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闪亮的名字》首播:致敬“改革先锋”索南达杰 曾用生命守护可可西里

http://www.yule.com.cn 2019-01-04 11:24:02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昨晚21:30,由凯迪拉克特约赞助的寻访纪实节目《闪亮的名字》在东方卫视首播。作为“英雄寻访者”的陈辰和作为“英雄演绎者”的蒲巴甲怀着崇敬之心,为观众再现了“改革先锋、环保卫士”杰桑·索南达杰的英雄人生。索南达杰,是可可西里和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的先驱,为了保护藏羚羊,他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索南达杰也是可可西里的精神遗产,在索南达杰精神的感召下,一批批继承者们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事业添砖加瓦。

  索南达杰誓死捍卫可可西里

  最终为保护藏羚羊而牺牲

陈辰正在了解索南达杰的事迹
陈辰听索南达杰战友回忆英雄生前事迹
索南达杰儿子向陈辰展示父亲的生前遗物
 

  从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站长口中,陈辰得知:索南达杰在亲眼目睹藏羚羊被屠杀的惨状后,毅然投身于保护藏羚羊的工作。在索南达杰心里,他所热爱的家乡可可西里更重要,所以他才会在大学毕业后留在治多县,将青春和热血奉献给家乡;他才会放弃安稳的文教工作,先后十二次深入可可西里无人区。然而可惜的是,25年前的一个寒冷冬夜,索南达杰在与盗猎者斗争时英勇牺牲,将他年仅40岁的生命也献给了可可西里。

  根据索南达杰战友对那个夜晚的回忆,在零下四十多度的极寒天气下,索南达杰害怕罪犯会被冻死、冻伤,并没有给他们戴上手铐。索南达杰对罪犯说“你们来到我们治多县,就是我们治多县的人民,我们有责任把你们送出去。”但是罪犯不但没有回应索南达杰释放的善意,反而伺机夺枪逃跑。在18名盗猎者的埋伏下,索南达杰中弹身亡。

  索南仁青继承父亲遗志遗业

  索南达杰环保精神影响后人

“英雄演绎者”蒲巴甲展示英雄生前事迹
蒲巴甲饰演藏区英雄索南达杰
蒲巴甲再现索南达杰的英雄人生
 

  索南仁青是索南达杰的大儿子,作为一名森林公安民警,他继承了父亲的环保事业,父亲一直是他心中的榜样和精神指引。在索南达杰儿子家参观索南达杰生前所用旧物时,陈辰从他1988年的工作笔记上看到了一句话:“保护和利用好自然资源,我们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从那时起,保护可可西里就成为了索南达杰内心的信念。对此,索南仁青满心钦佩:“20多年前能知道环保的人在中国来说很少,我父亲做的这份事业对他一个人来说,是非常孤单和寂寞的。”

  昔日英雄不曾离去,昔日英雄也不再孤单,索南达杰当时所做的环保举动在今天已经得到了广泛的社会呼应。新一代巡防队员们、热心环保事业的继承者们、热爱家乡的追随者们都以实际行动向他致敬。如今,可可西里的藏羚羊已经从不足2万只恢复到了7万多只,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也正式启动,索南达杰盼望的时代已经到来。

  用生命守护可可西里的索南达杰如今化作一座不朽的丰碑,伫立在可可西里,护佑着天地之间的万物生灵。英雄常在,中国社会的变革和发展离不开时代英雄的指引。敬请关注每周四晚21点30分,东方卫视寻访纪实节目《闪亮的名字》。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