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国学小名士2》“大魔王”张益铭上演另类“温柔” 胡阿祥解说China源于“秦”

http://www.yule.com.cn 2018-09-06 10:29:05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昨晚21:25,由中国领先的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APP独家冠名播出的中国首档名校国学少年竞技节目《国学小名士》第二季,进行了又一轮的精彩比拼,“大魔王”张益铭再上对战台,上演大型手速碾压现场,“零封”对手陈嘉璐,诠释另类“温柔”;“电子大神”徐佳炘攻擂成功,强势攻占“七星”宝座;郦波老师兴致大发现场吟唱、王亚歌英文版《青花瓷》惊艳全场。激烈的国学大战穿插着大型才艺秀现场,国学小课堂融入趣味历史解读,让大家学习知识也可以妙趣横生!

  张益铭“五连杀”击败陈嘉璐 极限手速无人能挡

  第一次出场就获封“大魔王”称号的张益铭,本期再次出战守擂。还没上场,对手陈嘉璐就表示瑟瑟发抖:“看到司南选中他的时候,我心情是极度崩溃的,我就感觉心快要停了一样。”为了缓解对方的压力,张益铭宽慰陈嘉璐,称自己答题实际上是很温柔的。然而,赛后大家才知道,张益铭口中的“温柔”居然是这样的!

《国学小名士2》张益铭
 

  本轮两人对战的环节是九攻九距,对战环节中,手速超快的张益铭连连抢答成功,让对手陈嘉璐没有答题的机会。最后,张益铭5:0“零封”对手,轻松赢得了这场比赛。而陈嘉璐虽然遗憾,但她也对自带解说功能的张益铭表示十分佩服:“说实话就算我抢到了,我也可以肯定我绝对没有他解释得那么清楚,我对这些题很多还是一知半解。”

  担心陈嘉璐招架不住张益铭的另类“温柔”,郦波老师还暖心安慰了她一番:“你看你穿着这个大唐气象的汉服出场,有大唐韵致。张益铭身上写了两个字,倒过来看是安西都护,他出手很快,你居于长安,然后让安西都护驰骋四方,也是一件好事,所以能同台竞技,其实也是一种人生的缘分,不用沮丧。”受到鼓励的陈嘉璐也大方表示:“没关系,我比他小一岁,我还没有经历过高三,我相信这一年我会知道更多的知识。”

  另外,第二轮“百里挑一”突围的选手是杜奕宁,对战的是七星团中的“国学吴克群”李林海,两位选手实力相当,前四轮一度打平,最终李林海以5:4惊险守住“七星”宝座。而最后一轮从百人团中脱颖而出的选手是徐佳炘,与其对战的选手是七星团中的邓祥云,这一轮气势如虹的徐佳炘成功将邓祥云挑落,成为本场唯一一位占领七星之位的选手。

  《国学小名士2》上演大型才艺秀  胡阿祥解说China源于“秦”

  国学竞技令观众大呼过瘾,国学课堂让大家知识大涨,而小名士们的才艺展示又给紧张的比拼增添了几分轻松之感。

  陈嘉璐上场时表演了一首由屈原的《九歌 山鬼》改编的歌,引得郦波老师兴致大发,也吟诵了一曲《九歌 湘夫人》。此外,在一道提到歌曲《青花瓷》的题目中,主持人王晓龙邀请了现场的王亚歌小名士演唱英文版《青花瓷》。本期的节目,简直堪比一场大型才艺秀,多才多艺的小名士让网友忍不住感叹:“别人家的孩子果然从来没让我父母失望过啊!”

《国学小名士2》陈嘉璐现场唱古风歌曲
 

  在这道关于《青花瓷》的题目中,郦波老师还做了知识点的普及:“我们所熟悉的青花、釉里红、釉下五彩,这些都属于釉下彩。而釉下彩有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就是长沙的铜官窑。”如果长沙的铜官窑大家不熟悉的话,有首诗大家肯定知道: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恨不生同时,日日与君好。这便是长沙铜官窑的题诗!

  关于这首诗,郦波老师解说道:“我们知道的这首诗,其实只有前面四句,‘恨不生同时’那是续作,是全民族参与诗歌创作的一个结果,所以从瓷器的题诗,就可以看到我们中国是一个诗的国度,我们每个人都是李白,李白就是我们。”

  对此,胡阿祥老师也做了一个延伸知识点的解说:“现在普遍的说法是,我们中国称的China,来源于瓷器的china,这把因果关系搞反了。中国国号的这个称呼China,其实是来源于秦王国的国号——秦。因为我们国家的瓷器确实是代表,所以后来这种物质就以国家的名称来命名了。”听到这里,网友纷纷表示多亏胡阿祥老师的解说,不然要一直误会下去了。

《国学小名士2》三位导师现场趣讲国学
 

  《国学小名士2》播出近半,这群才学与才艺兼备的小名士,用知识的魅力圈粉无数,有观众表示:“这就是青春应该有的样子!”小名士们的舞台还将给观众带来多少惊喜,“七星”又会有怎样的变换?下周三21:25,《国学小名士2》精彩继续!从本周开始,节目还将在每周四晚22:10分进行重播,敬请关注!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