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共和国同龄人苏义脑,打井攻关为中国石油事业冲锋在第一线

http://www.yule.com.cn 2019-09-18 11:28:45   来源:中国娱乐网   
  挖掘峥嵘岁月的往事,既是对历史的回望,也告诫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时代。从本周开始,《美好时代》将聚焦70年来的美好故事,共同重温历史。今晚节目主人公,是一位和石油密切相关的人物,他的奋斗史也恰恰见证了我们国家石油事业的腾飞。他,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钻井界泰斗级人物苏义脑。

  与共和国同岁,少年苏义脑立志报国

  苏义脑出生于1949年,他和共和国同岁。也许正是这个美丽的巧合,让苏义脑从少年时,便怀了一颗报国心。20世纪50、60年代,工业、科技开始快速发展,少年的苏义脑对中国科学家“三钱”充满了敬佩,立志长大也要成为一个科学家。从那时起,苏义脑就带着神圣的使命感,把未来报效祖国的志向暗自锁定在能够振兴国威的国防科技研究上。

  从事科研的道路一波三折,苏义脑没有进入心仪的国防专业,但是他报效国家的志向从未改变。1978年恢复高考,凭借着自己的努力苏义脑考上了北京石油勘探开发科学研究院,那时候正是中国石油事业欣欣向荣的发展期,他越来越意识到石油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性。

  越挫越勇,为石油攻坚战冲锋陷阵

  而立之年,他进入石油战线。70年代的中国,石油钻井技术薄弱,一些必需的钻井工具只能高价从国外购买,为了摆脱这种“被掐着脖子”的局面,他愣是在乏人问津、理论枯燥的领域里,参与研发了中国第一台自己的螺杆钻具。

诗/苏义脑 作

  心涌百感接蓝簿,

  崎路回首步步苦,

  莫到功成该歇马,

  又扬飞鞭上征途。

  54岁的苏义脑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他“十年磨一剑”,在克服国外封锁、经费短缺的重重困难下,给石油钻头“装上眼睛和鼻子,让钻头闻着油味儿走”。这项技术大大提高了探井的发现率和油气产量,更使中国成为继法、美之后第三个掌握此项高端技术的国家。

  对于自己的研究成果,苏义脑并不满足也并不骄傲。他感谢这个时代,他说:”作为共和国同龄人,庆幸自己在而立之年赶上了国家改革开放的好时期,科教兴国、科技兴油为年轻人的成才提供了拼搏的舞台。虽然已经70岁,但‘我为祖国献石油’仍然是我这个石油科技工作者和共和国同龄人的愿望与誓言。”

  从一个梦想搞科研搞国防的少年到现在中国石油钻井界的油气钻井工程专家,虽然已经古稀之年,但苏义脑探索与不懈地进取的精神从未停止!今晚21:10,江苏卫视《美好时代》敬请期待!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