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坚持VS放弃,哪个更需要勇气?《奇遇人生》引发人生观大讨论

http://www.yule.com.cn 2018-10-10 16:07:43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昨晚,豆瓣“口碑综艺榜”排名第一的高分综艺《奇遇人生》又在深夜敲打人心,第三集“雨中的查亚峰”在腾讯视频精彩上线。窦骁跟阿雅身临印度尼西亚,在国内顶尖登山家孙斌的指导下勇攀大洋洲最高峰查亚峰。高山攀岩险象丛生,卓绝风景堪比大片。主咖窦骁与高海拔的巅峰较量,不仅收割一波少女心,阳光外表下鲜为人知的成熟气场,给观众留下更为深刻的印象。网友大呼“节目就像为窦骁量身定做的一样!”“《奇遇人生》中可以感受到窦骁的阳光积极,驱散了我内心的阴霾”,“挑战自我的豆豆就是我的未来男友啊!”

  ·顶级登山家实力加持  窦骁排除万难征服群山之巅

 

  查亚峰在登山界有着不亚于珠穆朗玛峰的盛名。窦骁在《奇遇人生》中坦言“在我攀登的所有山里面,查亚峰是技术最难的一个”。阿雅则承认“我其实真的很害怕,我为了这个事情做了好几次噩梦”。此次奇遇之旅的灵魂人物孙斌,给予了二人极大的支持和鼓励,堪称此行的“定海神针”。他不仅是前国家登山队教练,还是国内最顶尖的登山家之一,有着20年攀登经验,且多次完成攀登七大洲最高峰、徒步到达南北两极探险的壮举。阿雅、窦骁的登山装备、体能训练、攀登计划等等,都经过孙斌的周密考量。

  尽管有登山高手的全力照拂,查亚峰还是在窦骁、阿雅面前设立了重重障碍,登顶计划意外频出:前往大本营的直升机因连日暴雨不得起飞;所有重要的登山设备没有随人运至营地;窦骁意外高反;阿雅身体报警,不得不放弃登顶,崩溃大哭……查亚峰一行,是对体能、技术、意志力的多重考验,素来有娱乐圈户外运动“头号玩家”之称的窦骁,被网友戏称“窦瓦辛格”,“天生具有专业运动员素质”。攀登当日三点半就要起床,无惧极寒大风,超高海拔,在攀爬过程中,窦骁在嶙峋怪石之间展露出过人的协调能力,徒手横跨离地两千米的钢索,步伐稳健。在击败无数险阻和严苛环境后,终于成功登顶!致胜时刻,窦骁与孙斌在查亚峰之巅举杯共饮,一览峰顶全貌,羡煞观众。

  ·坚持VS放弃 哪个更需要勇气?  阿雅含泪放弃引热议

 

  查亚峰最核心的挑战还是心理状态。暴雨中数日的焦灼等待,不过是初尝试炼滋味。来到大本营,真正的考验才正式开始。窦骁和阿雅先后出现高反症状。阿雅更是在登顶前夜呕吐不止。经历了体能锻炼的辛苦,忍受了营地恶劣的自然环境,好不容易走到山下,山顶就在眼前,阿雅不想轻易放弃:“我如果现在就放弃也太亏了吧!我不要放弃。可我也不知道自己可不可以……”她不想耽误大部队行程,让一个人留下陪她,其余人原速前进。不甘心的她仍然执着于登顶,一边流泪一边蹒跚前行,“我不想现在放弃!我已经走了这么久!”但身体状况迫使她不得不面对现实。“我刚才还是很想往上走,然后我想到我的家人,我的女儿,我觉得如果我还是二十几岁我一定会继续往上挑战。虽然我很想跟大家一起往上走。但是,为了我爱的人,要保护好我自己”。

  阿雅最终放弃登顶的举动引发了热议。面对为之付出大量时间和心血的事,坚持和放弃,哪个更需要勇气?网友纷纷留言说“只要缘于理智的判断和明智的选择,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又做到绝不拖累他人,这样的放弃,同样应该得到掌声”。“主动放弃是诚实面对内心的结果,是更负责任的表现!”有着多次登山经历的窦骁则认为“挑战极限运动的意义是正视自己内心,谨慎做出反应,并为后果负责。有时候放弃也需要很大勇气”。本集《奇遇人生》呈现出现实的复杂与多面,援引登山,诱发观众审视内心,从而真切领悟“真正的勇气无关鲁莽和冒进。它有勇往直前的A面,也有冷静节制的B面”。

  ·险峰之间对话灵魂深处 “骁式哲学”诠释极限挑战新奥义

 

  窦骁在逆境之中展露的从容睿智,是本集《奇遇人生》的意外收获。他与阿雅围绕“期待”牵出的一番争论,让观众读到这个30岁大男孩阳光外表下,应对艰难而生出的力量感,让人惊叹他积极与厚重兼备的气质底色。他说“登山过程中最不能有的就是期待”“一旦你有了期待,就只有极端的快乐和极度的难过。你的预期就会变成你的桎梏。”他拒绝焦虑,就算登顶计划眼看要被暴雨搅黄。身边人一个个崩溃,他却始终四平八稳地坚持健身,只想“吃好喝好睡好”。他用乐观心态感染着大家,安慰阿雅“你在这里什么也改变不了,来吃早餐”,笑称“中国文化里,雨水就是财富”。他说“每次挑战极限运动后,觉得生活中的一切困难都是小事”,从而让人理解他超越年龄的淡然与超脱源自何处。

  正如常年坚持跑步的作家村上春树所说的那样:“肉体有力量的人,精神才能更加丰满。尤其从事极限运动的人,在挑战生理极限过程中,对死亡的思考可以让人以最快的速度成熟成长。”登山让窦骁汲取自然的力量,同时不断沉淀自己,他说“完全把自己袒露在自然当中,在面对恐惧的时候,人会变得坚强。”他把人生也看作一次“攀登”, 认为不论是演戏还是在生活,都需要一步步稳扎稳打。这也解释了为什么阿雅提起“情感借鉴”时,他果断表示这是自己绝对杜绝的表演方式。他认为“这样演出来的情感和剧本是脱节的,只是完成了任务,但并没有牵着观众的心。”

  在离查亚峰顶只剩30米时,孙斌鼓励了一句“不容易”,窦骁大口喘气,不无坚定地回答“没有付出就没有回报。”让人看到了一个身处繁杂娱乐圈,无论作品还是人生都有自己坚持的运动型男。运动赋予他自信和智慧的光芒,“爬山让我领悟更多,不是要去征服,而是看好脚下,一步步踩在心里。”弹幕中留下了网友们的动情观感:“没想到豆豆对生活还有这么深刻的见解!”“窦骁不愧是户外达人,对《奇遇人生》主题的理解果然不一般!”

  人只要开始追逐,世界都会让步!每周二晚八点,跟随腾讯视频《奇遇人生》,于心灵造访之处奇遇未知人生,用探索世界的方式探索自己!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