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诗意中国》聆听梨园雅韵霍尊余少群“戏腔”竞技

http://www.yule.com.cn 2018-10-26 10:35:44   来源:中国娱乐网   

  生活在21世纪高科技时代,现代人可以在各种场合使用各种电子产品追剧,相比之下,古人“追剧”的方式别有一番诗意,听曲识意,看戏成“痴”,流行了千年的国粹戏曲究竟有着怎样的经典魅力呢?今晚21:15,深圳卫视《诗意中国》品梨园艺术,共鉴雅韵流传,“诗意团”赵普、郦波、庞玮体验戏曲之美,探寻粉墨人生,戏曲“名家”戴春荣、余少群、霍尊同台开嗓竞技,过足“戏瘾”!

(诗意中国第七期嘉宾合影)

  戏曲“名家”同台竞技百花齐放赵普唱秦腔“皇后”戴春荣“犀利”点评

  中国戏曲与希腊悲喜剧、印度梵剧并称为世界三大古老的戏剧文化。早在先秦时期,戏曲便已萌芽,《诗经》的“颂”、《楚辞》的“九歌”,都是萌芽状态的戏剧。随后的戏曲文化便是百家齐放的盛景,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各民族地区的戏曲剧种,约有三百六十多种,传统剧目数以万计。经过长期的发展演变,逐步形成了以“京剧、越剧、黄梅戏、评剧、豫剧”五大戏曲剧种为核心的中华戏曲百花苑,足以让人看花了眼。

(现场诗意演绎戏曲之美)

  完善的戏曲文化丰富了古人的娱乐休闲活动,在中国古代的“大片”便是戏曲。戏曲故事情节或来自历史故事,或源于野史,经过戏曲家们的艺术加工,创作出了许多脍炙人口的经典之作,如《窦娥冤》、《汉宫秋》、《赵氏孤儿大报仇》、《牡丹亭》等作品,这些经典之作如果刚好又是当时的名伶出场,那票房可以说是平时的几十倍,几百倍,甚至是一票难求。看来,古今戏迷“追剧”的狂热也并无不同。

  在今晚即将播出的南方黑芝麻糊《诗意中国》节目中,资深票友郦波就以一出精彩的《西厢记》为题,考较嘉宾们关于古人定情信物知多少?余少群自言忌讳他人送自己鞋子,却不知“鞋子”曾是古代情侣间的定情信物。新人结婚时送鞋子,即是祝福新人“白头偕老”,送考取功名的才子鞋子,亦有一番“步步高升”的寓意,博古通今的郦波更幽默表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情侣间送鞋子,是希望踏出的每一步都会记得送鞋的人。而节目“诗意主理人”赵普将古人这份甜蜜的诗意延引到了现代,女孩子送给男友的礼物居然有“三个标准件”!这又是现代人玩的什么套路呢?

(演员 余少群)

  在“送礼”上套路了全场嘉宾的赵普,却败倒在秦腔学艺之路上。节目中首次开嗓学唱秦腔《三滴血》,却差点被“授业师傅”戴春荣的一句犀利点评击破了学艺梦,不过一贯求知好学的赵普显然不会被轻易打败,节目中依然热情高涨地向现场嘉宾学习各剧种唱腔。相比赵普艰难的学艺之路,同台的郦波、戴春荣、余少群、霍尊则互相飙起了“戏瘾”,昆曲、秦腔、越剧、京剧等等戏曲无所不会,一曲清音唱古今,颇有梨园名伶百家争鸣的盛景。究竟“诗意团”赵普、郦波、庞玮,以及戴春荣、余少群、霍尊如何在谈笑间将传统戏曲玩出新花样呢?

  国粹创新传承大有可为诗系青年霍尊老戏新唱

  戏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艺术,是传统文化中经久不衰的精髓。博大精深的中国戏曲,内涵着指向万物之道的价值观和美学观,更深深蕴含着一种东方哲学和中国智慧。无论是精忠报国、振兴中华的爱国情怀,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还是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荣辱观念,中国戏曲都借以舞台上的艺术形式淋漓尽致地展示出来。

(诗意主理人赵普与戏曲组合“大大小小”)

  节目中,在电影《梅兰芳》中扮演年轻梅兰芳的余少群,将梅派第四代传人梅玮请到了节目中,深情讲述了梅兰芳的粉墨人生背后书写了一段怎样不凡的传奇。一把泰戈尔访华留赠梅兰芳的团扇,也在节目中揭开了百年前中外文化交流的璀璨历史故事。梅韵兰质永流芳,读懂前人的艺术生命,才能带给传承永不凋零的生命力。

  戏曲需要传承,也需要创新。作为“新京剧”代表人的霍尊,用自己对戏曲的热爱,将戏曲唱腔与流行乐完美融合,《卷珠帘》《梨花颂》等等歌曲唱出了最美中国风。霍尊在节目中自述心境:“传统文化要与时俱进。不能忘本的同时,也要换着法,让年轻人喜欢。”在生活中,霍尊堪称新时代的诗系青年,喜爱传统文化,也将传统文化带入自己生活的点点滴滴,穿汉服、喝茶、弹古琴等等,让生活充满了诗意。

(歌手 霍尊)

  诸如霍尊这样的诗意传承、诗意生活,还有许多人在竭力尝试。粤剧表演艺术家红线女将粤剧与动画结合,监制的动画《刁蛮公主憨驸马》深受年轻人欢迎。年轻组合“大大小小”将传统短打武生剧目《三岔口》与街舞巧妙结合,更将戏曲演绎出了震撼人心的艺术生命力。在传承中大胆创新,在创新里演绎经典的不朽魅力,这也是现代人传承传统文化的诗意,这份执着地坚持也让他们的诗意生活更加动人。

  常说人生如戏,其实戏如人生。戏曲之美来自故事,来自想象,来自地域文化,来自创新融合。而最重要的是,戏曲之美来自于人。今晚21:15,深圳卫视《诗意中国》邀你共赴一场梨园盛宴,品鉴戏曲雅韵!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