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北纬三十度》:探索未知,为了更好回归内心

http://www.yule.com.cn 2018-07-13 10:49:36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从南美的玛雅文明到西藏的古格王朝,从太平洋深邃的马里亚纳海沟到大西洋神秘的百慕大三角。地球上最神秘的一条纬线,牵扯出了众多世界自然文明未解之谜。正在江苏卫视、爱奇艺纪录片频道热播的大型探索纪实类节目《行走山河之北纬三十度》,便是以全新的表现手法对北纬三十度作出别样解读。节目一改传统自然科学纪录片惯有的高姿态,联合各界跨领域知识达人为观众开放探秘视角,以真人秀形式展现一个个主题迥异的探索之旅。从已播出的三集来看,节目摒弃刻板说教和故弄玄虚,收视率在省级卫视同时段排名名列前茅,在网络平台也引发网友热烈讨论。日前,记者采访到该片导演李大卫,深度解密这部大热纪录片的内涵与外延。

  我们接近真实,却不能接触真实

时尚摄影师林海音探秘墨西哥玛雅文明
 

  显而易见,北纬三十度并非一个新鲜的话题,这条贯穿世界四大文明古国的纬线一直是纪录片领域的“显学”,包括央视在内的多家频道曾拍摄过这个题材。因此对于李大卫和他的团队来说,这次接到的命题作文并不好“写”。

  李大卫告诉记者,如何做出新意,让人看上去“我们不一样”,是团队从拍摄前就开始思考的问题。“在过去,探索发现类节目如果不能给到一个很确定的东西,传统媒体是不能播出的,因而拍摄者大多都是带着既定目标,主题先行,往往还没开拍心里就已经有答案了。但是我个人认为 ‘北纬三十度’是没有终极答案的,人类的每一次探索,都是向真实更靠近一步,这是人类探索宇宙、探索世界的过程,不断地向前求证,不断地向前推进,我们在慢慢接近真实,但并不能最终接触真实。”

  在李大卫看来,这部片子要完成去中心化、去权威化的任务,给大家一个共同寻找答案的机会。每个点都是一个开放式的入口,大家可以畅所欲言,只要能够自圆其说就好,而不是导演去扮演上帝角色,告知你这是正确的答案,不许质疑。李大卫说,这部片子的目的不在于说教,而是要勾起观众的好奇心,毕竟在资讯如此发达的今天,只要你好奇,就可以网络搜索,就可以深度阅读,所以导演更像是一个舞台的搭建者,资源的提供者,在大家认知范围里的各个方面,导演尽力全面给到,然后观众自己去深挖。

  传统纪录片也要考虑用户体验

雪豹研究学者刘炎林与队友们徒步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细心的观众会注意到,每期节目都会有包括学术、时尚、探险等不同领域的嘉宾,跟随林肯之道一同探秘世界,这在以往的纪录片类型中并不常见。李大卫解释说:“传统的叙事模式比较封闭,观众没有带入感。我希望嘉宾可以让观众觉得我们没有架子,可以跟着我们的视角一起探索。李大卫将这种观众体验总结为“三感一式”:体验感、参与感、互动感和仪式。

  李大卫认为,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是解构主义的一种尝试,古老的历史和厚重的文明,用年轻的活力去解构,也许不见得专业,但是有亲和力。互联网思维讲究用户体验,李大卫希望这部片子要把貌似很学术的东西化解掉,让它走下神坛,让观众跟他亲近。

  随着00后正式长大成人,圈层传播与垂直类节目便成了一个明显的传播趋势。李大卫表示,过去传统的社会类纪录片正在向文化类转型,大家更多是要满足精神认知需求,要求涨知识,解决文化层面的需求等。所以在今天泛文化的大环境下,想要把传统选题做的更加好看,就要用“三感一式”的方式带领喜欢这类节目的人有一个沉浸式体验,用各种方法影响到这个圈层。

  每一次探索都是发掘自己内心的过程

  “北纬三十度”只是一个地理上的概念,正如旅行一样,每一次探索都是发掘自己内心的过程。看过千山万水,最后还要观照到现实中的自己,譬如《卧龙·平衡》这一集里嘉宾刘大牛最后写给妻子那封情真意切的信,李大卫认为这比发现雪豹本身存不存在更有意义。

  在漫长的职业生涯中,李大卫拍过各种类型、题材的纪录片,最喜欢和最开始做的都是探索类纪录片。“我喜欢探索未知的东西,想要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别人的世界。其实看别人的世界,是你从别人的故事中建立一种体悟,看起来轻松,却很厚重。”李大卫把纪录片看成一种解决“三观”的问题:景观、奇观和世界观。他特别推崇韩寒说得那句“没看过世界,哪来的世界观”。

  李大卫认为最重要的从来不是探寻,而是发现别人的生活,因此在片子中展现更多平凡人物的日常,譬如和刘大牛一起的野外科考人员、深渊里的科学家、藏民的生活。他说,世间最容易忽视也最珍贵的,就是寻常。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