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深圳卫视《图鉴中国》第二季升级回归,十大主题记录岁月流金

http://www.yule.com.cn 2019-08-08 11:49:49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照片是生活的记录,翻开相册,一张张照片定格着流金岁月的瞬间,有欢喜,有感动,有自豪。8月10日起每周六21:25,由深圳卫视倾力打造的经典对比照分享节目《图鉴中国》第二季将载誉归来。《图鉴中国》第二季将通过一组组真实的照片、真实的人物讲述一个个真实的故事,既有国家发展历程的展示,也有个人的奋斗史,同时更不乏一代人的共同记忆。节目虽然以综艺为外壳,但内在显现的却是新闻式的立意,纪录片式的心灵共鸣。通过不同主题内容的对比照,讲述百姓身边事儿,共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伟大变迁。

  经典传承,以图为鉴见证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去年10月,经典对比照分享节目《图鉴中国》在深圳卫视首播,为观众呈现出改革开放40年来的伟大历史画卷。作为深圳卫视自主研发的全新模式节目,节目通过新闻式的立意,纪录片式的内容与综艺式的外壳的有机结合,以“对比照”为核心内核,通过时光见证人对比照的展示和照片背后故事的讲述,做到真正的“以图为鉴,共话巨变”。并在节目播出后,豆瓣评分8.9分,并获得光明日报点赞表扬称“《图鉴中国》成功解锁了文化类节目发展的新模式”。

  70年逐梦前行,70年不改初心,70年砥砺奋进。在70年的历程中,新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每个处于这个大时代的普通人,都是时代的见证者。《图鉴中国》第二季,就是透过普通百姓的视角,回望新中国70年不平凡的历程。第二季依旧是经典的“对比照”形式,用照片定格历史,对比见证祖国巨变。同样是大主题、小切口、大情怀、正能量,在时光见证人的娓娓道来中,见证新中国成立70周年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立意破题到视觉迭代,畅谈照片背后的百姓故事

  在强延续经典模式的基础上,《图鉴中国》第二季依然在创新的道路上大胆尝试。

  首先在主题方面,本季节目更加强调“身边”主题,从民生的视角,让老百姓说出自己身边的巨变。节目围绕关系国计民生的“衣、食、住、行、教育、医疗、婚恋、国货、国旗、时代金曲”等内容,设置了10大主题板块,以“小切口”和更贴近观众的姿态,从照片中的细节出发,展现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例如“大城小爱”主题下,通过对比照聚焦三座网红城市的民生变迁;“恰同学少年”主题,则通过不同时代的校园照,打通代际之间的青春记忆;“响当当的国货”展示民族品牌从无到有,从低谷走向高点的变革……

  其次,节目在叙事手法上进行了优化。从主持人阵容开始,就强化了代际的碰撞与交融,鸥哥将与强子、张星月、童頔组成图鉴新搭档,以80、90后视角,对50、60年代的生活细节发问,从自身经历感叹巨变,并在不同代际人群中产生碰撞。在故事悬念与揭晓的讲述手法上、在命运转折的人物塑造上,均强化对比这种艺术手法,以各元素的显著对比,让观众深深感受到前后的巨大变化。并通过增加嘉宾畅谈环节,挖掘对比照背后的故事,引起观众深度共鸣。

  同时,《图鉴中国》第二季继续强化舞台的视觉效果,节目融合深圳广电集团成熟的“虚拟演播室”制作力量,在升级优化LED大弧形屏基础上,新增“时光隧道”的虚拟演播室部分,形成了“虚实结合”的双区域舞美效果,强化“沉浸式”体验,营造出“走进经典老照片中”的视觉效果,提升参与感及互动性。

  除此之外,《图鉴中国》第二季立足融媒体传播宣传矩阵,坚持打造全民互动、全媒联动的“图鉴中国对比照”分享活动。以“对比照”为核心传播点,通过全民话题参与、全民互动小程序、短视频平台上传等传播手段,实现融媒体传播。同时,将联合国内知名权威媒体,共同探讨开发节目线上线下新玩法,实现IP内容的增值。邀请全国观众参与对比照分享,激发观众的共鸣与讨论,让大时代的每位小人物都可知可感可参与,让美好未来可看可想可创造。

  坚持自主研发的创新战略,打造文化和知识IP

  作为全国最年轻的省级卫视之一,深圳卫视在节目制作上始终坚持“先锋卫视”的定位,“有志者,跟我来”的品牌主张和自主研发的创新战略,发挥平台创新基因、整合团队优势,打造高品质的文化和知识IP系列节目。

  本周六即将播出的纯原创、全自制的经典对比照分享节目《图鉴中国》是由曾经制作过《极速前进》和《诗意中国》等节目的总制片人张艺,与曾打造了情感爆款节目《你有一封信》的制片人柯仲平联合制作。集结了深圳卫视具有丰富电视制作经验的导摄、后期、包装、制片、服化、艺统、广告和宣推等团队的优势共同打造的文化知识新IP。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