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中关村——变革的力量》播出引热议 中关村先行者故事拉开序幕

http://www.yule.com.cn 2018-11-14 10:32:55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11月12日、13日,纪录片《中关村—变革的力量》第一、二集在北京卫视播出,该片以“中关村人创新创业史”为主题,以中关村一代代企业家的创业故事为切口,讲述中关村自改革开放号角吹响后的发展变迁。故事前两集为观众们带来了中关村发展的第一个十年,还原中关村第一人陈春先与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的传奇故事。节目一经播出,创业先驱者的故事便引发网友的敬佩之情,网友纷纷留言,向创业者致敬,以表敬佩之意。

 

  春江水暖谁先知,此志须向变革传

  每一个传奇都有历史赋予的机遇,“中关村第一人”陈春先便是这样一个人。1978年核物理学家陈春先赴美考察,在看到硅谷的商业模式后,由此萌生了在中国复制“硅谷”的念头。归国后,陈春先放弃了作为科学家的大好前途,创办了中关村历史上第一个民营科技企业,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在那个破晓的年代,陈春先作为一个孤独的践行者,赌上自己的身家前程,以一己之力,艰难地推动着历史车轮的前行。第一集节目一经播出,即引发广大观众热议,网友更有感而发:用祖国更需要的方式报效祖国,这才是真正的中华精神。

  人类失去联想,世界将会怎样?中关村的发展史中,在“中关村第一人”陈春先的开拓下,涌现了第一批创新企业家,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就是其中的佼佼者。然而科技体制的改革伴随着阵痛,当国家要求科研工作者面向市场经济的时候,变革是不可避免的,柳传志便在这样的浪潮中脱颖而出。《中关村—变革的力量》第二集中,以践行者的角度回顾了联想集团从“两通两海”身边的小企业成长为中关村第一代企业代表的故事,生动还原了柳传志凭借精准判断趋势带领联想集团一路走向成功的激情岁月。

  殊途同归成大道,互联网新贵掀时代大潮

  中关村历史的第一个十年伴随着互联网的兴起落幕,在迈过汉卡时代、微机时代之后,中关村进入了第二个十年—互联网时代。在第二个十年中,一批大洋彼岸归来的留学生和本土的先知先觉者掀起了这次时代的大潮,王志东创办新浪网、张朝阳创办搜狐网、李彦宏将搜索引擎独立出取名“百度”,中国互联网时代自此拉开序幕。此时,中关村的管理者开始重视留学生的作用,以一系列极为优质的创业政策吸引着归国留学生的加入,一个奇迹的时代在时机与政策的相辅相成中悄然酝酿…

  面对突然崛起的互联网时代,互联网科技先锋在变革的时代中起到了怎样的作用?而中关村这块创业者的宝地上,又有哪些改变在悄然发生呢?请期待11月14日,北京卫视《中关村—变革的力量》之《殊途同归成大道》。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