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阅读·阅美》聚焦“家”的多重意义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需要守护的心灵归处

http://www.yule.com.cn 2018-09-02 08:15:49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对中国人而言,家的意义有千万重。它是深夜留一盏灯的温暖,是疲惫人生旅途的港湾,也是流淌亲情与血脉的载体。9月1日晚江苏卫视播出的大型原创文化情感特色节目《阅读·阅美》聚焦“家”的多重意义,三个特殊的“家”,或是又恨又爱却无法离开的地方,或夹杂着历史风云与家族过往,或并不是固定某处的实体、而是随处歇脚的方寸之地。

  观众表示,《阅读·阅美》中的“家”有的超越了普通的物理意义,变成全民共享的心灵安放之所;有的把“家”与“国”关联起来,充溢着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家国情怀;有的则把对故土的爱发挥到极致,用勇敢无畏的精神重塑家乡面貌。

  “大内总管”流淌着守护故宫的血液

  是家族史更是文物史 故乡的另一个名字是故宫

 

  历史的浩荡长河中,总有一些普通而特殊的人,能够留下深深浅浅的一笔。美文《巍巍故宫,谁其守之》带来“大内总管”梁金生的家族故事,无疑是普通人与时代风云发生交集的最佳注脚——高祖父与曾祖父是宫廷画师,是传统绘画艺术的继承者;祖父护送故宫文物南迁,父亲送文物北归,时间跨度长达16年;而自己也与文物打了一辈子的交道。

  梁金生五代入“宫”,三代做文物保护,择一事终一生的传奇家族史,足以成为研究近代文物史的绝佳范本。观众表示,梁金生祖父护送国宝南迁,父亲又历经千辛万苦送国宝北归的故事,可堪动人:“文物只是古代文化与技术的结晶,但围绕文物发生的历史风云,仿佛一出出跌宕起伏的剧目,其中有贪婪凶恶的侵略者,有流离失所的贫苦百姓,还有为守护文物颠沛流离的文物保护者。文物保护者虽然没有奔赴抗战前线,但依然用热血与生命,为守护文化血脉而努力。”

  梁金生家族因特殊历史原因而骨肉分离海峡相隔的故事,也成为观众热议的焦点:“冥冥之中,老梁家真的是与故宫、与文物有某种‘血缘’关系,他们因守护文物而青史留名,也因守护文物而多年未见。他们都是小人物,却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大时代,这样的曲折生命轨迹令人唏嘘。”还有观众则为梁金生多年坚守而折服,“曾看过《我在故宫修文物》,与文物打交道的工作枯燥而乏味,需要在浮躁的风气中保留初心,非常难得。”

  用尽毕生力气重塑家乡面貌

  故土最难离 观众的思乡之情被成功唤醒

 

  如何把漫卷黄沙的茫茫沙漠,变成风调雨顺的青翠绿洲?相信人定胜天的“花姐”敖特更花做到了。这位从小就生活在库布其沙漠的蒙古族姑娘,对家乡的感情从“恨”到“爱”,巨大的转变来自于身体力行的改造——从埋怨者到植树者,她硬是让库布其变成了绿树成荫、流水蜿蜒、麦浪金黄的伊甸园。

  有多少人能够有“花姐”的勇气,放弃稳定的城市工作,回到环境艰苦的家乡?“虽万千人吾往矣”的巨大决心,让“花姐”有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气。有观众评论,人们总在讨论“逃离北上广”,“花姐”就做出了一个成功示范。人生价值的实现,并非只有在一线城市才能完成,在农村在基层一样是“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为种树一口气贷款8万元,相当于全家10年收入,敢想敢拼的“花姐”还是“实干派”的典范,有大无畏的精神。有观众表示,“花姐”看似是在“孤注一掷”,实际上有当代植树人的傻干苦干的精神;还有观众回想起自己前往内蒙古植树的志愿者经历,“那里的环境太糟糕了,不改变生态环境,人就没有活路”。

  未来依然打算投身绿化事业的“花姐”,把对家乡的眷恋与爱表达到了极致。不少远在千里之外工作的观众,被唤醒了思乡之情,站好队形为家乡打call:“工作在南方,想念东北温暖的冬天”,“好久没有吃到家楼下的豆腐脑,不知道还在不在”,“来北京一年了,要抽时间回家看望父母了”。

  用“永不熄灭的灯光”照亮陌生人

  为温暖传递所感动 观众相约去“路灯计划”打卡

 

  “家”并不局限于拥有沙发与床的物理空间,只要能够存放住心灵,就能够为人们送出无穷蕴藉。本期《阅读·阅美》推荐的美文《永不熄灭的灯光》,讲述退伍军人邵东强自费60万爆改破旧工业厂房,修建公益共享空间的故事。邵东强向陌生人传递温暖的初衷,摒弃了商业利益至上的功利心,理想主义的情怀让人动容。

  “在世俗的观念中,谁会花光自己的60万积蓄,就为建造一个完全不会产生经济效益的全公益共享空间?24小时全免费开放、主人长期不在的‘任性’背后,其实是邵东强身上有一种追求‘理想国’与‘乌托邦’的情怀。”观众称邵东强身上有一种寻常人稀缺的品质,这才是“路灯计划”得以施行的关键。

  “路灯计划”在运营过程中,不断被释放出来的善意,也感动到了很多观众。“人性本恶和人性本善的争议存在了几千年,‘路灯计划’告诉我们,只要有良好的示范,人性中善良美好的一面就会源源不断地被激发出来。”还有观众被“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氛围所吸引,想前往厦门深夜造访,“如果有机会去厦门,想专程在夜晚造访‘路灯计划’,橘黄色的光在夜幕中,肯定特别温暖特别美丽。”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