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国学小名士2》“大魔王”张益铭守擂成功 胡阿祥老师激动起身表敬意!

http://www.yule.com.cn 2018-08-23 17:24:21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由中国领先的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APP独家冠名播出的中国首档名校国学少年竞技节目《国学小名士》第二季,于昨晚21:25在山东卫视播出了第三期。七星团“大魔王”张益铭大展实力,胡阿祥老师竟对其起身鞠躬致敬;首发七星杨雨青卷土重来,击败刘晋升强势回归;柯子衿、王晨晓两位才女上演巾帼之战,七星之位再易主!除了小名士们在舞台上的风采展现,评委老师们的另类知识解读,更让观众被国学深深吸引。

  “大魔王”张益铭大展实力 胡阿祥老师难掩惜才之情

  本期节目中,最受人关注的就是“大魔王”张益铭的首度出战,他对战的选手,是从百人团中突出重围的高唯轩。高唯轩坦言,当看到司南转到张益铭的时候,自己是有害怕的,因为他了解张益铭的实力,但他仍然表现得自信满满。赛前他还对张益铭喊话道:“他强任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任他横,明月照大江。”张益铭听后淡然地回击道:“上一次也有人对我说过同样的话,然后他被淘汰了。”比赛还没开始,两个人就已经开始“针锋相对”,看得观众是心潮澎湃。

  两人本轮对战的环节是“分进合击”,在这个环节两位选手都自信的选择了分值为20分的题。在答题过程中,张益铭自带解说功能的答题表现,更是让评委老师频频点头表示赞许。特别是张益铭说到玄武门之变的叙述和书写的时候,他称:“这是在史学上的一个非常典型的案例,从玄武门之变的书写,可以看出先哲们不隐恶、不虚褒的史学品格,也可以说是国学中独立的精神。”

  听到这样的解说之后,胡阿祥老师难掩自己的欣赏之情,称赞张益铭是史学的好苗子,说完竟然还起身向张益铭鞠躬致意,同时感慨他在理解历史方面有非常好的素质,表示能看到这样的同学很欣慰。最终,张益铭以百分之百的正确率和40分的优势赢得了这场比赛,高唯轩也表示输给张益铭自己心服口服。

  首发七星杨雨青卷土重来 击败刘晋升强势占位

  在本期第一轮七星比赛中,首发七星杨雨青强势归来,遇上上周才“杀”入七星团的刘晋升,这场强强对决看得观众“直呼过瘾”!两人对战的环节是“九攻九距”,对战中,前三个回合两人一度打平,最后两题,杨雨青凭借他扎实的知识和惊人的手速重回七星团。

  赛后,这两位“大神”级别的人物,都表达了对对方实力的认可。刘晋升称,他看到杨雨青第一期落败,挺为他难过的,内心也特别希望杨雨青能回来,只是没想到这次把自己给挑落下马了。而对手杨雨青更是不吝表达对刘晋升的欣赏之情:“他虽然遗憾落败,但我丝毫不认为这次的失败是他的水平问题,我期待下次再与他交手。”实力强劲的刘晋升是否能再度从百里挑一中脱颖而出呢?我们拭目以待。

  最后一组选手是柯子衿对战王晨晓,一位是北京大学的才女,一位是南京大学准学霸,两人对战的环节是“沙场点兵”。在这个环节中王晨晓表现平稳,对决最后结果4:2,以两分的优势赢得了本场比赛,成功将七星挑下,坐上七星“宝座”。

  出题组玩出新花样 评委老师趣味新解读

  很多观众发现,本季的题型增加了很多新颖创意的地方,而本期的节目中就出现了图片题、音频题、视频题、漫画题等各种题型,甚至还有卡牌题。当然,除了这些千变万化的题型,还有变着法子给国学知识注入趣味的评委老师们,让节目变得更加的有意思。

  在杨雨青和刘晋升对战的时候,有一道表情包图片题让观众印象深刻。是关于“扁鹊三连”的,三个表情包文字分别是:治不了、没救了、告辞!发现出题组这么“皮”,网友表示很开心:“今日份笑点居然被一档文化类节目承包了!”

  关于这道题,郦波老师也觉得很有意思,于是他讲了个相关的趣味典故:“扁鹊其实有兄弟三人,三个人都擅长医术。魏文王曾问扁鹊,三人谁的水平最高?扁鹊说,其实我大哥水平最高,就是‘上医治未病’,在还没病的时候就把人治好了;二哥也比我高,人刚刚有点病,他就治好了,这叫‘中医治欲病’;我水平其实最差,‘下医治已病’,治那种已经生病的。”所以中医有句口号,‘上医治未病’,在未露征兆之前就已经把你的危机消弭于无形。

  而在一道关于《十面埋伏》的音频题中,江逐浪老师对此做了关于古典音乐知识的普及:“琵琶曲分了文曲和武曲,这个《十面埋伏》是典型的武曲,有意思的是,这场楚汉之争的琵琶曲中,不仅有《十面埋伏》,还有一支叫《霸王卸甲》。《十面埋伏》是从刘邦的视角来写,所以它是激昂的,而且最后是喜悦之情;但是《霸王卸甲》是从项羽的视角来写的,所以它有苍凉悲壮的感觉,不仅有音乐还有历史和人生的沧桑,甚至还有帝王将相、英雄美人的哀歌在里面。”

  评委老师对这些耳熟能详的历史名人进行另类解读,让国学变得更有魅力,也让观众对国学知识更加着迷。

  值得一提的是,《国学小名士2》冠名商喜马拉雅APP联合栏目,于8月8日正式开启了“国学月”活动,用户可以在喜马拉雅APP上找到独家音频版《国学小名士2》收听,并可以享受多重国学大礼。小名士们还会在舞台上绽放怎样的精彩,接下来的节目又会给观众带来什么样的新花样呢?下周三21:25,《国学小名士2》精彩继续,敬请期待!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