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尺八·一声一世》西安站来袭 现场热情似火畅聊“活我喜欢”

http://www.yule.com.cn 2019-05-25 09:50:46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音乐人文纪录电影《尺八·一声一世》全国路演正在火热展开中。5月24日,导演聿馨,日本著名尺八演奏家佐藤康夫二人现身西安,与西安外事学院的师生们共同观影。映后,主演佐藤康夫现场演奏尺八,燃爆全场,导演聿馨深刻交流“活我喜欢”,引众人认可。

  由聿馨(Helen)执导,佐藤康夫、小凑昭尚、蔡鸿文等主演,梁文道、陆川、龚琳娜特别出演的音乐人文纪录电影《尺八·一声一世》,通过记录中日美等地的尺八演奏家,制管师,学习者的生活,去见证在尺八之路上行走着的人们,通过他们不同阶段的经历与思考,折射出来古老的尺八在当下的困境与希望,也通过尺八去映照出每个人对生活,生命,世界的认知与感悟。影片将于5月31日正式登陆全国院线。

尺八演奏家佐藤康夫演奏
 

  再度来到热情西安 佐藤康夫燃情献声回赠

  在西影网、西安外事学院宣传部、西安外事学院正蒙三院的联合邀请下,导演聿馨,日本著名尺八演奏家佐藤康夫来到西安外事学院雨花听,开展了“音乐人文纪录电影《尺八·一声一世》校园巡展西安站暨佐藤康夫演奏会”活动。

  活动现场人气十分火爆,进场时间还未到,礼堂门口便已排起队伍长龙。在电影《尺八·一声一世》一个多小时的观影过程中,现场不时传来阵阵欢笑声与感动的抽泣声。随着影片最后一个画面结束,在热烈的掌声中,佐藤康夫缓步上台,为大家动情演奏电影同名主题曲《一声一世》,《火影忍者》主题曲。表演完毕现场掌声雷动,引起观众的热烈点赞。

  现场有学生提问到为什么主创会二度来到西安,佐藤感慨的告诉大家,在日本,空海和尚有着很高的地位,而他作为一个尺八人一直都非常想去空海和尚的修行之地——青龙寺。在拍摄期间去青龙寺演奏对于他来说是很大的惊喜,不仅寺庙等人倾力支持,表演时西安的人们也都很热情的到场聆听他的音乐,“我真的很感动,我当时就想一定要再来西安,为大家演奏。”

  现场观看影片的除了西安外事学院的师生外,还有一批特别的观众。他们是西安尺八协会的爱好者们,他们身份不同,年龄不同,但都是为了尺八千里迢迢的汇集到这里。在交流环节上一位尺八爱好者激动地表达了对佐藤康夫的喜爱,“刚才佐藤老师现场吹奏的太好听了,我以后要更努力地去学习尺八了。”还有一位日语能力者用日文与佐藤现场探讨了尺八演奏的嘴唇技巧,而佐藤康夫表示“比起嘴唇,大家应该更关注下巴。嘴唇没有什么技巧,最自然的就是最好的。下巴的运动方式才是大家更应该去注意的”,说完佐藤还示范了多次,认真的将自己的技巧传达给每一位尺八爱好者。

导演聿馨佐藤康夫观众大合影
 

  交流现场谈创作灵感 聿馨导演直言“活我喜欢”最动人

  在映后交流的过程中,导演聿馨与大家分享自己从不知道什么是尺八到被尺八的声音打动,进而为尺八拍摄电影这一段过程。

  聿馨表示最原始的动力和灵感都是来源于喜欢。“大概几年前,有一段时间我感觉人生很迷茫,偶然听到《宙》这首曲子,眼泪就突然的流下来。特别喜欢尺八苍茫萧瑟声音,脑海中一定要把尺八记录下来的欲望跟大家的热情一样熊熊燃烧。”然后聿馨就开始了她的“尺八之路”。

  聿馨凭着“喜欢”两个字,查阅数本关于尺八的资料,带着摄制团队往返中日两地三十余次,历时三年,终于将《尺八·一声一世》呈现在大家眼前。

  在映后交流时,有同学问到拍摄完影片后,导演打算继续为尺八的传承做些什么的时候,导演毫不犹豫的给出答案。她认为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都有自己擅长的事情,就好像她拍了三年的尺八都没有试吹过。“因为我擅长的是影像,所以我和我的团队拍摄了这部影片,让更多人有机会了解尺八,也希望之后有擅长此道的人能为大家创造学习环境。听说咱们学校新种了一片竹林,这是为了大家学习尺八创造条件吗!”聿馨开玩笑的说道,“其实我就想做一个尺八音乐爱好者,欣赏音乐,让别人别把尺八叫成八尺就好了。”

  聿馨还告诉大家,佐藤当时在青龙寺演奏时,大家坐在地上专注聆听的样子让她十分感触,那个时候她便暗下决心,一定带着影片来到西安与大家再次见面。不管是佐藤,还是现在的她,都在努力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过着自己喜欢的生活,坚守着“活我喜欢”,你就会自然而然感到幸福。

  由上海天人慧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制作出品,聿馨(Helen)执导,佐藤康夫、小凑昭尚、蔡鸿文等主演,梁文道、陆川、龚琳娜特别出演的音乐人文纪录电影《尺八·一声一世》将于5月31日正式登陆全国各大院线,后续更有其他城市路演陆续加载中。

导演聿馨佐藤康夫交流
观众分享观影感受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