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聿馨执导电影《尺八·一声一世》定档5月31日 海报预告共宣不负此声

http://www.yule.com.cn 2019-05-08 08:31:26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由聿馨(Helen)执导,佐藤康夫、小凑昭尚、蔡鸿文等主演,梁文道、陆川、龚琳娜特别出演的音乐人文纪录电影《尺八·一声一世》今日曝光定档预告和由知名电影海报设计师黄海创作的定档海报,并宣布5月31日正式登陆全国院线。

定档海报

  作为第16届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开幕影片的《尺八·一声一世》不仅放映现场座无虚席,映后也收获了良好的口碑。日前B站上线了一版《尺八·一声一世》的花絮片段,弹幕纷纷表示已经沉浸在尺八营造的音乐世界里,更有大量网友刷屏希望《尺八·一声一世》尽快确定上映档期,表示自己迫不及待想看。

  溯源尺八 黄海创作海报以致敬

  中华文化流传千年之久,细细说来很多传统文化,实际传承难续,令人唏嘘。作为一项起源于中国的传统乐器,尺八乃两汉长笛演化而来,因管长一尺八寸而得名,盛唐时期,随佛教文化传入日本。南宋后,尺八在中国渐渐式微,在日本传承至今。电影《尺八·一声一世》通过记录中日美等地的尺八演奏家,制管师,学习者的生活,去见证在尺八之路上行走着的人们,通过他们不同阶段的经历与思考,折射出来古老的尺八在当下的困境与希望,也通过尺八去映照出每个人对生活,生命,世界的认知与感悟。

尺八 

  知名电影海报设计师黄海受导演聿馨之邀,观影后被影片中展现的热爱与坚持所打动,总结了两个词“温柔”与“生生不息”,当场表示了自己愿为本片创作海报的意愿。海报中,竹制尺八矗立于一汪水波之中,一身坦荡清澈如云,画风平静而淡泊,尽展空灵之感。设计师黄海将其钟意的尺八曲谱刻在竹制尺八上面,尺八根部漾起的水纹状如音波,向外扩散开来的同时寓意着传承,水墨色的恬淡基调,也与电影中尺八的“一声一世”温柔却长久的感情交相呼应。竹制尺八的枝节上衍生一段新竹,青翠欲滴,生命的旺盛与延续展现得淋漓尽致,又一次赋予千年前流行的尺八以新鲜的色彩。海报上的片名“尺八·一声一世”则是由导演聿馨亲笔所题。新旧文化的默契结合,虽只有寥寥几物,但已然带领观众直观感受到尺八的魅力和光影记录背后的深厚内涵。

  聚焦热爱 导演聿馨耗时三年成片

  值得注意的是,同步曝光的预告片则聚焦于尺八人与尺八之间的牵绊。不是专业音乐人出身的蔡鸿文在被尺八吸引之后,毅然决然的抛开先前安逸的生活方式,将余生的热爱都给了尺八,制作尺八时的精雕细琢,调音时的精益求精,可见其对尺八的专注与呵护;日本著名尺八演奏家、作曲家佐藤康夫曾为《火影忍者》创作配乐而火遍全球,从小受到音乐熏陶的他仿佛早已将尺八融入自己的生命,古老的尺八在他的手中通过与现代摇滚的激情碰撞焕发出新声力量。也处处透露着人们为了自己热爱的事情拼尽全力的能量,以及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度过一生的幸福。

佐藤康夫

  让人惊喜的是,《尺八·一声一世》的创作没有只停留在其音乐的表达层面上。导演聿馨在拍摄时除了尺八本身,更关注尺八人的生活方式与其生活哲学。通过他们的叙述来引导一种新的解读方式与思考角度。这不仅仅是对尺八历史、音乐、文化的一次再认识,更是一次传统文化与现代化元素逐渐融合焕发新生机的过程。如今,互联网的发展极大丰富了年轻人们的曲库,摇滚乐、爵士乐、说唱音乐等新潮的音乐风格备受青睐,加上“古风回潮”的热度,尺八与它们的结合令人耳目一新。片中尺八人对生活与生命的理解,对所爱之物的追求,对生活方式的选择都能与年轻人之间引发情感共振。

佐藤康夫演奏尺八

  《尺八·一声一世》历时3年拍摄制作,音乐人文纪录电影作为一种独特的表现形式,与尺八这一小众但独具风格的乐器相结合,在观众审美形式趋于多样化的态势下,兼具艺术内涵和生活气息的《尺八·一声一世》更加散发出其独特的魅力。

  由上海天人慧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制作出品,聿馨(Helen)执导,佐藤康夫、小凑昭尚、蔡鸿文等主演,梁文道、陆川、龚琳娜特别出演的音乐人文纪录电影《尺八·一声一世》将于5月31日正式登陆全国各大院线。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