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电影《一百年很长吗》曝新剧照 记录两个家庭的琐碎与不凡

http://www.yule.com.cn 2018-11-24 08:03:42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电影《一百年很长吗》是萧寒继《喜马拉雅天梯》和《我在故宫修文物》后执导的第三部纪录电影,将于12月1日登陆全国各大院线。今日,片方曝光一组全新的剧照。影片《一百年很长吗》借由一南一北两个家庭,为我们讲述了生活的酸甜苦辣,透过一老一少两位主人公面对生活的态度,也让更多的人开始去思考自己的家庭与生活。正如片名“一百年很长吗”所寓意,“一百年”是生活的度量衡,每个人都将决定他自己一百年的长度。

1 佛山打工仔 黄忠坚
 

  一南一北两个家庭 在一地鸡毛中找寻生活的信念

  纪录电影《一百年很长吗》中所记录的两个主人公,一个是广东佛山的90后打工仔黄忠坚,一个是新疆阿勒泰地区的老爷子阿合特。乍看之下,两人毫无关系,可通过镜头一年多的纪录,他们的命运越来越相似——

  黄忠坚,16岁从农村老家外出打工,十年的摸爬滚打没有抹灭到他对生活的热情。日子再苦,他也会努力逗笑自己爱的人;女友父亲对自己闭门不见,他诚恳地承诺“我一定会对她好”;孩子患病,他拼命工作筹款。他一个人扛下了生活的种种压力,我们却依旧能够在镜头中看到他脸上的微笑。夜深人静一个人的时候,黄忠坚才会突然感慨一声:“生活好累啊。”

  阿合特,新疆阿勒泰远近闻名的做马鞍子的好手,已经六十六的他,是家里唯一的顶梁柱。大儿子离家出走不知踪迹;小侄子患病急需换肾;高利贷每日对家里步步紧逼,生活让人压抑的透不过气,阿合特却为整个家庭扛下了这一切。他主动提出让小儿子为自己的侄子捐肾,他日夜做马鞍来偿还欠下的高利贷,他外出奔走找寻大儿子,在见面的那一刻说了一句:“走,跟我回家。”他一直坚信,“只要家庭合睦就会幸福美满,都会好起来的”。

2黄忠坚与丈母娘见面谈论婚姻大事
 

  愈“普通”愈特别 去标签化的纪录片更直抵人心

  纪录电影《一百年很长吗》是导演萧寒继《喜马拉雅天梯》和《我在故宫修文物》之后执导的第三部纪录电影。和《喜马拉雅天梯》关注的神秘珠峰、《我在故宫修文物》关注的时间匠人不同,《一百年很长吗》去除了“特殊身份”、“特殊地点”、“特殊事件”等一切“特殊”标签,将两个“普通人”作为主角。对此,导演萧寒阐述说,“我们花了两年的时间来筹备,原本想通过手艺入手,探寻手艺是否能给予人生活的力量。拍摄过程中我们越来越发现,手艺就像吃饭像睡觉,是一种行为、一种习惯,而手艺背后的人,他们的故事让我们感受到生活的魅力”。

  影片上映在即,“全国六城众筹路演”也正在火热进行中。刚刚结束的深圳场和广州场活动,有近千名观众提前观影。片中黄忠坚和爱人张雪菲之间的“互怼”模式让现场不时充满笑声,也有不少观众最后动情落泪。有观众评价说“这部纪录片富有戏剧感,呈现出了生活本身平凡却不普通的魅力”,“仿佛看到了自己,也许有笑有泪才是人生”,“真实故事,真实人物,真实情节,看别人人生的同时,我们会思考自己”。

  纪录电影《一百年很长吗》即将于12月1日全国上映,让我们一同去见证那个用力活着的自己。

3黄忠坚和雪菲拍结婚照
4雪菲让黄忠坚抚摸孩子
5 黑底LOGO
6 新疆阿勒泰地区 阿合特
7 阿合特感叹生活
8阿合特夫妇目送侄子与二儿子
9阿合特带大儿子回家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