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梦想改造家》第五季首次挑战乡村自建房重建,将安宁带回“抱团养老的家”

http://www.yule.com.cn 2018-10-26 12:33:22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由东方卫视原创出品的大型家装改造节目《梦想改造家》第五季今晚22点继续给大家带来惊喜。本期节目我们将迎来首次乡村自建房的重建,坐落于田野之间,远离城市喧嚣的独立宅院宁静安详,来自三个家庭的五个老人在这里抱团养老,准备安度晚年。但是老旧住宅简陋腐化、漏风漏雨,安全隐患重重;有着严格红线标准的自建房规格让改造面临诸多限制;老人们行动不便且与现代生活方式完全脱节的生活状态更是对房屋条件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如此看来,建筑师张雷本次面临的问题着实不少,他将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请期待今晚的东方卫视《梦想改造家》。

东方卫视《梦想改造家》第五季第十一期“抱团养老的家”改造前1
 

  82岁老人驻守乡村老房,养老生活却令人揪心

  居住在上海奉贤的徐连娟奶奶今年已经82岁高龄,在农村生活了一辈子的徐奶奶不认识字,不会说普通话和上海市区话,因此来到城市的奶奶无法沟通,无法出门,甚至连一切现代化的东西都不会使用。城市里的一切都让奶奶无所适从,即使自己唯一的儿子就在市区,但奶奶说什么也不愿意在城市里多做停留,在内心身处,乡村才是她唯一的家。渐渐的身边的人都因为各种原因陆续离开了农村,奶奶依旧一个人固执的守在这里,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劳作,而和徐奶奶相依为伴的,就是这座建于1983年的乡村老宅。

  徐连娟奶奶如今居住的房子是典型的江南农村自建房,由一栋二层高的主楼及一栋平房组成。虽说面积足够大,但由于当初建造水准有限,如今老屋存在着开裂漏水、倾塌、结构脆弱等安全问题。整个二楼因为当初没有做任何的防水保温,面临漏风漏雨的问题,房屋高湿度的环境对老人来说极容易引发风湿类疾病,但因为生活设施简陋,到了冬天奶奶只能靠火炉来取暖。这曾经的家已经被时间侵蚀得千疮百孔,房子的安全性舒适性都纷纷出现了问题,不让奶奶继续住在这个危房里,成了全家人的目标。为了父母的美好晚年生活,女儿女婿也做出了一个决定,报名《梦想改造家》。

东方卫视《梦想改造家》第五季第十一期“抱团养老的家”改造前2

  建筑师张雷贴心打造适老房,还老人乡村安居梦

  回归乡村,抱团养老,这次乡村自建房的重建对于有着丰富经验的建筑师张雷来说既新鲜又有挑战。美好的田园乡村梦实现起来,并没有那么容易,农村自建房改造要经过严格的审批,房屋长宽高进深都有严格的红线要求,占地面积不得超过104平方米,屋檐高度不超过6.8米,檐口到屋脊的高度不大于房子进深的1/4。根据农村独有的建房政策,张雷会给出什么样的方案呢?面对一个需要容纳8人,4个家庭的住宅体系,他将如何协调房屋内的居住空间?针对老人特殊的生活状态,房屋内的人性化细节设计又将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

  《梦想改造家》第五季持续关注普通人的住房问题,将居民的实际需求放在第一位,致力于为人们提供幸福感。本期节目也将目光放在了乡村留守老人的养老问题上,倾听老人心声,帮助更多人去理解和探寻老年人真正的想法和需求,为有着同样问题的家庭展现了呵护老人身心健康的正确方式。同时从设计、施工过程中的真实情况出发,多番分析出行之有效的设计方案,给其他有着类似房屋结构和住房难题的房屋提供借鉴。

  空间改造和人性关怀的结合,成就温暖生活。今晚22点东方卫视《梦想改造家》第五季,重塑美丽乡村适老住宅,还老人一个乐享安居之家。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