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向往的生活》温情收官收视强劲全民热议 国情调研发布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http://www.yule.com.cn 2019-07-22 11:48:08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大型生活服务纪实节目《向往的生活》第三季“湘西篇”,已于上周五22:00温情收官。刘宪华欢乐归家,一家五口整齐团聚。一家人阅读来信、送祝福欢乐感动齐飞,感谢村民不舍告别。网友热议节目内容,共收获四个热搜。同时节目主话题高居各榜单前列,多个子话题登上话题榜。
给村民送礼物后回家
国情调研
黄磊 何炅 刘宪华
黄磊 何炅
刘宪华

  “湘西篇”播出之后,全国网最高收视0.94%,最高份额7.58%;城域最高收视1.33%,最高份额9.26%。网络平台13期总播放量突破30亿。近百余个关键词登上微博热搜,节目主话题词#向往的生活#微博讨论量1336万,阅读量188亿。本季节目在呈现真实乡村生活的同时,将国情调研贯穿始终,为乡村发展出谋划策,获《光明日报》发文点赞。

  刘宪华惊喜回家在蘑菇屋释放欢乐

  一家人阅读来信送网友祝福承包笑点

  在即将告别之际,蘑菇屋终于等回了让一家四口思念了一季的家人——刘宪华。正如网友所感叹的:“整个蘑菇屋都在欢笑,每一个人都兴奋着这一次团聚”,黄磊何炅的笑意、彭昱畅的雀跃、张子枫的活泼,无不在表达着喜悦之情。对于家人们来说“独一无二”的刘宪华,在回家的日子里,吃到了心心念念的家的味道,自己的心事也得到了家长们的开导。而他也贴心地和弟弟妹妹相处,指导彭昱畅顺畅地吹出曲子,以自身的开朗带动张子枫的情绪,让她不要过于害羞。网友感慨:“真的喜欢这样的家人的存在,让人很开心、很舒服、很安心。”


彭昱畅 张子枫

  蘑菇屋再次收到观众来信,一家人围坐桌旁阅读来信,调皮的话语让他们捧腹不已,真情的告白让他们非常动容。有观众感慨节目的可贵:“它把悠闲生活的样子毫无保留地展现给我们,不夸大大自然的可爱,也不过滤农耕劳作的辛苦,还生活以真实,让向往更深刻。”也有观众直言:“多么希望节目组要求你们填回去的东西你们填不回去,少了就不能走,那就别走了吧!不说再见,因为还会见!”观众来信引起众多网友共鸣,大家纷纷表示:“舍不得”、“好感动”。

  本次新增送祝福环节,大家整整齐齐围坐一排,何炅主持分享故事,其他人“喊口号”式送出祝福:“健康成长”、“新婚快乐”、“乔迁之喜”……最后还帮助节目组导演现场征婚。对于这个环节,网友齐呼:“太喜庆了”、“太欢乐了”,被送祝福的网友们在节目播出后也表达了感谢之情。

  黄磊何炅不舍告别村庄

  一家五口真挚感谢村民

  在蘑菇屋的最后一天,黄磊和何炅再次去往村中散步,与村庄来了一个特别的告白仪式。看着美丽的村庄,俩人不禁吟诵起《暗恋桃花源》中描写世外桃源的台词:“到了一个好特别的地方,一山的野花,那的人说话我们听不懂,但是他们对我们都很友善……”两个人静静地听着山里的声音,感受并记忆着这份属于小村庄的美好。

一家五口送祝福

  一家人把自己腌制的剁辣椒、萝卜、泡菜等装罐,给曾经给予过帮助的村民们送去,表达真挚地感谢之情。有着三十年教龄、曾经教授酸鱼秘方的龙老师,以歌声回赠这些可爱的朋友。帮助蘑菇屋借牛借犁的石大叔,曾热情地迎接大家到来,现在又不舍地送大家离开。


一家五口

  田野调查呈现翁草生活

  国情调研助力乡村发展

  为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向往的生活》在真实呈现乡村生活的同时,将国情调研融入节目之中,“生活线”、“调研线”并行,为翁草发展出谋划策。黄磊、何炅、彭昱畅和张子枫通过自己在村庄中的生活,将翁草的人文风俗展示给观众们。一家人生活在由木头建成的蘑菇屋中,与往来客人们一起干着农活,品尝着由火塘熏制的腊肉,腌制着当地特色的酸鱼、剁辣椒等农副产品;并在与当地村民的接触中,传递着村民淳朴友善的民风。

  而早在节目开播前,来自各大高校的专家学者就组成了田野调查小组,和当地村干部及扶贫队一起,前往田间地头和村民家中,了解乡村发展的真实需求。在节目录制期间,黄磊、何炅也和国情调研专家小组一起,在扶贫队长欧三任的带领下,考察了当地“茶旅融合”项目。

  在对翁草村进行深入的田野调查后,专家学者们形成一份系统的国情调研报告,就古丈县翁草村的产业、生态、乡风、治理、生活这五个方面的情况,进行详细记录、整理、描摹和阐释,对乡村发展提出了可行性的建议对策,推动乡村发展落到实处。《光明日报》深度发文点赞《向往的生活》,肯定其对农村生活的新呈现,并对节目策划的“乡村国情调研”予以了高度评价。

  延续第一季、第二季的传统,《向往的生活》第三季继续有效地刺激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伴随节目的录制,翁草村通向外界的公路也得到极大修缮,交通状况改进便利村民生活。节目播出后,五一期间当地旅游人数激增,此后除节目录制期间,翁草村每周都会有大量游客前往。而伴随人流量的增加,当地土特产如茶叶、背篓等的销售均有显著提高。于此同时,村里的第一家农家乐也应时开业,新商机的出现获将吸引更多年轻人回乡建设,改善“空心村”状况。《向往的生活》将继续从真实记录出发,呈现乡村发展的蓬勃朝气,发挥特有的文化功能和社会价值,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