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共和国同龄人屈晓霞医生,坚持义诊奉献医者仁心

http://www.yule.com.cn 2019-10-23 13:13:49   来源:中国娱乐网   

  看点网讯www.zlook.com  今晚节目中“我和我的祖国”系列主人公迎来了一名医生,她从24岁学医至今,医生这两个字跟随了她一辈子。40多年的从业经历,她见证了我国医疗卫生领域翻天覆地的变化。她就是神经内科医生屈晓霞。

  屈晓霞1949年出生于延安,父母都是军人。家一直随着铁路走,铁路修到哪,家就在哪。她走上医学这条道路深受同为医生的母亲影响。1973年,屈晓霞考取南京铁道医学院(现东南大学医学院),成为一名医学生。那时屈晓霞在血液科实习,临床学习要求做骨穿。骨穿需要用钩针一般粗的套针插在骨盆中。由于没有病人,屈晓霞就拿自己做练习。每当遇到困难,快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她总会回想起那天的情景。怀抱着献身医学事业的激情与梦想,一年实习期结束后她正式成为一名内科医生。

  2008年,屈晓霞光荣退休了,忙碌了一辈子的她终于有时间好好休息一下了。退休的那个月,因为脚部骨折行动不便,她住进了医院进行治疗。一天午后,电视机里的一条新闻,让她无法平静——汶川大地震。还在病房里的屈晓霞,悄悄做了一个决定。

  一个月之后,刚刚走出病房的她,义无反顾地加入了医疗志愿者的队伍。她去到汶川,参与了公益组织第一次义诊。从那时起,她开始了漫漫义诊路。在坚持义诊的12个年头里,屈晓霞先后15次深入老、少、边、穷地区,用十年如一日的无私付出,温暖着医疗资源贫乏的地区。

  2011年在西藏林芝地区米林县羌纳乡义诊的经历,是她一个打不开的心结。那时进入林芝地区,要徒步三个小时,医疗设备几乎没有,很多当地人有疾病却没有地方治疗,这让屈晓霞心痛不已。但是2017年,屈晓霞再到林芝时,高速公路已经畅通,乡里建起了卫生院,有心电图超声波等基本检查。老百姓看病不再难,曾经让屈晓霞难以释怀的心结终于打开了。

  多年以来,屈晓霞医生退而不休,继续作为医院返聘专家工作在一线;坚持义诊不辍,见证了从最初的单纯送医送药,发展到举办健康学院……身在其中,方知其中滋味。作为共和国同龄人,她深切感受到国家对偏远地区的关怀与投入,也亲身体会全国各族人民血浓于水的感情。

  退休前的屈医生,让我们看到了不屈服于困难的韧劲,退休后的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身为一名医者的使命。而屈医生只是千千万万普通医疗工作者的一位。感谢这些为了建设美好时代而奋斗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们。今晚21:10,江苏卫视《美好时代》敬请期待!

新闻表情