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三位舟山引航站引航员,讲述守护港口安全的故事

http://www.yule.com.cn 2019-04-17 08:59:53   来源:中国娱乐网   

  在中国有很多大型的港口,包括上海港、天津港,广州港、宁波舟山港等等,在这些大型的港口中,每天都有着无数的大大小小的船舶进进出出,异常繁忙。同时在这些大型港口里,有着这样一群人,他们的名字叫引航员。

  外来的船舶对所到的港口、航路不熟悉,好比你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很有可能迷路或走进死胡同。如果没有引航,船舶很容易发生搁浅、碰撞等事故。所以引航员的工作,至关重要。作为一名引航员,首先他们要对大大小小的各类船只,都能够做到娴熟驾驶和操纵;其次还要熟悉当地港口的水域情况、潮流变化、暗礁分布;最后还要有熟练的英语口语能力,和外国船长沟通零障碍。除此之外,要说最考验引航员综合应变能力的,还是如何紧急处理好突如其来的断电、团雾密布、船只失控等各种险情。

  今晚节目,请来了三位引航员,与观众们分享他们的引航故事。他们是来自舟山引航站的:高级引航员邵建国、高级引航员戚勇英以及一级引航员王博。这个集装箱年吞吐量世界前三强的港口,正是因为有他们的引航,才能让繁忙的港口忙而不乱、一路高歌。

  三位引航员,初接触工作努力克服不适

  邵建国曾是上海一家船运公司的船员,有一次船只开到日本进港时雾气太大, 申请了引航员引航,就是那一次,那位引航员的专注与认真,让邵建国开始对引航员这一份工作上了心。他毅然决定辞职,回到舟山,做一名引航员。戚勇英、王博与邵建国一样,都是因为对引航工作的痴迷、钦佩而选择了这个职业。这三个人一干,都是十几年。

  舟山是我国唯一的群岛城市,地处长江三角洲和东部沿海要冲,背靠江浙沪经济发达地区,港口和区位优势十分明显。与此同时,舟山港岛礁密布,又地处杭州湾与长江口两大流域的入海区域,潮差大、流速急、流向复杂,而且航门水道多,对引航增添了更大的难度。

  为了能够在如此复杂的舟山港做好引航工作,邵建国一行,需要掌握舟山港域的特点、航道、水深、水流以及航标设置等,收集潮汐、气象、航道、水流、码头资料和航道变迁、小型船舶活动规律,为安全引航提供客观依据。并且,还需要学习驾驶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船只。散货船,油化船,集装箱,特种船还有现在含有高科技技术的LNG船。在学习与适应的过程中,引航员们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成为引航员之前从没有开过船上船就晕的王博,在成为引航员后,强迫自己克服头晕,忍住头痛,适应船上的生活;曾经初生牛犊不怕虎,风浪再大也硬着头皮上的邵建国,随着技术的熟练,越来越谨慎,仔细判断风向和水流,对大自然越发充满敬畏。

  危险丛生生命受到威胁,不惧困难坚守工作岗位

  外来船舶进入舟山港区,对港口航路不熟悉,为了避免发生搁浅、触礁、碰撞等事故,船长一般都会申请引航。此时引航员就上船,操纵船舶并指挥拖轮将船舶安全地靠入泊位或驶离泊位。

  可是,船舶并非汽车,无论是体形、重量、行驶环境、操作方式都有很大的不同。由于潮流、风向等因素的作用,船舶如果朝着目标直线行驶,反而会偏离目标。而且,现在的大型船舶造价动辄上亿,轻微的磕碰就损失巨大。如果是大型油轮,一旦发生碰撞造成原油泄漏,那后果更是不堪设想。就像停车一样,船舶的靠泊和驶离是船舶驾驶过程中难度最大的环节,引航员的工作就是完成这两个难度最大的环节,其责任之大可想而知。

  此外引航员这份工作,也隐藏着高风险。每天登上好几层楼高的软梯上到船上,如果是风平浪静的江面还好,遇上大风暴,浪涛汹涌,那么在颠簸起伏的软梯上,每一步都潜藏着危险。据美国《读者》杂志调查,引航员危险性仅次于矿工和试飞员。据戚勇英描述,海上的波浪非常大,尤其是遇到涨潮或者退潮,又或者是大风暴天,那么小艇是会随着海浪上下颠簸起伏的,上下起伏的高度可以达到四五米左右。如果引航员把握不好登船时机,很有可能会被夹在小艇和轮船的中间,同时,也有可能掉落到海里。除了徒手攀爬,目前国际上没有更好的方法来解决引航员登船的问题。每一年国际上都会有几个引航员在登船过程中丧生,也曾经有戚勇英的同行,在登船过程中掉落甲板,造成高位截瘫。

  除了登船的危险,在引航的过程中,还有其他数不胜数的惊险情况,其中最典型的就是船舶失控。邵建国、戚勇英和王博在工作过程中,都遇到过不同程度的船舶失控。邵建国曾经遇过一个从沙特开到舟山的油轮,载满30万吨原油,行至虾峙门航道的时候,油轮方向盘卡住,无法控制方向,并且舵角显示器坏掉,无法看到船行驶的角度。邵建国当机立断让船减速,并且让机舱右满舵,抱着赌一把的风险将船往深水区引。值得欣慰的是,邵建国最终化险为夷。

  用专业素养,赢得外国船长的尊重和认可

  引航员在日常工作中,绝大多数时候都是与外国人打交道。外国轮船到达中国港口以后,引航员往往是第一个上船的人,也是外国人见到的第一个中国人。引航员既要负责安全地将船只停泊到码头,同时在完成引航任务的过程中,肩负着与外国船员沟通,展现中国人精神风貌的重任。也正因此,引航员被称为是“水上国门形象第一人”

  随着国力的发展,中国的航海技术不断提升,引航员的专业素养也越来越高,外国船长和船员对于中国和中国引航员的看法,也有了巨大的改观。以前下雨天登船时,引航员被淋湿,对方船员可能只是递过来一条毛巾,但是如今,船长会亲自迎到船长的办公室,提供热水洗澡。邵建国说:“我觉得得益于这个时代的美好和国家的兴盛,让我们港口的发展迅速,也让我们引航工作越来越被重视和需要,我要感谢是这样一个美好的时代,让我找到了职业的自豪感和幸福感。”

  今晚节目中,三位引航员将通过他们的讲述,让我们了解到一个平时陌生但对于港口而言十分重要的工作。因为时代的发展和国家的兴盛,港口发展迅猛,也让引航员的职业越来越受到重视和需要;而引航员也用自己专业的引航技术和敬业的服务态度,赢得了外国船长对中国引航员的认可。今晚21:10,江苏卫视《美好时代》,敬请期待!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