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聚焦高质量发展 大型理论实践探访节目《思想的田野》江苏篇今晚21:10播出

http://www.yule.com.cn 2019-08-08 09:58:07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近期,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指导,江苏卫视联合北京、上海、浙江、湖南等33家省级卫视共同制作的大型电视理论节目《思想的田野》与观众见面。《思想的田野》以“理论宣讲大篷车”为载体和标志,让大篷车作为流动的演播室行进在祖国大地,走进城市街道和田间地头,以“寻访+解读”的手法,发现故事、阐释思想、宣讲理论。通过挖掘普通人身边的生动事例,着力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地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实践和社会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晚21:10,《思想的田野》江苏篇即将登陆江苏卫视。江苏篇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明星主持、文化名人和理论达人组成探访嘉宾团,包括江苏卫视主持人孟非、张纯烨,时事评论员吴学兰,江苏省委党校社会和文化教研部教授黄菡,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范从来,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生升等。探访团乘坐“思想号”大篷车出发,直接开进城市、厂区、乡村,一路发现和畅聊高质量发展的理论实践成果,通过一系列生动感人的故事,反映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动力。

  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  

  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先行

  《思想的田野》江苏篇首站定在省会南京,节目组来到南京市江北新区,探访位于江北新区的国家轨道交通产业龙头企业——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城市居民出行密切相关的地铁以及代表 “中国速度”的复兴号高铁动车组都出产自这里。

  孟非、张纯烨和吴学兰一起,参观了总装厂房,车体焊接车间和物流中心。总装厂房是亚洲最大的无立柱厂房,地铁的装配就在这里完成。在这里,每一个导线上都可以直接看到人名,责任到人的高效作业制度,保证了繁复环节下,高品质高质量的输出;在车体焊接车间,节目组见到了中国女焊神孙景南。在孙景南看来,把工作做好,做到极致,这就是“工匠精神”。凭借过硬的技术,她漂亮得完成每一次焊接,很多国外同行做不到的焊接工艺,在她这里一一实现。她不仅赢得了国内同行的尊重,更赢得了国际同行的赞赏。

  正是孙景南这样的一位位工匠,用汗水浇灌出硕果累累,让中国速度在祖国广袤土地上奔驰。从追赶者到引领者,这里的创新成果,也正在与世界分享。

  走进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入口处放置了一个巨大的地球仪,上面标注出了印度、马来西亚等国家。“上面标注在哪里,我们的产品就卖到哪里。”公司总工程师杨奇在一旁解释说。作为国家铁路客车、城际动车和城市轨道交通装备专业化研制企业、系统集成供应商及城市轨道交通运行方案解决者,市场分布不仅在国内,还涉足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不断创新创造,展示了“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浦镇力量,也让优质的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在全世界范围内普及。

  从“局域网”走向互联网  

  技术升级助力产业转型

  苏州是全国经济最发达、最具活动的城市之一,也是众多优秀民营企业的聚集地。

  这里坐落着全球光缆制造的龙头品牌,正是它制造的光缆让网络通信世界真正从“局域网”变成互联网,让5G技术变为现实,将科技创新的成果转化成为便利百姓生活的基础。

  亨通集团,是服务于光纤光网、智能电网、大数据物联网、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国家创新型企业,是全球光纤通信前三强。在亨通集团这一站,探访团兵分两路,从两个维度体验了集团的两大主力生产项目。

  孟非和吴学兰一起,参观了光棒的生产车间,对光棒的生产及用途有了充分的了解。光棒是光纤通信的核心技术产品,中国90%以上光棒一度依赖进口。正是这根“卡脖子”的棒,使中国广大光纤用户不得不承受高额的消费负担。2006年,亨通集团决定投入6亿元实施光棒研发项目。200多名研发人员,1500多个日日夜夜,屡试屡败、屡败屡试,反复冲刺着世界通信技术的顶峰。

  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亨通成为中国唯一掌握光棒尖端技术及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企业,打破了国外对中国的封锁。目前,亨通光棒产能已占国内市场的四分之一,成功实现了向高端产业的转型,为我国光通信发展赢得了主动权,使中国在全球光通信领域拥有了话语权。就是一根直径200毫米、长度6米的光纤预制棒,在摄氏2200度高温下进行物理拉丝,被拉伸成长度达到15000公里而直径只有头发丝的1/10左右的细丝,创国内光纤制造技术之最。

