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唐国强“回望历史”助力黑河晋城“二十八星宿”对话“西游”

http://www.yule.com.cn 2018-10-26 12:35:04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有这样两座城市,它们一座热情似火,地域资源丰富,虽在祖国边陲,却有“一城游两国”的奇特风光;另一座沉静如海,文化底蕴深厚,不仅有“万里茶路”的壮观景致,更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本周日19:00《魅力中国城》黑龙江黑河与山西晋城携手登台,中西方文化与古今历史相互交融,为观众展示了一台精彩绝伦的双城竞演。

  来黑河“一城游两国”

  感受“中俄文化大集”浓厚艺术氛围

  位于祖国最北方的边境城市黑河,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作为中国首批沿边开放城市,它有让人眼前一亮的“一城游两国”。在黑河,界江黑龙江与俄罗斯紧紧相连,这也是身在一个城市却能轻松游览两个国家的重要原因。“那些地道的俄罗斯商品,在黑河街边的俄罗斯商店就能买到。”在黑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春波推荐的自驾游路线中,游客不仅能观赏祖国北方壮美的景色,还能感受到浓浓的异国风情。“从火山、森林、湿地、草原,到界江、旷野、沙漠、湖泊,一路上全是景观。”马部长亲切介绍道。不仅如此,还能观赏中国最年轻的火山群“五大连池”,世界最长的界江黑龙江,以及世界最深的淡水湖——俄罗斯贝加尔湖。

(黑河演绎“城市精绝”)

  在马部长的引领下,3000多公里长的“极致远征”,带来一种美的极致享受。但随之而来的,是更为惊艳的黑河精绝——“中俄文化大集”。“自2010年开始,在黑河和布拉戈维申斯克市每年有一次大集,到今年已经举办了9届。”在谈到大集中纷繁的艺术形式时,马部长信手拈来,那些热闹非凡的场面仿佛也在观众眼前浮现。“每年的文化大集期间,国内外众多的文化团体、艺术团队,包括文学、绘画、摄影,这些团队都纷纷来到黑河进行展演。”得天独厚的地域资源,让中国的黑河与俄罗斯的布拉戈维申斯克市相连,两城宛如“双子城”,在“中俄文化大集”这样一个色彩缤纷的艺术殿堂大放光彩。

(唐国强讲述边贸故事)

  一条黑龙江,两岸好风光。跨过700米江面,5分钟轮渡就能到俄罗斯,这样一种快捷的交通方式让两国之间的边境贸易也十分方便。与此同时,黑河还在进一步向世界开放、向俄罗斯开放,建设黑龙江公路大桥,深度贸易往来,为脚下所爱的这片热土添砖加瓦。正如黑河战队成员的唐国强老师在节目中所说:“扩大影响,开发新天地,这恐怕就是我们今天要做的。”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黑河“一城游两国”的独特魅力能更加发光出彩。

  二十八星宿找神话原型

  万里茶道连南北万里

  素有“中原咽喉”、“三晋门户”之称的晋城,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是中华文明的点睛之城。它作为华夏文明的发源地,遗留下了无数宝贵的人文遗迹。在古老的“丝绸之路”衰落之后,有一条兴起的贸易要道,这就是著名的“万里茶道”。“万里茶道南起武夷山,北至恰克图,而晋城就是这万里茶道上的中转站。”在“钻石线路”中,晋城副市长梁丽萍倾情讲述史实。“南来烟酒糖布茶,北来牛羊骆驼马。晋城也由此成为万里茶道上最繁华的商业重镇。”

(晋城展示贸易“装备”)

  “万里茶道”兴盛之时,也是“晋商精神”形成之时。中国当时两大商帮,一个徽商,一个是晋商。“晋商奉行的是关公文化,忠义千秋,所以他们既能赚钱也讲规矩,这是晋商的风范。”常言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节目现场,蒙曼老师阐述两大商帮文化,并为晋商的开放与秩序点赞。值得一提的是,梁副市长还将当年晋商马队、驼帮运送货物时的装备带上舞台进行展示。破旧的马灯,摇曳的驼铃声,串联起了一条古道上的繁荣盛景。

(“二十八星宿”之一奎木狼)

  古时的晋城商贾云集、贸易繁荣;如今,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晋城,仍然在保护文物、承载历史。玉皇庙里的14座殿堂,还悉数保存着260多尊历代彩塑神像,规模宏大,可谓艺术荟萃。其中成就最高的,当属“二十八星宿”像,是世界雕塑的瑰宝。此次作为黑河战队成员的复旦大学教授钱文忠,现场解读“二十八星宿”彩像价值。“这‘二十八星宿’彩像,集中国宋、辽、金、元雕塑艺术之大成。”有意思的是,《西游记》里很多人物都能在“二十八星宿”里找到,钱文忠先生更是建议:“最好是带着一本《西游记》,到玉皇庙去一个一个找,就非常带劲。”唯有亲眼去见证这些鲜活的文明碎片,这样一趟精神之旅才不负此行。

  黑河打破地域限制,进行“空间的远征”,连接了两国的边境贸易与艺术交流;而晋城则连接时间的纵横,对话古今,交融了中国的四方水土和千年文化。这正与节目“以桥会友”的初衷相同,在绿水青山和城市之间架起一座桥梁,拉近人与城、城与城、城与自然、人与自然的关系。

  更多精彩,敬请关注本周日19:00央视财经频道《魅力中国城》。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