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天灾无情人有情,汶川兄弟的十年之旅

http://www.yule.com.cn 2018-05-09 10:09:50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2008年5月12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降临到汶川,顷刻间带给了人们无数的苦难和悲伤。从2008年到2018年,十年岁月如白驹过隙,天灾无情人有情,大爱无疆暖人心。在十年的时间里,汶川城市旧貌换新颜;在十年的岁月中,受灾民众经痛化蝶。这十年,是值得回顾的十年,回顾是为了铭记,铭记是为了展望,在充满了人文关怀的氛围中,感受那些发自人心的温度,本期江苏卫视人文讲述类节目《美好时代》,用一对汶川兄弟的十年,为大家讲述那些人性中的光辉存在。

 

  【大爱无疆暖人心,挥不去的是记忆】

  被救出的敬礼娃娃和可乐男孩、失去了双腿也不放弃舞蹈梦想的“最美舞者”、看到了空降兵飒爽英姿而立志成为他们的少年,这些专属于2008年的记忆早已深种在我们心间,那一年,地动山摇晃不动四海同胞的众志成城;那一年,天灾无情绝不了五湖好友的大爱无疆。对青年发现者王柏文来说,这些记忆过了十年,依旧清晰,同舟共济的家国、灵魂至善的人性、患难与共的大爱,像一串刻骨铭心的旋律萦绕心田。

  在受灾的群众里,有这么一对羌族兄弟,地震那年,兄弟俩一个十二岁、一个十岁,他们在十年的时间里逐渐告别了地震带来的伤痛,拥抱着正美好的幸福生活,他们的笑容里承载了汶川的十年,和大爱无疆的中国,他们就是王光强、王光成兄弟!2008年到2018年的十年,正是他们青春肆意生长、为未来铺垫的十年,在这十年里,兄弟俩获得了许多人的帮助,感受到了来自党和国家的关照。

 

  【生离死别的经历,不一样的十年】

  王氏兄弟在节目现场回忆了当年的地震,把大家的思绪拉回了十年前的那一天。地震的时候,王氏兄弟和其他孩子们都在学校里上着课,地震发生时所有的学生都往县城跑,但县城有堰塞湖就又都往回跑。许多孩子都不知道自己的父母是生是死,直到地震发生的第五天,兄弟俩才见到自己的母亲。幸运的是捡回了命,不幸的是曾经美好的家园不复从前,但对正在读书的孩子来说,更重要的是上学。在解放军的帮助下,灾区的秩序渐渐恢复了正常,党和政府也以最快的速度解决了灾区孩子上学的问题。根据当时的学生复课政策,王氏兄弟要分隔两地复课,哥哥王光强要去广州江门上学,弟弟则去四川资阳的资中。对哥哥来说,大山外的世界充满了惊喜,也启发了他出去闯闯的心。随着政府重建工作的推进,灾区一改满面疮痍的状态,取而代之的是抗震8级的房子和更高质量的设施,一切都按部就班地恢复着,一层又一层的新楼房覆盖着地震带来的伤痛和别离,时间的流动也填补着有过缝隙的心灵。

 

  【美好时代有美好,感谢生命中出现的每一个人】

  对王氏兄弟来说,有这样一个人的出现,让他们的生命轨迹发生了不一样的转变。他叫李太山,一名纪录片导演,从08年汶川地震开始就记录、拍摄着兄弟俩的生活和状态,对兄弟俩来说,他是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人。李太山导演曾经在一次徒步中和兄弟俩说:“如果你不走出大山,你永远不知道山的那边是什么”,这句话这让兄弟俩受益匪浅,他们在遇到问题时都愿意和李太山沟通。当哥哥王光强中考失利,一度想放弃升学时,李太山鼓励他要多学知识,坚持读书,这样的鼓励成就了后来考上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播音主持专业的王光强,也促进了弟弟王光成坚持追求自己的音乐梦想。对李太山来说,受过伤害的人更加需要陪伴,陪伴会给他们力量和坚持、陪伴会让他们更加勇敢,现在的汶川还有许多志愿者在陪伴曾经受过伤的人,给他们精神上的支持和鼓励。

 
 

  资深媒体人杰文津对此也和大家分享了一下现在灾区人民生活的状态:从外观上早已看不出他们是受过伤的人,越来越多的社会团队关注到了他们的心,和他们分享爱的力量!

  如今的汶川早已今非昔比,经历了疼痛后的汶川人民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美好时代,十年风雨中化茧成蝶,未来可期,美好可待!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