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东方卫视《梦想改造家》第五季首期公益改造:15天极限改造93岁老兵回忆之家

http://www.yule.com.cn 2018-08-20 13:36:12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8月17日晚22:00,由东方卫视原创出品大型家装改造节目《梦想改造家》第五季第一期《一个老兵的家》如约与观众见面。节目以“为爱去刷新,为梦想去改变”为主题,从“素人+公益”的角度出发,围绕素人委托人的真实需求和素人设计师的切实考量,继续通过家居环境的改造,展现普通家庭对幸福与梦想的追求。本季对“公益”的追求将得到进一步加强,首期节目便完成了一项难度极高的公益改造任务。为了帮助一名93岁的老兵改善居住和养老条件,节目组跨越1000多公里远赴河南平顶山的山头村,用15天的时间去完成这个看起来几乎不可能的任务。

  超高难度挑战与时间赛跑,先进建造技术重建乡村院落

  本季节目首期节目的委托人是一位93岁的河南老兵,老人如今与年逾七十的儿子相依为命,生活在已经住了40多年的原始乡村院落中。节目组决定用15天的时间争分夺秒进行改造,尽早让老人住进新家。本次任务的主设计师是第四季中参与改造5·12大地震中十个极重灾区之一什邡的章明,本次他将再度挑战极限,超越自己。

  老人原有的房屋是典型的北方院落建筑,原始的建筑用料老化,空间占用不合理,让身体衰弱、行动困难的老人有诸多不便。要想打造出适合养老的家,需要对房屋结构进行彻底的调整。设计师章明经过再三权衡,最终决定用工厂预制建筑模块、现代钢木结构以及现代夯土技术对老房进行改造,将建筑模块与现有格局相结合,在保持原有风貌的同时利用现代化的模块实现各个具体功能,这也是《梦想改造家》首次尝试这样的创新技术。不过工程从一开始就面临着各种复杂的现实问题,六个重达6吨的建筑模块需要在工厂内完成结构、水电、墙面、软装等所有建造装修过程,并从上海运输到河南,路途遥远时间紧迫。因为场地限制的原因,现代夯土技术打造的院墙、现代钢木结构的L型连廊、排水沟及地面的修整只有在模块安装到位之后施工作业才能开展。现场施工情况一度焦灼,工程难以推进。

  保留原始风貌念怀旧情怀,用爱刷新生活展现公益温暖

  虽然无法协调的时间,限制重重的环境,高温和暴雨的恶劣天气,都让改造工程各方面情况快要到达极限。但建筑团队最终依然按期交付了焕然一新的梦想之家。《梦想改造家》这次的快速改造从尊重老人的情感出发,在改善提升居住功能的同时保留北方农家小院的传统风貌。首先团队用偷梁换柱的方式支起跨度近七米的横梁来支撑屋架,从而拆除后墙并将模块建筑利用轨道推入老房内,不破坏老房屋的整体外观。此外,还将客厅顶板设计为装有透明三角玻璃的人字形屋面,既能在视觉上增加房屋挑高,又可以看到老房原有的屋顶和框架,保留曾经的记忆,照顾老人的怀旧情怀。设计师还贴心的打造了由阅览室、休闲亭与木质长凳、L型连廊共同形成的休闲活动区域,为村中的孩子们提供了阅读、玩耍的空间。暖心的改造和符合委托人实际情况的人性化细节设计让老人十分感动,绽放出灿烂笑容。

  《梦想改造家》第五季的首期改造用公益传递大爱,展现人性的温暖,旨在为老人还原一个有质感、有温度、有记忆的老宅。聚焦普通人,并透过他们的房屋改造梦想来传递他们的生活故事和生活理想,这正是《梦想改造家》真实且动人的一面。在本期节目中,《梦想改造家》还设置了回访环节,设计师本间贵史探访了第四季中为遗传性共济失调症患者改造的家。改造房屋交付后,委托人郁大姐不仅将改造后的家维护得焕然如新,设计的安全和复健设施也得到了很好的利用,委托人患病的儿子还通过贴纸画的创作找到了合适的谋生方式,母子二人都开始了充满希望的新生活。

  下一期,节目组和设计师本间贵史将来到抚顺的一个自闭症儿童家庭,委托人家中的特殊情况又将给改造提出怎样的人性化需求,计划将如何展开,敬请期待8月24日晚22:00,东方卫视《梦想改造家》第五季第二期。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