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致敬中国英雄》铁面局长专啃“老赖” 陈少华破执行难局

http://www.yule.com.cn 2019-06-14 09:49:46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来,参与今天执行的人员集合,我布置一下今天的工作”,跟往常一样,一大早在福建省漳州市龙文法院门口,龙文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陈少华向他的团队开始布置今天的第一个任务。

  在法院系统中,一个案件纠纷的法庭判决还不是最后终点,如何敦促被执行人遵守判决结果,如何帮助申请执行人尽快获得应得的的合法权益,一件简单的案件在最后执行判决时常常举步维艰,被执行人老赖躲猫猫,规避执行、踪迹难寻、财产难找…而陈少华和他团队的执行法官们就是这样顶着压力始终坚持着,努力让群众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铁拳主动出击 两年结三千多案创纪录

  近年来,“老赖”们躲避执行的办法花样百出,执行法官们则见招拆招。陈少华刚上任执行局长时,执行局里积案很多,来追办的群众多,被埋怨的多,烦心的事就更多。面对这样的困境,陈少华冷静思考该如何调整工作思路和方向,总结出了一套个人的“独门秘籍”:先逐步摸清了各案件的来龙去脉,了解积案的症结所在,再根据每个案件制定专门的化解方案,主动打电话对接案件双方当事人,变被动为主动迎难而上,果然效率大增,案件完结率逐渐提高。

  当本期的英雄记录者万茜得知陈少华在2016年至2018年间完成执行案件多达3千多件时,竟然以为时间写错,一时不敢相信!根据资料显示,陈少华在2016年至2018年10月间,他共组织、参与执行案件3531件,执结3270件,其中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审限内执结率98.97%,终本合格率98.75%,信访办结率100%,执结率92.61%,这些数据让人惊讶的同时,足可以证明陈少华工作的辛劳和努力。

愧对妻子女儿 一心工作家庭难团聚

  凡是牵涉到百姓民生的案件,陈少华总是用足了心思,始终牢记着为民的服务宗旨,但聊起对家中的妻子和女儿,陈少华坦言这十几年来对她们的关心远远不够,他常年带领全局干警开展执行行动,加班加点有时甚至全月无休,这也使得能和家人一起坐下来吃顿饭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日常,却变成了他最大的奢望。

  英雄记录者万茜和郭亚鹏为了满足陈少华这样一个简单的愿望,特意为陈少华全家安排了一顿温馨的家庭晚餐。陈少华觉得对他而言,能和家人一起吃一顿美味的饭菜,简直就是最大的幸福了,有时幸福不一定是大富大贵和满载荣誉,平平淡淡的家常这才是生活幸福的所在。

  陈少华的妻子和女儿虽然也很理解丈夫和爸爸的工作是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明白陈少华所担负的工作压力和岗位责任,但作为一个三口之家,长期无法团聚,无法享受到一个完整家庭带来的开心快乐,她们还是难掩心中委屈的泪水。陈少华也自觉是在家庭生活中愧对了妻女,所以他特地为妻女准备了一份特别的浪漫惊喜!这究竟是一份什么样的惊喜呢?

  由中央政法委政法综治信息中心、湖南省委政法委主办,中国长安网、中央政法委长安剑、湖南长安网承办的大型纪实访谈类电视节目《致敬中国英雄(政法季)》第四期将于6月14日周五晚21点20分在江苏卫视播出,让我们一起致敬铁腕出击的执行法官。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