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祖孙三代坚守中国铁路——《美好时代》带你见证中国速度

http://www.yule.com.cn 2018-05-23 09:44:23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对于现在的70后、80后,小时候每一次想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总是坐上漫长的火车,一路颠簸,这一折腾,是一宿又一宿。而现在,高铁的时代来了。千里迢迢的路程已经缩短在几个小时的时空。代表中国水平的复兴号,已然成为了一张闪亮的中国名片。本期的《美好时代》,要为我们讲述的,就是让每一个国人骄傲的——“中国速度”。

  一家三代坚守铁路,见证中国铁路的百倍提速

  姜爱舜,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东机务的一名火车司机。驾驶着列车,往返于南京与杭州,而这一跑,就是整整27年。带姜爱舜走上火车司机这条路的,是他的父亲。他的父亲,从1956年开始,就开着蒸汽机车,在南京到常州的路上,整整跑了28个年头。从姜爱舜的父亲,到姜爱舜,工作的每一天都奉献给了中国铁路。如今,姜爱舜也快要退休,但是家里火车司机的队伍却越发壮大。子承父业,两个儿子瞿俊杰和姜俊伟也走上了中国铁路的轨道,一个成为了一名高铁司机,一个成为了轨道火车司机。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从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从电力机车再到复兴号,从20km/h到350km/h,姜爱舜一家三代,见证了中国铁路的百倍提速,更是用双手,驾驶出了中国速度。

  从蒸汽机车的艰难不易到动车组的高速运行,一碗馄饨见证飞速发展

  曾经,姜俊伟的爷爷开的蒸汽火车。蒸汽火车驾驶室又脏又累,并且因为火车驾驶室前面是一个巨大的蒸汽机,所以在他行驶过程中,必须一直保持身体探出车窗瞭望的姿势,这个姿势一做,就是十几个小时。而如今动车驾驶员再也不用通过探出车窗外的艰难姿势保持火车的安全行驶。

  曾经,爷爷爱吃常州的菜肉馄饨,从南京跑一趟常州,需要十个小时,只能到常州,吃一碗再回去。到爸爸开火车那会儿,火车速度极大提升,一个小时的时间,可以带生的馄饨回来给爷爷和家人吃。当高铁开通后,半个小时的时间,可以把一碗馄饨直接带回南京,到家馄饨还是热乎乎的。这一碗菜肉馄饨,承载维系着的,是祖孙三代对于中国铁路的执着与热爱。从生馄饨到一碗热腾腾的馄饨,就是中国速度急速发展的微小缩影,造福的是一代又一代奔波于各个城市之间的游子和家人。

  提速只是火车发展缩影之一,更多便民服务正在造福中国

  除了姜爱舜的一家三代,本期的《美好时代》还请来了与铁路朝夕相处的两个人。任玲莉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客运段的一名列车长,列车就是自己的日常工作与生活;武政蛟,资深火车迷。家在青岛,但在济南上班。列车,就是他们最放松也最着迷的休闲所在。中国列车各个维度的发展,正融合在他们生活的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之中。任玲莉说,曾经的春运人山人海,人满为患的车厢,每个人都是一脸疲累。而如今,乘客们拖个箱子,听听音乐,吃吃零食就到家了。

  武政蛟说,有了高铁,两个城市之间的上班,就像是坐公交,夹个小包,通勤再也不用发愁,工作家庭两手抓。当然,还有不得不提的网上支付系统,排队买票的日子一去不返,网上购票,高铁wifi,让移动生活走入了火车铁轨,飞速的旅程在光纤的陪伴下,缩短了每个人与世界的距离。

  高铁已经成为了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之一,高铁上的中国也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来大国崛起的缩影。有一种速度叫中国速度,有一种骄傲叫中国高铁。这是我们习以为常的自豪,这样的自豪脚下,是通向自主创新的未来之轨,是一条和谐与复兴交相辉印的自信之路。感怀这个美好时代,感恩这个幸福时代,让这一份骄傲和自信,属于每一个中国人。今晚21:20,江苏卫视《美好时代》,带你走近中国高铁背后的人与事。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