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第一高楼建造者陆建新,见证“中国高度”

http://www.yule.com.cn 2018-11-08 08:12:26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有这样一位工匠,他的起点并不高,中专毕业,但他却从事着一份有高度的工作,经常要在几百米的城市高空行走,最高达到600米。而“高”的不仅仅是他的工作环境,36年如一日的坚守,他将自己的人生也奋斗到了相当的高度,载誉无数,获得国际认可,被称为业界传奇。他,叫陆建新。国内7幢百层高楼,有4幢的主体钢结构由他主持承建。其参建的大厦总高度超过3500米,全球无双。

从中专毕业生到第一高楼测量员,陆建新的建筑人生

  1982年,刚满18岁的陆建新从学校毕业后进入荆门市水泥厂工作,两个月后,一个机会悄然而至。有同学早一步来深圳,他们写信告诉陆建新,深圳很繁华有很多高楼,还要盖一座160米高的高楼。而当时的陆建新只见过5层的楼房,那样的高楼多么令人向往啊!没有过多犹豫,陆建新便踏上了南下的列车。”这一决定彻底改变了陆建新的人生。

  当踏入国贸大厦的工地后,当时的陆建新震惊了,从没见过这么大的单体建筑工地。国贸大厦是我国第一幢超高层建筑,设备都是从国外进口的。当时,我国没有相关施工经验可借鉴,其难度可想而知。

  最终,国贸以20厘米提升一次的滑模施工,顺利建设到160米的高度,创造了三天一个结构层的施工速度,被誉为“深圳速度”,成为深圳改革开放的一种标志。当时在国贸大厦当测量技术员的陆建新,虽然懵懵懂懂,但前辈们的韧劲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成为他日后不断追求进步、绝不轻言放弃的动力。

从160米到600米,一路刷新的“高度”

  1984年,他来到中国第一幢超高层钢结构大厦——深圳发展中心项目。这个项目给陆建新的压力很大,因为中国企业没有任何超高层钢结构建设经验,垂直度要靠测量员保证,他自己咬紧牙关最后完成了任务。发展中心大厦至今仍昂首挺立在深圳街头。

  1994年,他担任地王大厦项目测量负责人。没有先例可以借鉴,他只能自己反复钻研,最终摸索出小棱镜配全站仪等测量方法,将大楼整体垂直度控制在美国标准允许偏差的1/3,为中国超高层钢结构建设树立了标杆。

  当时地王大厦的建设条件非常艰苦,高空作业还没有完备的安全保护措施,他需要经常凌空走在巴掌宽的钢梁上,相当于在数百米的高空过独木桥,陆建新完全克服了心理上的害怕,一点点摸索一步步前行。同时,他把自己的测量方法和香港的测量方法相结合,用自己的方法初步校正,再用香港的方法精确测量,就成了现在国内钢结构测量的标准操作程序。384米的高度,陆建新成功把垂直度偏差仍旧控制在了25毫米,而且地王大厦工程刷新了“国贸大厦”时期创的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压缩为两天半一层楼。

  长期奋战在施工一线,陆建新身经百战,攻克类似的大大小小施工难题可谓成百上千,但在深圳平安金融中心项目上,他自称遇到了平生以来“最严峻”的挑战。2012年,平安金融中心开始动工。平安金融中心地面高度600米,是深圳第一高楼,也是最新的地标性建筑。这个庞然大物的钢结构总用量10万吨,每一处焊接都必须检测合格,毫无差错,施工质量备受各方关注。平安大厦使用的四台大型动臂式塔吊,须附着在井筒的外壁上,这一做法当时在世界上还没有先例。为了确保这四个庞然大物安全地附着,同时又稳又快地“攀岩”,陆建新每天不思茶饭,反复组织头脑风暴和研讨论证。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与团队攻克了这项世界级难题,研发了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塔吊支撑系统。同时,还解决了支撑架拆卸、塔吊爬升的技术难题,而仅这一项技术革新,就创造了7680万元的工期效益。这项技术已经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又在今年4月的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获得了唯一的特别嘉许金奖。

坚守36年奉献基层,不忘初心筑梦美好时代

    437.5米高的广州西塔、441.8米高的深圳京基100大厦、492米高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600米高的深圳平安金融中心……36年时光,从青涩稚嫩到鬓染秋霜,陆建新始终未改初心,他凭着努力与执着,取得了国际发明专利1项,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完成的技术成果,6项被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3项被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1项国内领先;个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央企楷模、省部级科技奖等近百项科技成果、奖项。

  但是面对这些成就和荣誉,陆建新从来没有骄傲,他始终坚持初心,坚守岗位。论资历,陆建新可以进更高的管理层,可以在写字楼办公,但他却始终坚守在建设一线。也曾经有其他企业多次以数百万年薪请陆建新去,他都婉言谢绝了。他说:“因为我能有今天,是单位培养了我,我始终怀着感恩的心,这一点我始终没有忘记!而且,事业上获得的成就感和金钱相比,我更喜欢事业上的成就和快乐。”

     陆建新也感谢这个美好时代所给予他的一切。他说:“每一栋楼每一件建筑,都是我的孩子。很自豪,三十六年,我见证了中国高楼的发展史。感谢这个美好的时代,给了我这样的机会。没有中国的快速发展,就没有今天的我”

  陆建新,让我们看到一个人哪怕起点不高,哪怕一生只做一件事,只要敬业、精业,最终都能立业;同时,我们也看到这个时代为奋斗者们实现梦想所提供的巨大平台与机遇,让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在自己所擅长的领域里获得最好的高度。今晚21:10,江苏卫视《美好时代》敬请期待!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