  与此同时,张纯烨和南京大学教授范从来一起,参观了“海底电缆”产业园。作为全球信息与能源网络服务商,亨通集团积极规划布局海洋产业,专注于海洋通信及电力传输领域的技术研发和系统集成。亨通在马尔代夫海域铺设了世界最长单根无接头海底高速光缆,只用32天,1115公里的海光缆就全部铺设完成,成功将马尔代夫六大岛屿连成一张光网。这种高质量的输出,充分体现出中国海底电缆铺设技术在国际上遥遥领先。

  今年,亨通集团的一大项目重点是PEACE项目。 整个海缆系统超过一万公里,基于200G波分技术,将提供高达16T的设计容量,主要联接巴基斯坦(瓜达尔港与卡拉奇)、吉布提、埃及与肯尼亚等国,通过与现有陆缆对接,将为亚洲、非洲、欧洲的互联提供一条全新的信息高速公路,大幅降低中非与中欧路由的长度和时延,改善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通讯水平,惠及20亿人口。

  从绿水青山走向“金山银山”

  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与南京、苏州等大城市的工业产业发展相得益彰,徐州市马庄村的新农村面貌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江苏乃至全国高质量发展实践取得的丰硕成果。

  在这里,孟非、纯烨和黄菡一起,坐船游览了美丽的潘安湖,这里飞鸟蹁跹、湖阔景美。船娘告诉大家,就在7年前,这里还是采煤塌陷区域,坑洼破败、灰头土脸——和美丽一点关系没有,“黑、脏、乱”是它的真实面孔;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是当时周边居民的真实生活写照。

  贾汪区委区政府痛定思痛,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2010年3月,贾汪区正式对潘安湖采煤塌陷区实施改造,并提出改造不仅要有决心,更要有智慧。利用采煤塌陷形成的地形地貌,通过“挖深填浅、分层剥离、交错回填”为核心的土壤重构技术,对采煤塌陷破坏的土壤进行重构,恢复土地生态调节功能。同时,生态修复再现绿水青山、塌陷地变为生态大花园,建设潘安湖湿地公园,栽种花卉植被超过100万平米,让生态优势已经转变为发展优势、富民优势。

  游览完潘安湖,孟非一行正式来到了马庄村,这一次,探访团正好碰上了当地的庙会。这里的村民载歌载舞,每家每户喜气洋洋,已经丝毫看不到当年的落后影子。马庄村曾经靠煤矿摆脱贫困村的帽子,但是资源消耗型产业发展,让这里的环境变得非常糟糕。近年来,国家为了可持续性发展,也为了改善生态保护环境,陆续地关停了部分煤矿和粗放型企业,而马庄村在积极响应国家政策,逐渐往精密铸造、摩托配件、纺织印染等方向转型。

  实体产品在变革,文化产业也在与日俱进。1988年,马庄村组建起农民铜管乐团。以农民乐团为骨干,组织群众开展了诸如升旗仪式、周末舞会、农民运动会等喜闻乐见、文明向上的文体活动,使村民们在寓教于乐的活动中,得到了潜移默化的教育,形成了一种独特的“马庄现象”。2007年,马庄村的农民乐团,受到来自意大利久里亚诺瓦市的邀请,参加这里的第八届久里亚诺瓦国际音乐节。提起这一次的意大利演出,现场的村民们无一不露出自豪而骄傲的表情。

  与此同时,马庄村将村里特色的庙会、农民衍生品、元宵灯会等,和潘安湖景区结合,大力发展民俗文化体验区,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问题,同时带来了大量的旅游创收。庙会中的香包,甚至成为了马庄村的一大产业,申请成为徐州市“文化遗产”,在全国范围内打响了名声。

  马庄村,真正做到了百姓”钱袋子“和”精神文化“的丰盈富足;马庄人,用自己的热情和音乐,凝聚民心推动文化建设。吴学兰评论说:只有这样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的协同进步,才是高质量发展的保证。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思想的田野》江苏篇今晚21:10,敬请期待!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