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美好时代》:“人在灯亮”,一句誓言谱写五代灯塔人的“百年守候”

http://www.yule.com.cn 2019-01-02 13:54:45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灯塔,矗立在一个个小岛上,指引着来往船只安全航行,被誉为大海上的眼睛,也寓意希望。与灯塔一同出现的,是守塔人这份古老的职业。他们与大海、星辰为伴,他们为迷雾中的船舶指明回家的道路。那守塔究竟是一份怎样的事业呢?这份“希望”又是如何一代又一代地传承至今呢?浙东海域上五代守塔的叶家,或许对以上问题做出了自己的解读。

  坚守:第五代守塔人的新故事

  在2000多平方公里的浙东海域上,矗立着12座灯塔。叶超群守护的就是其中的一座——有着150多年历史的七里屿灯塔。这个面积0.03平方公里,5分钟就可以绕岛走一圈,比足球场还小的小岛,就是叶超群每天全部的活动范围。而他,作为叶家第五代守塔人,也被网友称为“灯塔小王子”与大众想象中的轻松、自由不同,叶超群大部分时间的生活简单到可以称之为枯燥。清晨七点,把柴油机打开,为岛上提供一天的生活用电。擦拭灯罩、巡检机房、检查电路、为电池充电、确保机器正常运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但已这样重复了五年的叶超群并不把这份事业当作负担,相反他认为这是家族的荣耀,也是他个人的选择。

  但这并非意味着守塔生活很轻松,上岛第三年叶超群就遭遇了雷击事件。一个雷落到岛上,直接就把灯塔的主灯和备灯全打坏了。主备灯同时不亮属于重大的安全事故,如果日落后一小时塔灯不能发光,要发航海通告,情况一度十分危急。叶超群和同事冒着随时有第二道雷落下来的危险,秉着“人在灯亮”的信念,一口气爬到14米高的塔顶进行抢修,及时修复了灯塔。而这次事故也让叶超群深刻体会到自己这份工作的真正意义。

  成长:从抗拒到拥抱的守塔之心

  如今的坚守并非意味着最初叶超群自然而然接受了家族“守塔人”这一身份,甚至他坦言自己一开始是比较抵触的状态。原来,当时的叶超群在舟山已有了份稳定工作,工资待遇也不错。小时候父亲和爷爷很长时间不回家的记忆,也让恋家的他深感守塔工作的种种不自由。可随着岛上设施条件的提升,叶超群不由对当代守塔工作多了几分好奇,而祖辈父辈对灯塔的感情更是推动他上岛的首要原因。

  守塔人的生活远没有叶超群想象那般轻松,独立生活成为他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原来,岛上一切都要靠守塔人自己动手,洗衣服、做饭不用说,连菜还要自己种。虽然叶超群之前在部队也做过饭,但毕竟是集体生活和独自个人有很大差别。紧接着,寂寞成为叶超群守塔生涯的第二大难题。起初还能玩玩手机、电脑,但接下来日子就难以提起兴趣。叶超群回忆自己第一次上岛的最后几天就是在岛上不停走圈,脑海里幻想着着下岛后和朋友出去吃饭看电影的画面。

  后来随着与父亲、爷爷的交流加深,叶超群听了很多当年的故事,他不由反思自己为何在条件更为优越的状态下,却仍在抱怨。深感惭愧的他,慢慢调整心态。现在,叶超群已完美适应了岛上的节奏,对于守塔生涯,他乐观概括为“人家在上班,你在度假”。偶尔傍晚坐在海边,吹着海风,看满天繁星,便是叶超群在岛上最幸福的时刻。

  传承:叶家守塔人的灯塔精神

  新婚不久的叶超群称灯塔是自己的“半个红娘”。原来,最初相亲之后叶超群和妻子孔琼琼并无太多联系,但一次新闻联播报道了叶家守塔的故事,孔琼琼看到了后就来询问,一来二去关系便这么定下来了。但是由于工作缘故,叶超群和妻子恋爱时就是异地,结婚后连蜜月都没有度叶超群就上岛了。但大度的孔琼琼表示理解,并称自己一定会成为丈夫的后盾。

  有了自己的家庭后,叶超群也更加理解了过去父亲和爷爷的苦楚,以及家庭五代以来的守塔职责。而过去奶奶和姑姑海上遇难后,爷爷并没有离开灯塔回到岸上而是继续守塔也曾让他倍感疑惑。但随着自己加入“守塔人”行列,叶超群开始逐渐懂了。守塔人把对家人的陪伴变成了对更多生命的守护,他们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把自己变成了灯塔。这份精神,也将一代代传承,让时间将平凡铸就传奇。

  一人、一生、择一事,已令人钦佩,何况五代人跨越百年坚守一份事业。守塔,是平凡岗位上坚守与传承,是付出时间来默默守护过往船舰的安全和万千生命的希望。这份寂寞古老的职业有些美好的故事将讲述给你听。今晚,江苏卫视《美好时代》敬请期待!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