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从《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看世间百态

http://www.yule.com.cn 2018-04-28 14:06:30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电影《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是一部日本电影,由中谷美纪、瑛太以及伊势谷友介、香川照之等主演,在2006年上映,该电影改编自山田宗树所著同名小说,讲述了松子渴望爱、渴望被爱而坎坷曲折的一生,是一部十分悲情的作品。

  电影中的女主角松子是一个从小就缺乏父爱的女孩,因为家中的妹妹从小就因为身体原因而卧病在床,因此父亲将大部分的精力都放在了妹妹的身上因而忽视了松子的成长,小时候松子偶然间与父亲一起看电影,因为无意之中的一个鬼脸让父亲开怀大笑,因此渴望父亲关爱的松子在那之后总是会做鬼脸来讨父亲欢心,这也造成了松子只要是一紧张或是面对重大的事情时都会不自觉的做鬼脸的毛病。因为自己和妹妹说了恋爱的事情而遭到了父亲的责骂,更是因为包庇学生而被以盗窃罪被学校开除,得不到理解的松子赌气的离家出走了,这也预示着松子的悲剧的人生真正开始了。

  离开家的松子遇到了很有才华但是却不得志的作家男友,因为内心有着理想却不能实现,男友最终卧轨自杀,这让松子十分难过,之后松子成为了男友对立者的情妇,可是纸终究是包不住火的,事情败露之后,松子大受打击,最终成为了浴室女郎。不过时代在变,人也在变,松子不再是受人们欢迎的浴室女郎,再次踏上奔波之路的松子与人合伙做生意,但是遇人不淑,被骗的松子失手杀了合伙人,逃亡途中结识了老实本分的理发师并且相恋,但是杀人的罪名让松子有了8年的监狱生活,再次回归社会的时候当年的理发师已经结婚生子了。就这样松子再次陷入孤独之中,直到遇到当年偷钱并且自己主动顶罪的学生,学生说他喜欢松子,于是两人决定在一起,这也让松子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只可惜命运总是在捉弄松子,学生犯罪入狱并且决定与松子分手,这一次松子再也没能重新站起来,成为了邋里邋遢的老太婆,并且最终死在了一群小混混的手中,那一年松子53岁。

  回顾松子的一生,从小得不到关爱,这让松子有了逆来顺受的性格,因此不管是在学校当被老师提出过分的要求时,松子不能反抗,在遭遇男友的毒打时,松子也没有反抗,相仿的松子想的是只要忍耐一下就可以得到幸福,就不用在体会孤独的感觉了,可是殊不知这样只会让人变本加厉。当松子被自己放到最低的姿态时,这样悲剧的命运就赢了,这也注定了松子的一生。

  在松子53年的人生中她总是被命运所捉弄,以为男友是太宰治式的有才华的人,但是没想到男友在绝望时也会向自己拳打脚踢,并且以最让人不能接受的方式离开了这世间,男友曾经对松子表示:“活着,真对不起”这句话影响了松子,因为松子最终也被这句话深深的折磨着;在对生活失去希望的时候,松子遇到了老实的理发师,原本松子想着与理发师幸福的过一辈子,为此还在监狱里获得了美容师的资格证,更是时刻不忘进行身体锻炼,出狱之后兴冲冲的去找理发师,却发现对方早已经结婚生子;和自己的好友小惠再相遇,但是自己依旧是一个人,依旧是很迷茫,可是小惠却有着梦想,这让松子更加难过;最后松子遇到了自己的学生,想着怎样都是地狱,那当然要快乐的生活,于是她原谅了学生,并且和他相爱,向往着今后美好的生活,可是学生入狱两人分手,松子还因此坏了一条腿,放弃生活自甘堕落的松子原本想着就这样吧,可是再次遇到了成功的小惠,当她决定重新站起来的时候,命运再次和她开了个玩笑,就这样松子死在了小混混的手中,命运一次又一次的抛弃了松子,造就了松子悲剧的一生。

  电影虽然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悲剧,不过电影中的感情色调却并不是很悲伤,因为是一部歌舞电影,很多情节通过歌舞的形式展开,同时还加以动画的渲染,每当松子对生活重新有了希望的时候,她的面前就会出现一张笑脸,这张笑脸让松子十分兴奋,但是当命运再一次抛弃松子的时候,两者相对比,就增加了更多的绝望与悲伤。

  电影中松子在得知父亲其实很关心自己的时候内心中是难过的,她在车上看到了一条和家乡很相似的河就决定在这里住下了,开始了自己今后更加让人难过的生活,剧中有一幕让人印象很深刻,就是松子坐在河边的长椅上眺望的时候,那个时候松子的内心是难过又悲伤吧,因为那个背影很落寞。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