喜欢写一些比较猎奇的东西,男主角往往不完美、有缺陷,这在网络小说中是能够吸引人的。”小狐濡尾认为,电视剧的改编是从二次元向三次元的转化,需要更贴近现实,“这对写作的要求更高。为什么说网络小说大家都能写,但主流文学不是人人都能行。越接近生活、越真实的东西,越有难度。”她表示,《南方有乔木》的改编,做到了“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1陈伟霆
2白百何
3秦海璐
 

  电视剧创作注重正能量 “轻科悬疑剧”不走寻常路

  制片人徐晓鸥也表示,在初次看到小说时就“非常喜欢时樾的戏,小说里非常打动人的就是这个男主,他太特别了。”但她也认为,“小说跟影视的界限是不一样的。”作为通常意义上的4岁以上都可欣赏的文艺作品,基于全家观看的电视剧,有着一定的创作标准,“要更正能量一些,给大家以希望。”

  2015年,制片方柠萌影业曾与浙江卫视合作《小别离》,围绕中学生出国展开,这部讲述三个家庭面对孩子升学、留学、青春期故事的电视剧虽然涉及了不少发人深思的话题,看上去却并不沉重。改编过程中,原著对中式教育的失望情绪并未占据主流,反而落脚于温情现实主义。徐晓鸥认为,“要给观看者以静心、阳光,获取感动与信任。”这也与浙江卫视一贯的正能量现实主义情结不谋而合。

  此外,《南方有乔木》在改编过程中也十分注重影像化呈现,大多以断断续续的“闪回”模式代替人物关系的介绍。时樾与安宁不断闪回的感情线,也让观众看到了男主时樾不为人知的“过去”。

  这对一部分没有看过小说的观众而言颇为“烧脑”,但大部分观众对该剧的制作模式表示认可:“这部剧中每一段闪回看似在一个阶段内,实则所体现的意义截然不同,通过点滴细节的碎片分析,让人了解人物关系的渊源,很有一种电影悬疑推理风。”导演林妍指出,在处理时樾这个角色时,由于身世背景的复杂,制片方选择了悬疑的处理方式,使整部剧呈现出“轻科悬疑剧”的质感。

  “剧做出之前,大家会期待这只是一个都市言情剧,”小狐濡尾认为,“编剧加入了悬疑元素,是希望能把这个故事讲得更波澜起伏,所以会有这样不一般、不走寻常路的处理。”

4李现
5陈伟霆白百何
6陈伟霆秦海璐
 

  找到现实共振点 提升职场剧集IP

  以无人机研发为线索,《南方有乔木》以民族工业崛起和万众创业为背景,展现了一群年轻有为的青年人的爱恨与拼搏。

  自2015年10月份开始谈版权改编,到2018年上星播出,虽然剧本认真地做了一年多,但《南方有乔木》的整体改编与制作周期仅有不到三年的时间,“这对一个科技题材是非常重要的,”小狐濡尾认为,“社会进化得特别快,很多项目的周期可能缩短到只有两三年,火几个月就销声匿迹了。”

  幸运的是,这3年给到了无人机这一前瞻性的话题孕育成长、跟上时代的机会。正好迎合了项目从剧本、拍摄到制作、播出的时间,内容前沿的《南方有乔木》找到了与现实的最佳共振点。

  作为一个专业性很强的故事,开始连载前小狐濡尾作了一个多月的行业研究,写了100多页报告,最终将《南方有乔木》的时间线做成了无人机的“缩略发展史”,“其中几个代表性情节,夜跑航拍、雪山救人、稽查贩毒,都是无人机发展历程中最具有记忆点的事件。”感情线与事业线紧密相连,以无人机发展的重要节点推动主角情感。

  毕业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在普华永道从事IPO审计,在中青投行研究股票,在煤炭基金研究能源……当传统能源衰落、互联网经济崛起,又进入腾讯从事战略研究投资——小狐濡尾的职业经历,也为这个以行业为背景的故事加入了更加敏锐的视角与位居高处的格局。“最后男女主带着小孩敲钟,其实也都是互联网创作圈里面真实的一些细节。”

  “因为我们做这一行,经常被人吐槽说,你看人家美剧写的律师,看人家美剧写的医生,看人家美剧写的office lady。”徐晓鸥指出,“真的不是我们不认真,是因为我们很多的创作者真的没有职场经验,”因此她一看到《南方有乔木》时,立即感到“非常震动”。“职业化的作者加入到写作队伍以后,职场IP多起来了,更细分也更垂直了,将此类剧集IP提升了很大的一个台阶。”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