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致敬!《等着我》95岁抗联女兵苦寻战友70年

http://www.yule.com.cn 2018-05-25 11:28:29   来源:华声娱乐   

  5月27日本周日晚八点档,大型公益寻人节目《等着我》第四季第二期将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95岁东北抗联女战士李敏来到《等着我》寻找曾经的战友,三万抗联战士浴血战事历历在目,革命情谊令人动容;独自抚养三子女长大的“铁汉爸爸”多次历经生死考验,依然用爱和坚强撑起一个家,直到儿女获得幸福才揭开神秘身世,时隔57年踏上寻亲路;一对特殊“兄妹”无家可归,彼此相依为命,如今深藏二人心中的“无家”之痛,又能否得到化解?

 

  3万东北抗日联军抵御外侵仅剩七百余人

  95岁高龄女兵70年间苦寻战友

  已经95岁高龄的李敏是一名抗联老兵。1938年,父亲在战斗中牺牲,年仅13岁的李敏参军支援前线,成为当年最年轻的东北抗联女战士。怀着一腔热血,她唱救亡歌鼓舞士气,给战友做军装、做饭,抵御饥寒,也曾只身一人站岗守护伤员战友,勇敢带领队伍与敌人激战。在漫天飞雪的林海雪原,她曾整整走了三天寻找抗联队伍,喝过雪水、吃过老鼠肉……

  李敏来到节目现场,手里拿着当年东北抗日联军穿过的靰鞡鞋,硬邦邦的鞋子里塞着靰鞡草。当时,抗联战士不但遭到敌人的追击围攻,还常常受到断粮、断药的威胁与忍受饥饿的煎熬。实在没什么可吃的时候,又臭又硬的靰鞡鞋也成了战场上的“美味”。

 

  十四年艰苦卓绝的抗战,三万东北抗日联军抵御外侵仅剩七百余人。李敏和战士们亲历了战争的惨烈,见证了战友的鲜血染红了白山黑水。抗战胜利后,李敏老人一直致力于记录、宣传抗战十四年的历史,随着年龄的增长,寻找老战友也变得更加迫切。年岁已经过百的战友们是否仍然健在,这场“世纪重逢”能否在《等着我》实现?

  一生要强的“铁汉爸爸”独自守护三子女长大

  时隔57年“被拐”身世揭开,儿女陪他找家

  年近七旬的王尔勤,在儿女眼中就像铁人一样从不会倒下。在小儿子三个月的时候,妻子离世留下三个子女,铮铮铁汉从此咬牙扛起一个家。他从事砖厂最危险的工作,身上留下一道道被烫伤的疤痕,去煤矿下井干活,多次经历生死考验。因为孩子从小没有妈妈,“铁汉爸爸”竭尽所能让儿女远离自卑。他从砖厂借来拖拉机,载着附近的小孩子一起上学,在简陋的学校给孩子们砌一个小滑梯……“他用他自己的方式,把最好的爱都给了我们”,大女儿含泪说道。

 

  从小到大,姐弟三个都是爸爸一手拉扯长大,从未见到“爷爷奶奶”的身影,这让姐弟充满好奇。而父亲对自己的身世也是绝口不提,直到三姐弟长大成人开启幸福生活,才终于揭开爸爸深藏心底的秘密。原来,他们眼中的“铁汉爸爸”在13岁那年就被拐卖,再也没能回家。后来爸爸又因为抚养孩子一再耽搁寻亲的脚步,跨越半个世纪的思念与寻找,时隔57年“铁汉爸爸”能否回家?

  两个无家可归的孩子相依为命

  最大心愿就是找到真正的家

  1996年夏天,一个陌生男孩来到张长双的家里,女孩平静而幸福的生活就此打破。父母对男孩的偏心疼爱,让女孩开始“恨”这个突如其来的孩子。意外得知自己是两个月大的时候被抱养的,张长双的世界里便只剩下奶奶疼她爱她。而张平随后也遭到了养父的施暴行为,每天活在孤单与恐惧之中。曾经无话可说的张长双和张平因为相同的身世,开始打开心扉,和奶奶相依为命。

 

  青梅竹马的俩人到二十多岁结为夫妻,迎来了自己的小家。然而奶奶的离世再次让他们失去了最亲的人,只能彼此相互依靠。张平担起家的责任,用残缺的右手为小家筑就幸福。不过,“完整的家”依然是俩人内心最大的痛。知道丈夫对老家还有记忆,做梦都想找家,张长双不断地鼓励他,陪他找寻亲人。而张平也知道妻子最需要的就是家,希望找到家后给她寻家的动力。

  为缘寻找,为爱坚守。5月27日晚央视综合频道晚八点档,《等着我》继续为爱接力!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