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非诚勿扰》解读相敬如宾 黄澜:并非客气冷漠,而是尊重、理解和欣赏

http://www.yule.com.cn 2019-10-11 10:54:24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很多人认为,相敬如宾是爱情最成熟美好的模样。本周六(10月12日)晚《非诚勿扰》,一位男嘉宾却因为“相敬如宾”的相处方式和前任走到了分手,引发了现场热烈讨论。到底怎样才是相敬如宾的和谐状态?黄澜认为,两个人相敬如宾并非客气甚至冷漠,而是激情期过后成功转化为了尊重、理解和欣赏的深层次情感。

  “相敬如宾”的相处方式竟然导致分手?

女嘉宾 (1)
女嘉宾 (2)
 

  对于很多恋人追求的相敬如宾的相处方式,不少年轻人表示不太理解,“这个词一听就感觉很有距离感,满脑子想到的都是两个人相互作揖的画面,难道谈恋爱要像对待客人那样客客气气的吗?爱情应该是充满热情和烟火气的,两个人就该如胶似漆才是恋爱的样子。”

  男嘉宾于鑫淼现场分享了自己的感情经历,学生时代曾经交往了一个小师妹,“在那段感情里面,我们两个人的生活简直就像复读机一样,每天的话题就是今天学习怎么样,并没有太多感情上的交流。她从来都不会吃我的醋,甚至有时候我故意刺激她也完全没有任何反应,我们的关系真的可以说是举案齐眉相敬如宾,君子之交淡如水。我觉得这不是爱情应该有的样子,就和她分手了。”难道,这就是恋人们都在追求的相敬如宾吗?

  女嘉宾们表示,男嘉宾和前任的相处方式显然不是大家追求的那种相敬如宾,“他们两个人从一开始就是缺乏恋爱激情的,或者说彼此并没有多么相爱,不是相敬如宾而是相敬如‘冰’了,几乎都没什么情感上的互动,才是导致分手的主要原因。”

  黄澜:相敬如宾并非客气冷漠,而是尊重、理解和欣赏

孟非
黄澜、姜振宇
 

  黄澜表态,如果没有感情的深度链接的那种相敬如宾,其实就是客客气气甚至可以说是一种冷漠。真正成熟的爱情,不是只有通过秀恩爱的方式才能让彼此找到满足感和归属感,有些恋人一旦没了如胶似漆缠缠绵绵就会下降对这段感情的信心,实际上是因为他们都不懂彼此的内心。两个人在一起,找到让彼此舒服的沟通相处方式很重要。如果两个人在激情期过后能够成功转化为彼此之间的尊重、理解和欣赏,能够收获心照不宣的默契以及和谐相处的平和,那才是一种深层的情感。到那个时候,两个人可能会各有各的空间,会有一定的边界感,但是既互相尊重又互相关心,彼此心意相通的感觉会很舒适。

  对于黄澜的观点,女嘉宾王冀浩不住点头表示认可,“几年前我也觉得恋爱就应该热情似火你侬我侬,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和自己的成长,我也开始有了不同的理解,举案齐眉也好、相敬如宾也好,更多的其实是彼此的尊重,是一种界限感。”

  恋人之间,其实也需要有小小的距离来安放自己,只有自己跟自己相处好了,才能更好地去面对别人。两个人相敬如宾的距离感不是陌生的、排斥的距离,而是相互尊重、相互体谅的距离,虽然看上去没有那么亲密无间,彼此的心却贴得很近。两个人互相尊重、爱得平等,彼此理解、自我独立,能够相互鼓励、相互扶持,促进两个人共同成长,这才是真正成熟的相敬如宾的爱情。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